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林口長庚醫院、桃園中壢天晟醫院等超過七個醫院內,近期陸續出現一支支機器手臂,其中有些還配備整間銀灰色貨櫃屋。

它的工作,是取代醫護人員,將採檢棒深入被檢驗者鼻腔,取得檢體。不只如此,貨櫃屋內還整合有自動轉運功能的轉液系統和核酸檢測裝置,從採檢到產出報告,只需要二十五分鐘,且過程自動化,醫護人員完全不須和被採檢者面對面接觸。

這套零接觸防疫採檢站,不是由大企業打造,而是一位泌尿科主任跑出來創業的成果。

「做這採檢站的目的不是為了賺錢,」鈦隼生物科技執行長陳階曉說,「如果沒被用到是最好,能用到了,至少是幫助到大家。」

小檔案_陳階曉

出生:1974年
學歷:高醫醫學系、成大醫學工程博士
經歷:安盛生科共同創辦人暨醫學顧問
現職: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泌尿科主任、鈦隼生物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

他的另一個身分,是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簡稱媽祖醫院)泌尿科主任。十八年前SARS襲台時,他正好負責SARS病人會診。

「有人說,需要用到這麼高規格的東西嗎?」他說,過去醫院大部分是搭個亭子、讓醫護人員穿俗稱「兔寶寶裝」的防護衣就去採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