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激烈的競爭下,有許多低調但實力堅強的台灣之光,拚創新拚轉型,甚至拚品牌行銷全球,以自有品牌Dr. Storage走出一條大道的漢唐科技就是一例。從先進製程到博物館的展品,皆需要精密環境溫濕度的控管,以確保產品質量的穩定,而以超過六十個的專利布局,漢唐科技不僅在全球控濕設備品牌獨佔鰲頭,還在既有的濕度管理產品上開發出更多智慧物聯網的應用,在新的時代駛出新航道。

隨著工業4.0的製程提升,各產業從物料保存乃至於製程環境都要求溫濕度的控管,以確保產品質量的穩定。 從美國太空總署(NASA) 、蘋果電腦(Apple) 、特斯拉(Tesla)及Bosch等國內外知名單位及科技大廠,到大英博物館來台展覽,讓物料及展物維持品質有個關鍵推手,就是漢唐科技。

以專利佈局切入利基市場 用品牌走出新路

成立於1991年的漢唐科技,以自有品牌Dr. Storage行銷全球,在台灣以代工為主軸的產業型態,堪稱異數。

總經理曹敏人在創業前所從事的工作是自動化機械設備製造,由於往來的業務主要涉及日本與歐美市場,這二個市場在製造技術甚至規模上當時均領先台灣。因此,他以敏銳的市場洞察力,從JEDEC國際工業規範手冊的濕度敏感元件(Moisture Sensitive Devices)管理標準中嗅出商機,鎖定濕度控管的關鍵技術成功切入市場,進而開啟了Dr. Storage品牌的發展之路。

由於過去的機械製造歷練加上工業設計的背景,曹敏人覺得應該發揮所長,嚐試走自創品牌之路。這條路雖然不好走,可是一想到歐美日有這麼多的百年知名品牌,激勵了他堅持用品牌形塑出產品獨特價值。而品牌「Dr. Storage」的原意是出自聖經「積財寶在天上」所命名,這像是智慧的啟示,指引並帶領創辦人一路向前。他指出『天上』有創新價值也有雲端數位化的概念,漢唐科技循著這個邏輯從一開始所開發的產品就獲得美國二項發明專利,也奠定後來產品系統快速導入AIoT的基礎。

在一步一腳印的累積下,漢唐科技聚焦投入研發高精度感測控制產品與量測儀器,在2008年率先取得控濕設備結合訊號監控的美國發明專利,奠定了進軍全球市場的基礎。「有了這個基礎後,我們憑藉超過六十項全球專利的技術優勢,成為國內外電子科技大廠選購極低濕<1%Rh控濕設備的指定品牌。」曹敏人說。

漢唐科技總經理曹敏人以Dr. Storage形塑產品的獨特價值,在濕度管控領域佔有一席之地。

快速穩定的極低濕電子乾燥櫃 成為全球科技大廠仰賴的設備

漢唐科技30年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開發出高精度感測器,以濕度控制為核心,推出各種濕度管理設備,例如可達0.1%Rh的極低濕電子乾燥櫃、微溫烘烤式電子乾燥櫃、省能源節氮控制系統、含氧控制乾燥櫃、等級Class 1潔淨儲存櫃、溫濕度環境警示看板和濕度記錄器等產品。自推出以來,在全球各大電子廠嚴謹的評比裡脫穎而出。尤其<1%Rh極低濕電子乾燥櫃更成為電子廠維持物料品質的必要設備,在台灣佔有率超過80%的它具有極為優異而穩定的除濕效果,客戶隨時就能透過曲線圖看見它的實際效能。在全球製造成本持續高漲的大環境下,省能源氮氣櫃更受到客戶的青睞與重視,業務經理林小姐就透露「許多客戶主動告知,在氮氣櫃安裝了節能控制器後,不僅提升了儲存品質和可靠度,而且在短短1到2年內就回收了對氮氣控制器投資的成本!」

回應工業4.0趨勢發展智慧物聯網應用 品牌品質深受信賴

2011年德國開始提出工業4.0的概念,漢唐科技也積極地在既有的產品上開發出更多智慧物聯網的應用,像是結合RFID的物聯網物料管理系統和人機協同搬運等。2012年漢唐科技率先將大數據應用在產業界,成功幫助客戶降低70~90%的氮氣消耗量,不但降低大量的人力管理更提升客戶端管控的效率。

如今,漢唐科技所服務的客戶涵蓋半導體業、光電產業、通訊業、電子製造業、博物館、航太、醫藥、精密製造業和生技業等。也因產品品質深受客戶信任,漢唐的恒溫恒濕控制系統也成為博物館文物典藏的指定產品。曾來台展出造成轟動的大英博物館木乃伊展及珍貴的澳洲樹皮畫展,便是應用漢唐科技的專業技術為展品做最好的防護。而國立故宮博物館、十三行博物館、國立歷史博物館及中台世界博物館等,也是長期使用漢唐控濕系統的合作單位,深得博物館產業的信賴與讚揚。

漢唐科技一路走來保持穩健經營,並逐步整合了鈑金廠、不鏽鋼櫃體製造廠和軟體開發公司。這種戰略性的垂直整合使漢唐為迎接未來30年的挑戰做好了準備。

客戶的讚揚與肯定, 是漢唐精進的動力

許多客戶選擇Dr. Storage不僅是因為品牌,最重要的是產品能改善客戶的痛點。無論是品質要求嚴謹的晶圓大廠台積電或筆電大廠華碩電腦,漢唐科技讓客戶廠內只要有溫濕度控制的設備都能透過遠端即時監控,間接協助客戶維持產品良率。而台大醫院也是因為使用了溫濕度環境看板結合遠端連網,藥劑師不需再花時間抄寫溫濕度,大大減低人員出錯的風險。封測廠的日月光、矽品、矽格、京元、台灣恩智浦在採用氮氣控制系統後,都省卻了大量的氮氣花費。

在海外市場,Dr. Storage的產品應用更為廣泛。例如美國知名Reebok銳跑公司需要非常穩定的極低濕儲存設備來保存原物料,對方實際比較測試美、日、台的類似產品後,最終採用Dr. Storage的極低濕電子乾燥櫃作為廠內主要的乾燥儲存設備。而在印度,選舉時重要的電子投票機,也保存在Dr. Storage的乾燥設備裡以維護品質。

「在全球市場,我們面對了更多樣化的需求,專業態度及市場敏感度就很重要。」曹敏人分享。在JEDEC 針對Electronic Moisture Sensitive Devices Handling濕度敏感元件發表一系列的管理標準後,常見海外代理商前來諮詢如何達到規範要求,由於漢唐科技有完整成套的解決方案,也讓海外代理商對漢唐的專業產生強烈的信任感。

「龍騰計劃」強化全球供應鏈

面對2024龍年到來,Dr. Storage 展開了新的「龍騰計劃」,這是取自易經「飛龍在天」的寓意。Dr.Storage的Logo圖像就具備突破、創新、飛騰與冒險的意思。「龍騰計劃」的內容就是在歐美、印度等地投資設廠,是Dr. Storage 強化全球供應鏈的重大基礎建設。計劃完成後,全球直接用戶可在下單後3~7天內拿到機器,避免受到疫情或地緣政治不穩定因素對長程物流成本及交貨期的影響,同時也可確保供應鏈不中斷,以及時滿足客戶的購買需求,提升整體交易效率。

在邁入成立三十三年之際,漢唐科技將持續提高技術含金量,並積極地擴大投資,加強培訓下一代的接棒人才,擦亮品牌,以建立百年品牌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