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串流巨擘網飛(Netflix)近日開始測試新功能,要求觀賞者驗證是否為帳號持有人,此舉意味著該公司可能著手處理存在多時的多人共享帳號問題。

近日少數網飛使用者登入時會跳出一段訊息,要求使用者驗證網飛發給用戶所有人的簡訊或電子郵件內容,使用者雖然可以稍後再做驗證,但相同訊息之後可能會再次出現,如果無法證明自己是授權的用戶,使用者最終還是需要自己的帳號才能繼續看片。

不能再共享了?傳Netflix將開始偵測IP位置

網飛的訊息寫道,「如果你沒有與本帳戶的所有人同住,你需要自己的帳戶才能繼續觀賞。」網飛發言人表示,公司一年會對「數百名」使用者進行測試。

網飛在聲明稿表示,「這項測試是為了確保使用網飛帳號的民眾取得正確的授權。」該公司的服務條款載明,「帳號不得與家庭以外的其他人共享。」

根據研究機構Magid數據,網飛約有33%的使用者至少與一名親友分享密碼。

網飛基本方案的月費為8.99美元,標準方案月費為13.99美元,後者可讓使用者同時在兩個螢幕觀賞內容。

網飛的用戶數與股價持續上揚,消除了共享密碼造成營收流失的憂慮,所以該公司多年來對用戶共享帳密問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沒有太多積極動作。

新冠肺炎疫情帶動網飛用戶攀升,該公司在2021年稍早宣布,全球用戶數已跨越2億大關,不過2021年宅在家的人數減少,網飛維持成長動能恐面臨挑戰。再者,2021年投資人將資金撤出成長股,使得網飛股價漲幅遜於標普500指數。

隨著越來越多企業搶食線上串流市場大餅,例如迪士尼Disney+、AT&T的HBO Max、 NBCUniversal的Peacock,以及ViacomCBS的 Paramount+等,網飛面臨更激烈的市場競爭,不得不正視共享帳密問題。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