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接,你爸就白死了」。

兩年多前,台東知名非營利組織「孩子的書屋」創辦人陳俊朗因心肌梗塞猝逝。他的長子,當時年僅二十八歲的陳彥翰,連夜從台北開車六個小時、三百多公里,回到台東奔喪。

小檔案_孩子的書屋

地位:台東最大規模課後輔導非營利組織
創辦人:陳俊朗
董事長:陳彥翰
員工數:約 90 位
目前服務對象:約200位5歲~20歲孩子
書屋數量:目前共9間


但這路途中打來的電話,幾乎沒有人問他「還好嗎?」,全都是「書屋怎麼辦?」、「你就是要接起來」、「你不接誰接?」,甚至出現「你不接,你爸就白死了」等近乎情緒勒索的字眼。

「我是極度混亂跟恐懼、遺憾,」他坦言當時沒有辦法思考,畢竟前一晚他才跟父親坐在一手打造的「黑孩子黑咖啡」(後簡稱黑黑)談健身、談飲食,怎麼會幾個小時後,老爸就沒了?

他愧疚中接棒心力交瘁
六十多位書屋夥伴也陷慌亂

「我很愧疚,如果我早一點多做一點,多扛一些,也許他就可以不用走了,」在愧疚中,他選擇接下重任。

剛起步三個月,他耗盡所有心力,「如果沒有把自己做死的話,我會覺得自己是不夠格(接班)的。」他回憶自己陷入走火入魔的程度。一天只睡三小時,電話從白天接到黑夜,每次睡著都是在辦公桌上,甚至開車到一半會睡著驚醒。亂無章法的,只想要靠身體的累,減輕父親過勞猝逝的痛楚。

可怕的是,不只是他這樣。書屋上下六十幾個員工,都在慌亂之中,孩子的書屋文教基金會公關組組長周杏蓉也坦言,「那種痛是失去親人的痛,沒有人看見的時候都會偷偷的哭。」也有從小失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