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怎麼傳播、噪音怎麼阻隔、如何享有私密安全等....新住宅的設計哲學正在翻轉。周遊全球頂級飯店,京懋建設執行長范秉豐以觀察入微的細膩,將所見所聞化為靈感,為每一個建案挹注獨樹一格的空間特色、建築設計和貼心服務,訂製出繁忙現代人專屬的「城市綠洲」。

「現代人對居住的要求已大不相同,不少人轉向大自然的戶外活動,抑或選擇「宅在家」,享受居家時光。就連國外的高端飯店也早嗅到這股趨勢,紛紛投入打造更具私密性、專屬性的訂製服務,在空間設計也引進更多自然綠意。」京懋建設執行長范秉豐分享著這段期間以來,他在海外的所見所聞,並歸納出「Staycation」宅度假的空間思維,已成為全球性生活新主流。

各國重啟觀光後,京懋執行長觀察到頂級酒店轉向宅度假的服務思維。

從頂尖飯店汲取靈感 提高建築與環境的「互動性」形塑城市綠洲

熱愛旅行與建築的范秉豐,在旅行過程中,入住不同飯店的豐富經驗,從中汲取關於建築的養分,將這些養分注入建案設計中之外,還設立臉書粉絲頁「跟著執行長逛飯店」,持續分享最新、優質的空間觀點。他以曼谷新通凱賓斯基酒店(Sindhorn Kempinski Hotel Bangkok)為例,這間2020年開幕的酒店,隸屬於瑞士的凱賓斯基酒店集團,亦是歐洲歷史最悠久的獨立經營奢華品牌,因應疫後風潮,它以城市綠洲的理念進行規劃,周遭環繞著綠地與林蔭,整棟建築採用高度通風與採光設計外,內部藉由大面積的休閒中庭,將景觀的綠意感受放大,從內部庭園延伸至外部的倫批尼公園(Lumphini Park)綠地,在客房打開大面落地窗,每處空間皆饒富含綠意生機,營造出「Urban Oasis」意象,就像來到世外桃源。

京懋建設的范秉豐執行長,將多年旅行觀察,分享於「跟著執行長逛飯店」粉絲專頁之中。

而除了曼谷新通凱賓斯基酒店反映這樣的空間設計改變,Ritz-Carlton新型態郵輪也是一例。「麗思卡爾頓酒店(Ritz-Carlton)推出精緻化郵輪,只有149個寬敞大套房,每個套房都有自己的海景露台,是床艙空間比例最高的郵輪之一,這樣的作法將頂級飯店的奢華意象遊艇化,強化設施、餐飲、與高級訂製服務,讓人體驗更安全、私密、專屬的頂級度假生活。」范秉豐朗朗分享著全球高端飯店住宿空間變化時不忘強調,「我做的是住宅,飯店和住宅一樣都是給人居住、休息,如何塑造回到家的舒適感很重要外,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飯店風格各有巧妙,共通點卻都是為人提供一個有品味又舒適的空間,所以現在更應該思考的是,如何在現代城市生活中,找到一個可以與自然銜接互動的空間居住。」

因應「Staycation」宅度假 客製安全、隱私、愜意的自然生活詩意

由衷欣賞能在水泥叢林裡,創造一處悠閒度假綠洲的巧思的范秉豐從此獲得靈感巧思,利用設計讓環境聯繫空間,順延城市建築與自然綠映的脈絡,不但隔絕了城市的嘈雜,頓時讓人身心舒暢,就像回家一樣,感到寧靜安適,還能感受到都會之中有綠洲、生活之間有森林的愜意。

正對6500坪向陽公園的京懋泰閤,便顛覆面公園建案既定的傳統刻板印象,而形塑出真正的城市綠洲意象。77米建築面寬,250米永久景觀棟距,一路從公園退縮形成的綠廊街廓、水圳生態、貫穿大廳Lobby、社區中庭、一直延伸到後院三排樹,再加上大型喬木層層包疊的中庭,就如同氣韻生動的畫作,囊括「高遠、深遠、平遠」三境層疊出的悠遠意境。值得一提的是,回到「訂製」的初心,京懋的訂製哲學,乃是因地制宜的生活訂製。為了讓住戶能享有6500坪向陽公園的翠綠,京懋泰閤特別把遮住景觀的陽台搬開,透過大面窗設計,坐在客廳就能夠俯瞰公園綠意。

正對6500坪向陽公園的京懋泰閤,顛覆面公園建案既定刻板印象,透過全新空間設計,形塑出城市綠洲生活意象。(合成示意圖)

京懋的景觀住宅生活訂製,當面對有外在景觀的基地條件,透過大面窗設計,讓住戶可以坐在客廳就能欣賞戶外綠意風景。

除了在叢林水泥中,打造出一方綠洲外,范秉豐也認為要轉換成「Staycation」宅度假的思維,也就是不再只是滿足住的單純需求,「尤其針對高端客層,隱私、安全與服務品質更顯重要。」同樣從世界頂尖酒店的服務轉變得到啟發,在范秉豐的主導下,京懋建設不斷研習及創新的度假生活設計與概念,企圖讓「家」成為一種高級感官體驗的人生新境界,因此在京懋泰閤,借鏡曼谷四季酒店、曼谷新通凱賓斯基酒店,舉凡咖啡館、健身房、宴會廳等每一個公設空間,都有面向中庭綠意的最大及最佳視角,內外空間互為借景,無論喝咖啡、運動、聚會,皆能享受自然詩意。

在京懋建築的公設空間中,舉凡咖啡館、健身房、宴會廳等每一個公設空間,都有面向中庭綠意的最大及最佳視角。

充分滿足人本居住要素 打造值得的第三人生空間

此外,范秉豐也觀察到,在高齡少子化的浪潮下,熟齡退休族有很大的換屋需求,「不過,有別於青壯階段買房是為了養育小孩,熟齡換屋更重視是空巢後的第三人生的追求,隨著小孩的離家,不需要那麼多的房間,更需要為自己打造一個值得的空間。」

順應減房哲學的新趨勢,范秉豐也打破傳統格局迷思,將一屋規劃為夫妻共居卻又獨立的兩個房間,同時也設計開放式的客餐廚空間,增加家人的交流互動的空間,同時公共場域也設計有咖啡廳、健身房等,可以放鬆、社交聚會的場所。「退休後的家,是要讓人能夠花更多時間待在家裡,在這裡可以好好放鬆、運動,還能維持社交活動,這也是我嚮往的生活方式。」

客餐廚空間的打開,增加家人的交流互動的可能,也勾勒出新的生活樣貌。

而「京懋泰閤」所重視的生活品質及體驗營造,全都來自對於建築細節一絲不苟的要求,不僅依照人本居住要素,也就是「陽光、空氣、水、聲音」出發,以健康為前提,將軟水、隔熱、安全等納入建築規畫思考,值得一提的是,一般建案顯少關注的「聲音」,京懋泰閤也絲毫不馬虎,同層排水工法隔絕上方樓層生活用水的管路排水噪音、制音墊施作有效降低樓地板活動衝擊音、深凹窗設計避免窗面日曬雨淋的直接干擾,將制音抗噪工法發揮到極致,方方面面成就質感的生活感受。

每一座作品皆針對不同環境做客製規劃,絕不複製前作,以不凡思維打造珍稀房產,京懋建設用心訂製差異化,讓回家就像一場尊榮度假。

京懋的深凹窗建築設計,除了展現更為立體的外觀造型,也實際發揮居住機能效益,能避免窗面日曬雨淋與讓室內空間更為完整。

了解更多:『京懋建築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