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統帥工業區的一處公司倉庫裡,有4、5個理貨人員正在忙著將一套套童書打包、裝箱,填滿物流貨車,等著把貨發到全台縣市、運往港澳、直送美國。

埋在書堆中指揮出貨的,是南門書局執行長張國文。他戴著眼鏡、滿頭大汗,在後頸貼著涼感痠痛貼布,忙進忙出,「我們今天有400多張訂單要出,幾乎每天都是這樣啊!」

人人都說實體出版業陷入景氣寒冬,但這樣忙碌的出貨場景,卻是他的日常。

過去10年,台灣實體出版業的總產值連年縮水,跌到剩下1/2、約190億元,但同期間內,以賣童書為主的南門書局,營收卻逆勢成長3倍;他整間公司上下不過28人,外加羅斯福路上一間不到18坪的小店面,卻能創下年營收逾2億元,是許多大型出版社聘用上百位員工才能達成的業績。

張國文有一間專門放著國外童書、繪本的辦公室,正等著他挑選,若他判斷有潛力,就會簽下來自己發行。
張國文有一間專門放著國外童書、繪本的辦公室,正等著他挑選,若他判斷有潛力,就會簽下來自己發行。(攝影者:郭涵羚)

「出版業哪有不景氣?我去年就賣了100萬本書!」談賣書,張國文很豪氣,甚至有點臭屁。

因為,這位出版業的怪傑,賣書不靠別人,靠自己;他不走業界慣常的路徑,總是反其道而行。

沒有動人文宣、名人加持
賣書俗擱有力,更打動讀者

南門書局規模小,代理不到國外熱銷童書、簽不到知名作家,乾脆一切自己來,9成產品都是自家出版,作者默默無名。但張國文手上卻有多套1年內熱銷破萬套的書。例如去年出版的《漫畫十萬個為什麼》,就連印8刷、熱賣了2萬5千套,是一般暢銷書的2、3倍。

當同業得倚賴博客來、momo、誠品等大型線上與線下通路做生意時,張國文早在數年前就退出這些通路,單靠自營臉書粉絲專頁行銷,1年光是臉書廣告費,就高達4千萬元,讓對方派出專人,服務這位VIP。

而且,他在業內有個外號:庫存救星。一些聽來生硬冷僻的書如財經繪本、台灣史全集,他都能賣;別人囤了幾年賣不掉的萬本庫存,找他收購後,張國文短則一個月、慢則半年,靠網路行銷就能賣光。

固然,其價格低是優勢之一,但他自信的是比別人更會行銷,「你不會賣,價格再便宜,內容不符合消費者需要,你送人也沒有人要!」

同行會把文宣包裝得漂漂亮亮,找來名人代言,但他的臉書行銷影片,無剪輯、無後製,就是他拿著手機,一人從頭講到尾,平鋪直敘;同業賣書連促銷、特賣都不願意明講,但他從不避諱講自家產品有多便宜實惠,俗擱有力。

「他在臉書賣書,就像在地攤叫賣一樣,跟我以前所學要做漂亮的DM、要文謅謅的宣傳,完全不一樣!」小牛頓科學教育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昭如分析,張國文的賣書風格,完全刷新她對賣書出版事業的想像,「他很直,開場第一句就是:我最便宜,但他就是能直達客戶心坎裡!」

「他直銷出身,(在出版界賣書)就是跟別人有不同觀點,」中華民國圖書出版事業協會理事長、國家出版社社長林洋慈形容,張國文在業內就是「很獨特」。

張國文則很直白的說:「我是很『俗』(台語)⋯⋯,真的很俗啊,因為我從鄉下來的,我真的就是一個很俗的人!」他連講3次,越講越大聲,自己都笑了出來。

他不順勢、總逆向而行,源自他的生命經驗。

被醫師判死卻不服輸
鄉下孩子北上跑出業務冠軍

他是來自台東縣成功鎮的鄉下孩子,家窮,只念到高工學歷;21歲,就被醫師誤診為「漸凍人」(編按:運動神經元病變疾病),宣告他頂多再剩兩年壽命。不想母親看著他這個即將離世之人,天天以淚洗面,他拿著父母給的微薄5千元,獨自北上,想遠離父母目光。

朋友介紹他進牛頓雜誌當業務,頂著一頭很土的鬈髮、穿著喇叭褲,全公司都不看好他這個鄉下孩子能跑出什麼成績。沒想到,1個月內,他賣書賣成了分公司業績冠軍;第2個月,賣成了全國冠軍,連原本不想搭理他的女同事,也跟著他組團跑業務。

