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匯聚最多稱霸全球、最優秀的上市公司,不僅是全球股市的領頭羊,也是投資人最熱衷的投資選擇。截至2024年2月2日,全球500家最有價值公司中,有近半數的美國公司入列,從美國企業的總市值來看已達到51兆美元,全球比率達48.1%,比2023年底增加1.4兆美元,創下近21年來新高,稱霸全球。

其中,美股科技七雄「Magnificent Seven」(蘋果、微軟、Alphabet、亞馬遜、Meta、特斯拉、輝達)合併市值幾乎擊敗二十大工業國(G20)所有成員國的股市市值,不僅主宰了市場的走向,也成為全球投資者強大的投資標的。

因此,要如何參與美國經濟帶來的動力與創新並從中獲利 ? 該何時進場、如何進場是大多數人想了解的。

抓住機會》聚焦美國股票市場

儘管聯準會降息時程不確定,但在美國經濟持穩、通膨及勞動市場薪資成長減緩之下,市場期待消費需求「不冷不熱、恰到好處」,可望平穩地回到適度增長的軟著陸狀態。此外今年是美國總統大選年,從過往歷史經驗來看,美國現任總統競選連任的大選年,股市往往呈現利多且表現強勁。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也預測,美國經濟「肯定」走向軟著陸,成長前景強勁。

所以,接下來美股後市怎麼看?受惠於 AI 題材,自去年以來,美國大型科技類股漲勢驚人,以標普 500 指數為例,有超過60%的漲幅來自於美股科技七雄的貢獻。 在熱錢、政治環境等多方支持下,這些龍頭企業勢必將帶領美股向上成長,為營運及股價帶來亮麗表現。

工具多元》掌握需求重點

佈局美股,該如何選擇更好大盤趨勢、創造主動報酬,並且控制風險?是投資人非常關心的議題。

面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投資商品,一些投資人關注到隨著平均壽命延長,醫療和日常生活等開銷將增加,金流規劃將是市場主流需求。對於沒有時間盯著大盤選股操作的人,投資型保單的類全委投資帳戶是適合參與市場收益機會的選擇。

從「專家代操、穩定收益、資產防護、財富傳承」的理財特色出發,「法國巴黎人壽豐收富利保險」由永豐銀行及永豐金證券獨家銷售,自2019年陸續推出「豐收富利投資帳戶」、「豐收富利2主題趨勢ESG投資帳戶」等不同類型的投資帳戶後,截至去年底累積資產管理規模近新台幣150億元,展現亮眼成績,是長期受到銀行客戶肯定的投資型保單。

今年3月,豐收富利再新增投資帳戶─「法國巴黎人壽豐收富利3 AB雙核心動態風控投資帳戶」(以下簡稱「AB雙核心動態風控投資帳戶」),該帳戶委由中國信託投信操作,主要佈局全球,並以美國成熟市場為主,同時透過選股、控波動等多重攻防機制,在接下來聯準會降息、總統大選等行情下,給予保戶一個穩健參與市場的新選擇。

特色領航》創造主動報酬

豐收富利「AB雙核心動態風控投資帳戶」具有「趨、動、利」的三大特色,並且將投資類比馬拉松的概念,在客戶人生道路的各種規畫需求上,都能有擔任各項任務的成員陪伴,協助打造出堅強的跑者隊伍,包括「佈局趨勢」的配速員,以穩定的配速,追蹤大盤績效;「動態調整」的領跑員,全程引領破風,力求超額表現;「風控守利」的醫護跑者,隨時臨機應變,確保穩健達標。

法國巴黎人壽豐收富利3 AB雙核心動態風控投資帳戶三大特色

一、佈局「趨」勢

在佈局趨勢的操作下,「AB雙核心動態風控投資帳戶」針對大盤Beta趨勢部位,綜合各區域概況與總經環境,動態進行調整,選擇更具潛力的大盤趨勢,在佈局全球的大架構下,優先選擇美國成熟市場為標的,並且依照市場趨勢動態調整。

二、「動」態調整

再者,每月從美股十大產業,包括科技、通信服務、非核心消費、工業、原料、金屬、健康照護、能源、核心消費及公用事業中,依據預估本益比及動能訊號篩選出強勢且被低估之四個產業,透過動態調控產業Alpha增益部位,創造額外報酬。

