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影導演周冠威永遠記得二○二一年一月六日,這個讓他人生就此改變的一日。

小檔案_周冠威

出生:1979年
學歷:香港演藝學院電影製作碩士
經歷:執導《十年——自焚者》、《幻愛》、《時代革命》等片
現職:導演


這一天,五十多名香港泛民主派人士被政府以違反《港區國安法》拘捕,當中,前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前《立場新聞》記者何桂藍等人更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起訴,至今仍有三十三人被關押。

也在同一天,一位友人流著淚向他說:「把我的名字拿去用吧!因為我好想再看到你拍的電影。」

原來,今年二月底將於台灣上映、周冠威耗時兩年拍攝的紀錄片《時代革命》,記錄了香港反送中運動,內容包括警察施暴、疑似已身亡的女子遭人從窗外推下樓布置成輕生,以及抗爭民眾受困時的血淚自述等場景。

泛民派被捕讓他更堅定
以本名發表這支歷史性影片

這些內容若公開,周冠威極可能被政府認定是「顛覆國家」的嫌犯,面臨最高十年的刑期。因此友人願冒名頂替他,希望他能繼續是自由身,創作更多影片。

面對太太、七歲的兒子還有一歲的女兒,他為了這部片要不要上映、自己是否該掛名,掙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