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上市建商華建公告,佳峻投資公司取得該公司15%股權,而這家在華建經營權之爭半路殺出的投資公司,負責人竟就是寶佳機構二代主林家宏,這位令全台上市櫃企業老闆冒冷汗的市場派大亨現身,瞬間炒熱原本冷門的華建經營之爭。

說動林家宏,並轉售股權讓佳峻參戰的關鍵人物,正是萬安生命科技集團總裁吳珅篁,他原本持股華建逾44%股權,轉讓後剩29%,須靠戰友支持,才能壓過逾3成股權的華建林家。

出生:1964年
學歷:育達商職
經歷:世華銀行行員、創辦萬安生命科技
現職:萬安生命科技集團總裁、帝篁國際董事長


萬安生命年營收上看30億元,是台灣殯葬禮儀服務龍頭,從先總統夫人蔣宋美齡、經營之神王永慶等政商名流,與國軍參謀總長沈一鳴、華航空難、復航空難的罹難者等,台灣每十位往生者就有一位,人生最後一哩路,由這家企業送行。

「他有豹的衝勁」
兩度改變產業規則稱王

這回吳珅篁聯合寶佳,爭搶華建經營權,用意是要挑戰既有規則,拚一個串聯全台地產商、規模上看千億元的地產共享平台。

但,這雄心萬丈的企圖心,卻藏在一個半癱的身體裡。當我們踏入吳珅篁住家採訪時,見到的卻是一位坐在輪椅上,每30分鐘需要旁人攙扶,邊抖邊靠手撐住,站起來讓血液循環的企業家,採訪開始前他說:「不好意思,我是殘障人士,怕等會上廁所不方便,讓我改坐門口這邊就好……。」

「萬安吳董一直是很霸氣的老闆,現在也一樣有豹的衝勁,只是被困在動彈不得的身體裡。」一位殯葬業的總經理說。

他早從當兵時期,就確診僵直性脊椎炎,隨著病情日益嚴重,近十年來都要靠輪椅代步。為何他跟病魔對抗同時,卻保有挑戰既有遊戲規則的勇氣?

原因就藏在他出身三房背景。

他雖生在台北市萬華地區的殯葬業世家,卻是不受寵的孩子。吳珅篁大姊、蕃薯藤國際董事長吳麗芬透露說,爺爺吳遷是日治時代的保正(類似里長)、爸爸吳伙丁是北市葬儀商業同業公會的創會理事長,是萬華地區專門義務收無名屍出名的殯葬業名人,但爸爸有三房妻子,合計16名子女,出身三房的吳珅篁,雖是男丁卻非受寵的長子,也非萬泰禮儀社等家業繼承人,從小生活並不富裕,是「每天吃牲禮長大」的小孩,而且「只有逢年過節,才能遠遠的看到爸爸」。

「從小缺乏父愛的人會有兩種極端發展,不是反社會性格,就是極力想填補過去父愛的不足,我是後者比較明顯的人。」吳珅篁自剖。

追逐父親身影,卻苦無資源的他,約30年前,與弟弟、萬安集團董事長吳賜輝一起創立萬安後,就靠著改變傳統遊戲規則的戰術,一路壯大,最後規模超車一房、二房的兄姊,成為殯葬業界公認的吳伙丁接班人。

寫萬言書給王永慶
改造太平間,搶全台7成單

到底這對殯葬兄弟檔是怎麼做到的?一開始,因為早年葬儀社是圍繞的殯儀館形成聚落,醫院是醫病,太平間則是短暫放置大體的地方,不是禮儀服務搶單的第一熱區,根本沒有同業在乎。

但吳珅篁卻因為母親過世發現,「那裡沒人管,一個老人家叼個煙叫我登記,就推到又臭又老的冰櫃,當下只有無力……。」這讓他感覺到陰森森的太平間需要被改革,家屬們需要一個更好的場地向親人告別,而且隨著醫療越發達,就會有越多病人在這裡離開,禮儀需求只會越來越大。

這時還是無名小卒的他,贏在膽子大,竟敢寫萬言書向王永慶毛遂自薦,爭取改造長庚醫院太平間的機會,「我想告訴他(王永慶),母親過世的感受,我自己也睡在太平間,看見的民眾不便,希望他支持我一起改變太平間的夢想。」

沒想到這封信竟感動王永慶,下令讓長庚醫院同意吳珅篁裝修太平間,這對兄弟檔抓住這次機會,擠出僅存約500萬元積蓄,以一坪約十萬元裝潢,連氣味都要改造的決心,將太平間變成五星級飯店大廳的往生室。

一位醫學中心級的醫院董監事成員透露,萬安不只是把硬體弄漂亮,還提供類似大體從病床到往生室等很多義務服務,因此吸引醫院與客人。就這樣,從長庚醫院、北市聯合醫院,最後一路拿下全台7成醫院往生室生意,打出名號,吳珅篁也靠禮儀服務,賺到人生第一個一億元。

價格透明化,組殯葬聯軍
作對同業,差點引來殺身禍

其後,他著手一個更危險的改革,就是價格透明化。

他從消費者需求,認為這是合理改革,但對同業而言,這是不只是獲利「從300%變30%」的自斷手腳舉動,還是擋人財路,會引來殺身之禍的危險變革。尤其他還是跨出台北市,一路往南,希望找志同道合的業者打群架,這更讓各地方勢力群情激憤,他自言:「最慘的時候,是下面有50位兄弟在等我們。」

情勢險峻,他如何趨吉避凶,組出全台殯葬聯軍?「得教育者,得天下。」他說。

原來,他並非有勇無謀,一方面,他向各地方勢力恩威並施喊話,「今天有本事,你們就把我打死,但事情能解決嗎?」並指出,產業趨勢就在那邊,與其代代擔心生意被搶走,不如大家合作一起轉型,拚事業。

中華殯葬禮儀協會秘書長宋亞芬也透露,當時萬安除了自家率先打出價格透明化策略外,另一方面,吳珅篁當時是中華殯葬禮儀協會理事長,他運用外部力量,先幫北市府集結專家、學者,確立合理的透明化價格,然後推動北市府立法,營造「北市是台灣首善之區,一旦採用,預期很快就會全台跟進」的趨勢,「有些人不想跟我說話,但學者、專家的意見,他們聽得進去。」吳珅篁說。

這種教育市場的手法,讓萬安打破過去殯葬業各地方勢力壟斷的狀況,率先透過全台介紹抽成的分潤機制,串聯出全台服務網路,推動價格透明化,藉此墊高競爭優勢,一舉在禮儀服務業稱王。

既已稱王,他為何要搶進營建業?理由是十年前,他看到「簡葬」趨勢,讓禮儀服務的利潤是越來越薄,因此與堅持固守禮儀服務業的弟弟吳賜輝,有路線之爭。為家族和諧,他讓出萬安第一線的經營權,以「我走在前面,萬安在後面」的想法,為家業找新出路。而營建業正是他找到的解方,才會搶進華建、全坤,甚至成立帝篁這家控股公司當平台。

不過這位爭議型人物,過去也曾惹出包含酒店嗆警案等被判有罪的爭議事件,他想串聯全台禮儀服務業的做法,複製到地產業,並非易事,畢竟行業規則、規模,都相距甚遠;因此,除了借助寶佳的影響力,他如何讓大小股東都有利可圖,是這平台能否順利運行的關鍵,也攸關他能否再度建立行業遊戲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