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運動鞋龍頭品牌耐吉(Nike)一則消息引起全球關注。領導該公司13年的馬克.帕克(Mark Parker)辭去執行長一職,由已進入Nike董事會5年的約翰.多納霍(John Donahoe)接手。

「他(指多納霍)在電子商務、科技、全球策略和領導能力的專業,加上與品牌(Nike)的深厚關係,使他成為加速我們數位轉型、貼近消費者需求(Consumer Direct Offense)策略的理想人選。」帕克在公開聲明中指出。

這讓人好奇:今年59歲的多納霍究竟是誰?竟能取代擔任Nike執行長13年期間,讓其股價翻8倍,且在Nike工作了40年的元老級戰將帕克?

上任雲端新創CEO,兩年讓公司創新力超越特斯拉

外界看多納霍,是位「電商老將」,他最廣為人知的戰績是2008至2015年擔任eBay執行長,期間營收翻倍至180億美元、市值成長超過2.5倍,達800億美元。

約翰.多納霍

出生:1960年
學歷:達特茅斯學院、史丹佛商學院MBA
經歷:貝恩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eBay執行長
現職:ServiceNow執行長,預計2020年1月接任Nike執行長


他的近年成績雖較少被提及,卻更令人驚豔。

兩年前,他上任已成立12年的美國雲端運算公司ServiceNow執行長。短短700多天,不但市值從84美元連翻3倍,至今年中達300美元,該公司更從榜上無名,一躍而成為2018年《富比士》(Forbes)評選「全美最創新公司」,領先排名第4的特斯拉(Tesla)和第6的網飛(Netflix)等科技巨頭。

《富比士》指出,ServiceNow作為SaaS(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供應商,與競爭者不同在於:一般軟體只針對企業內的IT部門提供技術,但ServiceNow的最終目標,是整合內外部運作,提升工作流程。

因此,這套系統串聯了企業內部從技術人員、人資到會計等職位,應用人工智慧將繁瑣的細節自動化並簡化,讓人才能更專注於關鍵任務,以提高生產力,連外部客戶也能被連結,讓員工與客戶都能即時提供企業反饋。

「兩年來,客戶們告訴我的煩惱相當一致:如何做好數位轉型?」多納霍說。

因此,當對手Salesforce聚焦於客戶的銷售數據,ServiceNow則專注在如何協助客戶優化整體企業運作。其作法並非打敗其他雲端平台,而是與之連結。多納霍觀察,今日消費者習慣使用多個策略平台,像是Salesforce、Workday、Adobe等,與其想著打敗他們,不如幫消費者做好連結與分類。

多納霍在ServiceNow打造用戶體驗的相關人才,一年內從35位增加至100位,不斷優化產品的結果,最新的續購率高達98%。

他提倡多元平等企業文化,自稱「僕人式領導者」

不過,Nike找上他的背後,除了數位轉型,很可能還有另一層面考量。美國證券公司Wedbush就分析,Nike近年飽受使用禁藥參賽和內部性別歧視醜聞衝擊,爭議不斷,業界必然期待多納霍能改變其企業文化。

任職eBay期間,多納霍就建造了多元平等的企業文化。除了創立「女性倡議網絡」組織,使eBay的女性管理者在兩年內成長了30%,他也從同志、非裔等社群中積極招募人才,使eBay獲得企業人權指數(CEI)的滿分評價。

傾聽消費者需求、尋求反饋、提升組織多元性,這些舉動背後,將出發點回到「人」的思考方式,或許可追溯至多納霍18歲那年,第一次打工所影響他的處世哲學。

「那個夏天運送啤酒,給了我兩項很棒的領導力課程,」多納霍2013年時在部落格中寫下:第一,盡可能與不同類型的人相處,從人的多樣性、工作與互動方式中學習;第二,不帶有假設的信任。他相信,當人們認為需要做些什麼才能贏得信任,這已經削弱了他們的生產力。

上大學前的暑假,他跟著25位司機開貨車,把啤酒運至各地,雖然因帶著現金經過許多治安不佳地區,風險極高,一位司機甚至需要在襪子裡藏著槍,卻也讓他從各式各樣的人身上看見不同優點。在一次駕車撞壞貨車與倉庫的意外後,同行司機在倉庫管理人面前為他擋下責任,讓多納霍更忠誠投入工作。

從第一份工作在貝恩管理顧問公司(Bain & Company)擔任助理顧問開始,多納霍就奉行這套準則,其後20多年,他一路晉升至執行長。

「我是一位『僕人式領導者』(servant leader)。我處於公司最底層,工作是服務客戶、員工與公司,讓每個人成功。」至今他仍如此自許,隨時傾聽客戶與員工心聲。

當然,沒有運動服飾業經驗,對多納霍來說勢必又是另一考驗,他要如何將電商經驗轉換到Nike這個老運動品牌?世人矚目以待。

責任編輯:周盼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