三、風控守「利」

對於投資人來講,了解、管理投資的風險,可以提升獲利的機會。「AB雙核心動態風控投資帳戶」尤其重視風控守利,築起「衰退防護」、「極端防護」負面影響的兩道守護牆,依景氣動態調整股債比。在「衰退防護」部分,透過嚴謹流程,由投研團隊集體智慧建立資產配置決策,並選擇債券核心配置為全球綜合債,而且依景氣循環設定為「股票八○%、債券二○%」至「股票四○%、債券六○%」的比率;在「極端防護」方面,採用債券部位的MOVE指數與股票部位的VIX指數為風控工具,每日檢視雙指標的變動情形,藉以評估債券與股票市場恐慌程度,進行即時調控。

「法國巴黎人壽豐收富利保險」有壽險、年金險兩種保險商品,並提供新臺幣及多種外幣幣別選擇,保戶可依自身資產配置需求,選擇合適的幣別繳費。此外,「AB雙核心動態風控投資帳戶」也提供「資產撥回」的月撥回配息機制,滿足需現金流支付日常開銷的投資人。當資產撥回基準日帳戶淨值大於等於八時,撥回年率為五%;每月還有不定期撥回,當月若任一日之帳戶淨值大於一○・二五時,即撥回○・八%,因此當年化撥回率有機會上看九・六%,惟不定期撥回每月以一次為限。不過,投資人必須注意的是撥回來源可能是本金,撥回率不等於獲利率。

相關警語

1. 本保險為不分紅保單,不參加紅利分配,並無紅利給付項目。
2.本商品所連結之一切投資標的,其發行或管理機構以往投資績效不保證未來之投資收益,除保險契約另有約定外,永豐商業銀行及法國巴黎人壽不負投資盈虧之責,要保人投保前應詳閱商品說明書。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 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所有投資皆具投資風險,最大可能損失為投資本金之全部。
3 .稅法相關規定或解釋與實質課稅原則認定,可能影響本商品所涉之投資報酬、給付金額及稅賦。
4.本商品經法國巴黎人壽合格簽署人員檢視其內容業已符合一般精算原則及保險法令,惟為確保權益,基於保險公司與消 費者衡平對等原則,消費者仍應詳加閱讀保險單條款與相關文件(如商品說明書),審慎選擇保險商品。本商品如有虛 偽不實或違法情事,應由法國巴黎人壽及其負責人依法負責。
5.本商品為投資型保險商品,要保人應向銷售人員確認其具備投資型商品銷售之資格,並要求詳細解說保險之內容及風險。
6.本商品保險部分依保險法及相關規定受人身保險安定基金保障,專設帳簿記載投資資產之價值金額不受人身保險安定基 金之保障。
7.本商品非為存款商品,未受「存款保險」之保障。
8.要保人可透過上網方式查閱法國巴黎人壽網站資訊公開說明文件(https://life.cardif.com.tw/),或來電法國巴黎人壽免 付費電話0800-012-899查詢。
9.本商品係由法國巴黎人壽提供,透過永豐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代理其保險商品,惟相關及最終保險契約責任均由法國巴黎人壽承擔。
10.本商品可能因所連結投資標的之價格變動及扣除保單相關費用等因素,造成保單帳戶價值持續減少或為零。當保單帳戶 價值不足扣除保單相關費用時,保單將面臨停效風險。
11.本商品之商品特性可銷售予高齡客戶(達65(含)歲以上之要保人、被保人或付款人),銷售人員須充分了解客戶特 性,並填寫高齡投保評估量表,若評估結果顯示其具有欠缺辨識不利投保權益之能力及投保保險商品適合性,法國巴黎 人壽不予承保,核保與否依法國巴黎人壽最終核保結果為準。
12.本投資型保險商品所連結之風險等級達RR5投資標的,或其他複雜性高風險金融商品不適合要保人、被保險人或付款人 任一人年齡為65歲(含)以上者投入,但經確認要保人具相當金融投資或財富管理經驗者,不在此限。前述情形核保同意 與否依法國巴黎人壽最終核保結果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