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找出具備頂尖能力和企圖心的人才,延攬到我們的團隊。」

1971年生於南非,17歲移居加拿大。 20多歲時就創立了Zip2和X.com(網路金融服務),後者以Paypal之名掛牌上市,讓馬斯克賺進大筆財富。後來,他又創立了提供太空服務的SpaceX (太空探索科技公司),並投資特斯拉、發展電動車事業,成為一位優秀的創業家、企業家。

成功故事

馬斯克出生的家庭有個愛冒險的祖父,還有當工程師的父親。馬斯克在少年時期就展現出旺盛的求知欲,小學3年級便讀完了學校圖書館裡的書。敢於作夢的馬斯克,先是因創業而大獲成功,累積資產後又以投資人兼企業家的身分成功發展SpaceX和特斯拉的事業,賺進了鉅額財富。

邁向國際級企業的歷程

1999 年,20多歲的馬斯克賣掉了自己創辦的Zip2,賺進2200萬美元,後來又靠X.com進帳2.5億美元。接著,馬斯克把大部分資產都投入太空事業,並投資特斯拉,全力發展電動車技術。在克服重重難關之後,特斯拉總市值於2020年7月首度超車知名國際企業豐田,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製造商。該年馬斯克的身價也從200億美元暴增到1700億美元。

難題Challenge

SpaceX和特斯拉做的,都是外界認為「不可能」的事業,馬斯克為什麼能將這兩個極具挑戰的企業,發展得如此成功?

解答Solution

他延攬了許多頂尖人才,這些人都對他的夢想很有共鳴,再加上他發揮強大的領導力和卓越的組織建構法,讓傑出人才發揮出150%的實力。

成功POINT

1. 既是超級夢想家,又很懂得考量現實的案例

「最令人耳目一新的,是匯款服務。只要輸入收款人的電子郵件,就能完成匯款(中略)。服務啟用才不過2、3個月,就已經有超過20萬人在X.com上開設帳戶。」(編按:2000年,該公司與Confinity合併為PayPal。2002年EBay以15億美元買下PayPal。)

學習榜樣:不只要作夢,也要看清現實,靈活地精打細算。有效的精算,才能實現理想。

2.以「技術創新」和「一流人才」為本,不怕挑戰難關的案例

「他們創造出一套特殊的排列方式,以確保萬一電池起火,火勢也不會延燒到其他電池,等於是研發出了一套防爆方法。」(編按:馬斯克在設計特斯拉時,發展出的創新方法)

「馬斯克相信,對火箭裡裡外外知之甚詳的人,就身在這裡,絕對錯不了。」(編按:馬斯克相信SpaceX集結了許多對火箭了解的人才)

學習榜樣:空有遠大的夢想,並不會有任何進步。要特別留意技術創新,以及能幫助我們朝目標邁進的人才。

3.把「生活型態」和「邁向未來的創新性」打造成品牌的案例

「即使他訂出不切實際的目標,還會向員工言語施壓,對他們呼來喝去,大家也都認為這是火星計畫的一部分。」

「這種嘮叨型的嚴格管理之所以能成立,是因為他總在談論很遠大的夢想。」

「特斯拉賣的不只是汽車,它賣的是一種想像,一種踏進未來的感受,更是一種與品牌之間的連結。」

學習榜樣:有些領域之所以成為高級品牌,就是因為人類懷抱著對創新未來的嚮往。

書籍簡介

創業家超圖解:從卡內基到比爾蓋茲,從迪士尼、賈伯斯到馬斯克,一眼看懂地表最強企業家的致勝思維!

作者: 鈴木博毅

譯者: 張嘉芬

繪者: Taki Rei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22/03/09

作者簡介

商務戰略顧問 鈴木博毅

1972年出生。畢業於慶應義塾大學綜合政策學院,於京都大學經營管理大學院取得碩士學位。畢業後,進入貿易商社從事加拿大、澳洲的資源進口業務。其後在日本顧問公司工作,2001年獨自創業,分析戰略論與企業史,試圖釐清失敗與成功組織的差異,也從失敗結構之中找尋革新靈感,並將其視為一生志業。

現以商務戰略顧問活躍於日本與國際。服務對象包含在Oricon顧客滿意度獲得第一名的企業,以及在特定產業中獲得日本第一市占率的企業。

著有《圖解3000年經典戰略:38篇智慧結晶,人生規劃術×職場競爭力一次掌握》《勝利法則:中外歷史中最經典的經營策略,32個關於創新、競爭、領導的思考》《超譯〈君主論〉領導學:在生活中遇見馬基維利,讓你洞悉人心,成為職場、人生的贏家》《當別人被淘汰的時候,只有你能生存下來!從孫子兵法到麥肯錫,讀懂三千年的戰略智慧》等多部著作。

繪者簡介

Taki Rei

著有《托兒所小朋友KUMO的聯絡簿》,並為《圖解3000年經典戰略:38篇智慧結晶,人生規劃術×職場競爭力一次掌握》、《工作迅速的人都怎麼寫郵件?》等書繪製插畫。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