當時,同事們專找公立圖書館談生意,他偏去經營沒人聞問的私立圖書館,因為公家部門採購流程慢,私立採購快,讓他能更快累積訂單。

他翻著厚厚的黃色電話簿,一間一間圖書館打。對方沒訂書,他推敲對方需求,說服對方訂。已經訂書的,他再推薦其他書籍。約期還沒到的,他等約期到期前一個月,再去電請對方把業績給他,「給鄉下年輕人一個機會⋯⋯。」張國文埋頭跑業務的拚勁,甚至連直接與總公司下單的企業客戶也被他搶下來,轉而跟他續約。「人家說生意仔歹生(編按:形容做生意的才能是天生的),我連洗澡都在想怎麼賣書,」他回憶。

為何一個時日無多的人,卻要活得像拚命三郎,時時刻刻都在想賣書?「因為我不想面對現實,不想服輸,」張國文說。

漸凍人主要病徵,就是肌肉萎縮無力,當時,他天天對著鏡子檢查身體每一處,有無萎縮、有無異狀?「直到第6年,我才比較放心,覺得醫生應該是誤診,自己可以繼續活下去。」他說。

在小牛頓待了8個月,賣書賣出了心得,他自立門戶開起公司,一開始賣光復、錦繡、漢聲、小牛頓等大型出版社的大部頭書,跑遍全台300多個鄉鎮校園,對兒少童書市場,摸得熟透;知道孩子多大年齡,適合看哪些書,懂得家長、老師不同時期的實際需求。

母親離世又身負千萬債務
整整6年擺攤、躲警察還債

雖然他不認命、也不輕易對「勢」低頭,但,生命的試驗卻一個接著一個找上他來。

正當事業要起飛,他的母親卻患了重病,張國文辭了工作回老家,陪老母走完人生最後的3年。母親離世,他含著眼淚,開車北上,想著自己來自台東成功,一定要成功,才能返鄉。

因為比別人慢了3年,他想努力補回來。但他懂賣書,也拚了命賣書,卻不懂經營管理。公司員工背著他開倉庫私下搬書去賣,旗下業務員欠款不還,還捲款逃逸,讓他在2004年一度身負1600萬元債務,幾乎是當年一半的營收。

「公司明明很賺錢,怎麼會被掏空?」他不停自問反省,人生跌到最低谷。為了還債,白天他跟股東好友共同經營公司,到了晚上、週末,他又一人去路邊、公園擺攤叫賣,過著警察上門開罰單、踢書的生活,整整6年,終於把債清完。

就連娶妻生子這般平凡的事,老天爺也捉弄了他一下。

當時別人介紹一位長榮空姐給他,但張國文跟對方在貓空喝了一次茶後,就再也不跟對方聯繫。「美女與野獸啊,我根本配不上人家!」他說。

沒想到對方卻認為可先當朋友,讓張國文抓緊機會,拿出跑業務的拚勁追求,終於擄獲佳人芳心,婚後兩人還生了兒子,幸福美滿。但兒子在6歲那年,被診斷出妥瑞氏症,這是一種遺傳性的腦部神經疾病,會有過動、抽動的外顯病徵,這也才讓張國文發現,原來當年宛如被判死刑的「漸凍人」診斷,其實是醫師不辨此病症的誤診。

但張國文照舊,再一次踏平眼前的風浪。兒子過動、容易分心,唯有看書能讓他靜下心。他便找了畫家合作,寫了8本繪本書,透過書本教導孩子。原本太太以為這只是家務事,沒想到他靠臉書行銷,讓這套書在1年內賣了3萬6千套。

因為公司小、不如大出版社有名,他要代理國外書、找名作家,對方都不理,讓他學著事事靠自己。第一次創業時跌的跤,更讓他發展出一套「斷捨離」哲學。

「斷」,是斷掉向同行進貨,只賣自己出版的書,才能維持5成以上利潤;「捨」掉中盤商跟他拿貨的生意,才能控制自家產品在市場的統一價格,且能把給盤商的折扣留給消費者,壓低書價;「離」開大型通路與電商平台,可避免再有業務款項收不回來的問題,同時也逼著自己建立銷售通路。

自評是土橘子又如何?
扎實平價更容易分享知識

8年來,張國文捨名牌與大通路,讓他得罪了書店與通路商,少了能在書店展示產品、累積曝光的機會;但,他也因此逼著自己,學習操盤臉書廣告,自營出一套網路經營心法,讓他營收翻了近3倍。

曾有同業拿蘋果與橘子做對比,取笑張國文的書,都是登不上大雅之堂的普通橘子,說他印刷不精緻、包裝不夠美。

「一顆普通的橘子又怎麼樣?我是平價又香甜的橘子啊!」張國文不服氣。對他來說,內容扎實又平價,才能把知識分享給更多孩子。

一個鄉下來的窮孩子,曾被醫師判死,又被同事倒帳,但他既不服死也不認輸。成不了進口蘋果,只能是顆土橘子,但,他也要做那顆最甜、最多汁的。

張國文

出生:1967年
學歷:公東高工
經歷:小牛頓業務員
現職:南門書局有限公司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