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衛福部統計,2018年國人中醫就診率僅是西醫的三分之一,馬光中醫創立三十餘年來卻擴編到二十家中醫診所、七百多名員工(含150位醫師),並且門診量於當地都穩佔鰲頭,堪稱中醫界第一把交椅。「有學生問我,難道不怕擴太快造成危機嗎?」馬光中醫醫療網執行長黃福祥引以為傲地列舉多項數據證實團隊的超高達標率。

「經營一家診所最重要的就是維持高度紀律與精實基本功,包含:醫術、談吐與儀容、跟診服務,拔針技巧、掛號與包藥的速度、環境氛圍、整體形象等,馬光都建立一套標準流程扎實訓練,員工快不快樂更決定一家企業能否不斷突破、長期經營。」2024年他豪擲一億裝修與開辦費,預計八月在台北信義區開設五百多坪的品牌旗艦院所,員工薪酬也再度調高比例,中醫界為之譁然。正在醞釀交班的黃福祥說,他要透過馬光讓大家看見中醫嶄新的形象與力量。

「中醫產業要變好,不是講醫術而已,更要建立值得信賴的品牌,也就是站在患者和員工的角度思考,用誠信和善待建立合理的制度、文化,企業才可以永續。」

誠信正直,延續「馬公之光」醫療公義初心

六十歲的黃福祥回看馬光的原點,認為成功奠定於誠實正直。他的阿公是「赤跤仙仔」,上山採藥後跟著歌仔戲團兜售。父親則投資開設中醫診所,並帶醫師到澎湖馬公義診。小島上第一次出現中醫,立刻造成轟動,不僅獲得「馬公之光」美稱,縣長更盛情邀請開業,於是1991年以「馬光」之名創立澎湖第一家中醫診所。這個維護醫療公益的初心深深嵌入馬光的基因。

「有時候義診真的忙到三更半夜,但我們知道要做好一件事情,一定要吃苦耐勞。」當年中醫必須全部自費,因此無法蓬勃發展,直到1994年馬光開設鳳山院時迎來新契機。鳳山院可以一戰成名,排行老大的黃福祥認為有勇有謀的三弟功不可沒。舊時的中醫診所多半晦暗狹小,唯獨鳳山院佔地超過二百五十坪,在空間裝潢、管理模式上都投入重本積極創新,再加上是示範門診有勞健保給付,所以一開業就贏得民眾的信任,每日門診量衝出一千多人!

鳳山院開創中醫診所新氣象,也奠定馬光的基礎,品牌在硬體上打造寬敞舒適的診間,或有遊戲室、生態池、藏書閣等人文空間;服務則標榜感動式醫病關係,編制顧客關係管理(CRM)專員建立奉茶、節氣藥膳、點心餐車等療癒的茶點文化,同時提供同仁每天每人兩百元權限,鼓勵發揮同理心主動關懷患者。不管是幫忙付車資、買傘,抑或是寫小卡片幫家屬加油打氣,都有助善的循環。當自費醫療亂象叢生,黃福祥鐵腕減少馬光自費項目,僅增加五十塊掛號費來平衡優質用藥的成本。「中醫產業要變好,不是講醫術而已,更要建立值得信賴的品牌,也就是站在患者和員工的角度思考,用誠信和善待建立合理的制度、文化,企業才可以永續。」

CRM顧客服務專員親切的與患者互動。

覆盤、佈局,圍棋戰術擴展中醫企業版圖

黃福祥為中醫本科(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學士後中醫學系)畢業,他坐鎮看診超過十五年的屏東院穩坐全台馬光門診量冠軍。醫術了得之外,他經營管理的洞見也是業界罕見,那不只來自EMBA、工商管理榮譽博士的淬煉,棋盤上的奧義也影響卓著。大學時他迷上《民生報》的圍棋專欄,後來自創圍棋社並擔任社長,與志同道合的棋友常約在泡沫紅茶店下一整天的圍棋。1991年,黃福祥率各系學生組成高級棋士隊參加中區大專盃圍棋賽,囊括前三名。退伍後,他又拿下全國大專盃個人段位組亞軍。

六段棋士有感變化無窮的棋局如同人生,於是也應用圍棋智慧運籌帷幄。馬光人的報告記錄常見「覆盤」一詞,黃福祥的著作也以此圍棋術語為名,強調檢討的重要性。「大家都認為我學習進步幅度很大、速度很快,覆盤就是關鍵,我會從頭到尾仔細檢討每一步。你要勇敢承認自己的錯誤,不要覺得丟臉或認輸,才能有效率地成長。」

另一個心法是佈局,有時要將眼光放遠,捨小就大。曾有人以節省成本為出發點建議黃福祥買一座藥廠,但他主張馬光唯有極度專注投入,才有辦法在中醫界深根,進而出類拔萃。另一種捨得是願意讓員工的利益最大化,創造收入與成就感雙重滿足的幸福職場。馬光醫護的薪資待遇是中醫界天花板,握有百分之百股權的黃福祥更將一半的盈利所得發給所有員工分紅,帶給同仁幸福的日常康樂活動開銷也很驚人,2024年赴日本大阪舉辦五天四夜的尾牙活動,光是花費就超過四千多萬,這還不包括休診的營業損失。

馬光醫療網耗資超過4千多萬帶領旗下20間院所,超過500位員工及家屬,進行為期5天4夜的日本大阪尾牙之旅。

選用日本傳統鏡開儀式,象徵未來可以擴大服務到全台灣的患者。

精實訓練、無私傳承,信義院改寫中醫形象

有趣的是,馬光的醫護與行政員工都不叫黃福祥老闆,而是「大哥」,顯現他的受人敬重與無比親和力。有友人稱讚馬光讀書會辦得比龍頭科技業還好,黃福祥表示,他熱愛從閱讀精進眼界,也發現中醫門派眾多,不像西醫有嚴謹的專業訓練制度,因此在馬光發起進修讀書會,建構扎實的知識管理,希望透過大量臨床案例傳承經驗,讓大家在檢討過常見問題後能少走一些冤枉路。

在新冠疫情期間,清冠一號彰顯中醫對病毒類疾病的優秀治療力,而調整體質以改善過敏、促進受孕、減重、美顏等養生療養需求也與日俱增。黃福祥意識到自己任重道遠,預告2024年中馬光中醫將在台北信義區開設品牌旗艦院所,立足首都蛋黃區推廣中醫。「我喜歡跟員工談夢想,現在我們有能力,我要告訴全台灣的民眾,中醫可以做到這樣的地步,這是我們的決心,一定要把這個夢想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