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近年末,回首過去一年,除了疫情打亂節奏,你對你的工作滿意嗎?是充滿成就感還是心懷怨懟?這些問題牽涉到人們的關鍵心境,展望新的一年時,職涯要走要留。

在美國,企業文化與薪酬心得網站Comparably調查,哪間公司擁有「最快樂的員工」,他們詢問作答者一些問題,也適合年末大家自我檢測、反思一下:

1. 你的工作環境氣氛是正面或負面?
2. 你認為你的薪資合理嗎?
3. 你工作時是否感到筋疲力盡?
4. 每天去上班時,你大部分時候感覺期待嗎?
5. 你期待跟你的同事互動嗎?

今年,Comparably「2020年擁有最快樂員工的公司」排名結果顯示,第一名是今年大熱的視訊軟體公司Zoom。Comparably用情緒分析技術剖析1,641條Zoom員工的評論發現,98%的評論情緒正向,僅2%給出批評。

值得注意的是,Comparably另一獎項「2020年最棒CEO」,依據各公司員工匿名評論做排名,同樣也是由Zoom創辦人袁征奪得第一名,勝過更大型科技公司如Google執行長皮采(Sundar Pichai)、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今年更是袁征連續第二年被員工評選為最棒CEO。

很明顯的,快樂的Zoom員工以及受員工愛戴的袁征之間,存在正向因果關係。多位員工在評論中直接點名:「Eric(袁征英文名)具備熱情、領導力、誠實和透明性」、「我們的CEO Eric真的很關心我們每一個人是否幸福。」

袁征如何收服員工的心?

不放棄的性格,疫情中每天重複「如何變更好」的儀式

「傳遞幸福」人人會說,但從員工對袁征的評論可以窺見,他真的讓員工感受到了快樂。細究來說,袁征能夠確實履行抽象的價值觀,在於他不放棄的內在本質,進而推動他堅持做到公司價值。

《時代》雜誌報導,袁征從很久以前就展現不放棄的本質。1990年代,袁征從中國礦業大學獲得工學碩士學位,一直嚮往要到美國從事當時剛崛起的網路業。他連續申請簽證8次都被拒,他表示:「我覺得非常挫折,但我要一直試,試到他們跟我說『你不要再來了』為止。」最終,他成功移民美國。

疫情中,Zoom用戶激增,也讓袁征變得很忙,他告訴媒體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他曾經一天要開19場會。即便如此,他仍堅持每天都要完成兩個「儀式」:起床時,他會自問:「嘿,今天我可以做到什麼不一樣的事?」晚上時,他又會再花15分鐘「思考冥想」,問自己:「如果今天可以重來,我會做什麼不一樣的事?」

袁征表示,堅持每天自省,讓他可以持續聚焦於如何變成更好的領導者、做出更好的產品以及確保員工快樂。

疫情中,由於業績大幅成長,Zoom也聘僱更多人力,年初時僅約2,400名員工,目前已經新增為3,400位員工。短時間內公司增加千張新面孔,袁征仍努力在遠距的條件下幫助新員工進入狀況:「我們每天都在討論,如何讓新進員工和舊員工充分互動,如何在進行Zoom通話時,能夠認識新員工,並向他們介紹公司文化與價值。」

一位Zoom員工在Comparably評論中寫道:「(領導階層)把人放在前面,不只是說說,而是每天都付諸行動。我從來沒有替這樣一間公司工作過,這促成熱情與團結,進一步創造出完美。」

真誠聆聽員工、他人意見,助Zoom快速改正錯誤

袁征不只努力跟員工對談、連結,他帶動領導階層真正聽進員工的意見,並快速做出相應調整,更是打動員工的關鍵。

在員工評論中,「開放」、「透明」、「真誠」是幾個不斷出現的關鍵字。一位員工指出,Zoom的開放政策(open door policy)是真的,因為他能夠隨時一對一跟高層反應意見。另一位員工稱讚:「他們真的關心我們的問題、疑慮和意見,他們允許我們分享,而且超級快做出回應。」

不因為位居高位就忽略基層想法,袁征所引領的公司文化,更協助Zoom度過危機。

疫情中,Zoom到11月為止的營收達到7億7,700萬美元,比去年飆漲367%;超過10人以上的企業付費用戶數量達43萬,比半年前成長63%。Zoom之所以快速吸引用戶,因為它允許用戶不須註冊就可以參與會議,但這種方便的「產品力」,卻導致資安致命傷:3、4月時,用戶飽受「Zoom轟炸」(Zoombombing)現象困擾,不屬於會議成員的人透過自動化工具或聊天室代號入侵會議,投放攻擊性或是無關的言論。

面臨大量反制聲浪,袁征不斷道歉,並宣布接下來90天會盡全力改善產品隱私和資安。一位也批評Zoom的資安研究員沃德(Patrick Wardle)指出,袁征私底下主動向他尋求指導。沃德大感驚訝:「他們腳底著火了,但他們採取一個情感上非常成熟的回應方式。」袁征對此表示:「如果你不聽他們怎麼說,要怎麼改正錯誤呢?」

除了員工匿名票選,《時代》雜誌今年也把「年度企業人物」的獎項頒給袁征。《時代》指出,Zoom今年成為最夯的視訊軟體,正是因為袁征的特質--靈活、直覺、不虛偽。袁征自己則表示,他對領導力的想法一直沒變:「作為Zoom執行長,我的首要之務一直是讓員工快樂,然後我和員工一起讓顧客快樂。我每天都想著這個,跟以前沒有不一樣。」

(參考來源:ComparablyCNBCCNBC(2)Time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