想像,當你出門在外,點選手機或平板電腦上的APP,就能即時監測家中能源消耗情況,隨時遠端調整空調、照明等設備運作模式;透過居家環控結合智慧居家設備,還能進一步優化管理家中各種設備。簡單的小動作,人人都能為節能減碳盡一份心力。

這就是Diamond Controls®智慧大樓管理系統即將帶來的智慧建築新變革。

台灣三菱電機產業政策暨事業推進部部長吳力浩指出,Diamond Controls®智慧大樓管理系統透過Tridium的Niagara做為開發核心,具備落實碳盤查、實現碳中和目標等兩大核心優勢。

碳盤查新應用 即時能源管控

吳力浩表示,Diamond Controls®智慧大樓管理系統的碳盤查新對應功能,可以做到即時監測能源消耗狀態,並深入分析數據,找出能源消耗的模式、趨勢與原因,提出相應的優化建議。

同時,具備即時告警功能。管理者可依據需求設定閾值,當監測系統發現能源消耗異常或超過預設值,會自動發出告警與提醒,並以顏色區分風險等級,以利管理者判斷優先處理次序。不僅如此,亦可連動控制系統,根據監測數據,即時調整設備和系統運行參數,以達能源最佳利用效率。

目前坊間智慧大樓管理,至多做到弱電設備監控,諸如影像監視系統、門禁管控等;台灣三菱電梯行銷技術部經理游清奇指出,植基於電梯本業專長,有效整合台灣三菱電機自有的空調換氣設備與關係企業士林電機、合作夥伴東亞照明,讓Diamond Controls®包辦電梯、空調、照明、能源管理到安全監控等物聯網設備,達成全面有效監控。

台灣三菱電機產業政策暨事業推進部部長吳力浩指出,三菱電機對碳中和目標不遺餘力,透過Diamond Controls® 智慧化管理,實現能源效率最佳化與再生能源整合,減少能源浪費和碳排放。

制定節能優化策略 達成碳中和願景

2050年之前達成淨零排放的目標,已成為國際共識。三菱電機長年在台灣智慧建築產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2022年,集團也將「實踐永續」設定為經營方針的骨幹,並規劃具體的事業活動。Diamond Controls®在實現碳中和方面亦具有相當效益。

游清奇說明,透過碳排放監測報告,Diamond Controls®可以識別碳排放的來源和趨勢,進而制定管理策略以優化能源使用;例如建築物最耗電的空調設備,可以根據使用趨勢,設定夏天、冬天最舒適溫度,有效節能。同時,亦能整合太陽能、風能等再生能源,達到對建築物的自給自足。透過標準化控制和管理,極大化再生能源使用率,減少依賴傳統能源,以降低碳排放。

例如三菱電機在日本神奈川縣的辦公大樓「SUSTIE」,即投入ZEB(net Zero Energy Building)相關技術,並裝設太陽能板作為能源輸入,整體能源消耗降低了115%。吳力浩表示,三菱電機集團自有工廠、辦公室,針對碳中和的目標調整空調設備、內部人員動線等,都會先經過反覆實證實驗再推出。

台灣三菱電梯行銷技術部經理游清奇提到,在居住品質意識日漸受民眾重視下,三菱電梯更進一步將最新技術導入智慧大樓管理,提供台灣民眾更加安全、舒適、便捷的居家品質。

綜合電機製造商三菱電機X能源管理系統解決方案平台大眾電腦

歷經多年技術升級與優化,Diamond Controls®智慧大樓得以順利在智慧城市展出展,吳力浩表示,隨著淨零碳排與人工智慧等議題發酵,台灣民眾更重視建築物的智能與機能,與開發商接洽時,能更有共識從初期就全盤規劃建物的特性與住戶的需求,客製化打造智慧大樓管理系統。

三菱電機長年專注空調、家電、電梯與電扶梯等建築物的核心電機,在台深耕已70多年,而大眾電腦作為專業的能源管理系統解決方案平台商,此次強強聯合,借重彼此專長,可以預見,未來兩大領導品牌,將持續帶給台灣建築更多元化的智慧監控與管理應用服務。

台灣三菱電機、台灣三菱電梯與大眾電腦19日在2024智慧城市展共同發表展出智慧大樓管理系統Diamond Controls®,協助實現台灣智慧城市的願景,使民眾享有更高品質的智慧生活環境。(圖左至右,台灣三菱電機 吳力浩 部長、台灣三菱電梯 劉金汶 總經理、台灣三菱電梯 高駿殿 董事長、台灣三菱電機 川合敏生 董事長、大眾電腦 狄建暉 總經理、大眾電腦 黃賀詩 行銷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