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資本市場上出現一個讓全球投資人都狂熱的「新興宗教」——方舟投資(ARK Investment)。

選標的如預言般神準
她的投資組合被視為聖經

它的商品績效,連老牌投資銀行也望塵莫及。該公司旗下主動型ETF商品「方舟創新ETF」(ARK Innovation ETF),1年之內,創造出大盤標普500指數9.8倍的報酬率,同時,在累積管理資金規模上,擊敗老牌投資銀行摩根大通,奪下全球規模最大主動型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寶座。

方舟旗下5支主動型ETF近1年的成績單,不僅支支淨值成長率均突破100%,完勝大盤,其中,關注基因編輯的商品,甚至締造了破200%的驚人成長率。該公司的投資組合,也一躍成為全球投資人信仰的新投資聖經。

領航這艘方舟的「教主」,該公司執行長凱薩琳.伍德(Catherine Wood),更成為資本市場上的傳奇人物。

她「喊水能結凍」。2020年12月,伍德在訪談中點名看好基因編輯領域,接著,該公司也有持股的生技大廠愛迪塔斯(Editas Medicine),股價單日一度出現近5成的漲幅。

她展現如同預言般的「神蹟」。早在2014年、特斯拉尚未盈利前就將其列入持股,期間持續買入,即使特斯拉一度離破產「只差1個月」,她也不曾改變其看多立場。

今年65歲的伍德究竟是何方神聖,如何創造出席捲全球金融市場的方舟旋風?

大學主修經濟與金融,伍德從美國南加州大學畢業後,曾在金融機構擔任經濟學者、股市分析師,接著在著名資產管理公司聯博擔任全球主題策略投資長。

雖然創業以前的經歷,看似與任何一位成功的金融人士無異,但,她其實不害怕當一位異類。

彭博曾指出,伍德最愛的創新者,是哥白尼。他是人類史上首位建立完整「日心說」論述、推翻「地球是宇宙中心」論點的科學家,但在世時,此番論述從未得到重視。

伍德也就像投資界的哥白尼。

時間回溯2018年,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一度透露想以每股420美元,將公司下市私有化,但,做為特斯拉長期看好者與股東,伍德不僅發表公開信勸阻,甚至喊出當時股價的逾12倍、高達4千美元的驚人目標價。而以該公司截至1月11日的股價推算,其股價早已跨過了這門檻。

當時,特斯拉就如過街老鼠,不斷被爆出品質缺陷、資安危機,甚至是監聽員工、商業間諜行為等道德缺失。但伍德仍不改其志,直言,特斯拉從晶片開始一手設計的模式,「會是蘋果成功故事的翻版。」

凱薩琳.伍德

出生:1956年
學歷:南加州大學金融與經濟學系
經歷:對沖基金Tupelo Capital合夥人、聯博資產管理全球主題策略投資長
現職:方舟投資執行長


她信仰破壞式創新
鎖定能改變未來潛力股

這一切,來自於她所信仰的投資價值:破壞式創新。

「我們一直都在尋找下一波大潮(the next big thing)。」伍德指出,多數人選擇標的,只重視公司當下的財務指標,以及它已獲得成功的商業模式,但,方舟鎖定的,是能在未來對產業造成重大變革、創造巨大產值的潛力股。

以特斯拉代表的電動車技術來說,隨著電池等技術成本的降低,方舟預期,自駕服務將透過成本優勢,顛覆汽車、鐵路與航空業。

換句話說,伍德看好的,是能在未來革新人類生活的產業。除了電動車,人工智慧、基因編輯、區塊鏈、3D列印與雲端計算等,也都是她涉獵的領域。

特別是,現代金融分析講求專業分工,其實很難精準評價這些跨領域、具備無限潛力的企業,而這些被低估的報酬,正是機會所在。

甚至,她的創業,也是一次對金融業的破壞式創新。

擘詳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黃薰輝分析,伍德的投資策略,其實在私募基金,或風險創投中並非罕見,但,她卻選擇透過ETF募資,跟大眾,而非專業投資人溝通。

「這是資產管理領域的一個重大創新。」金融新創群馥科技策略長邱翊雲指出,將私募基金的投資邏輯,透過ETF形式分享給大眾,方舟的成功,另一層意義,在於伍德打造了一種普惠金融(Financial Inclusion)的創新。意即,透過方舟,一般人更容易接觸過去多是專業、或機構投資人才有機會觸碰的商品。

同樣放眼長線,為何伍德不選擇面向大戶、專業投資人,偏偏要面對溝通成本相對高的大眾,挑難的路走?

「許多人都說我瘋了,認為主動式管理的浪潮已死。」2013年,伍德離開聯博,當時,她便萌生規畫主動型管理投資商品的念頭,但不被公司認同,因此毅然離開,在隔年創立方舟。

原來,在2009年金融海嘯後,以管理資金規模來看,跟隨指數的被動型ETF開始受投資人追捧,主動型ETF則乏人問津,當時伍德的想法相當反主流,正如哥白尼與當時主流科學界逆風,不過她仍堅持己見。

ARK看好4大領域標的,將改變人類生活

■領域_自動駕駛、能源儲存
▪持股公司/對象_特斯拉
▪地位_全球電動車龍頭
▪帶來改變_運輸革新,顛覆汽車、鐵路與航空業
▪持股公司/對象_比亞迪
▪地位_中國最大電動車製造商
▪帶來改變_運輸革新,顛覆汽車、鐵路與航空業

■領域_加密貨幣/區塊鏈
▪持股公司/對象_Square
▪地位_全球第一間IPO的行動支付公司
▪帶來改變_支付革新,改變未來貨幣使用習慣
▪持股公司/對象_Grayscale Bitcoin Trust
▪地位_第一個受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監管的比特幣信託基金
▪帶來改變_支付革新,改變未來貨幣使用習慣

■領域_基因編輯
▪持股公司/對象_Pacific Biosciences of California
▪地位_從事基因分析平台研究與開發
▪帶來改變_醫療革新,探索基因、研發新療法
▪持股公司/對象_CRISPR Therapeutics
▪地位_專注於基因編輯,同時研發相關疾病療法
▪帶來改變_醫療革新,探索基因、研發新療法

■領域_人工智慧/機器人
▪持股公司/對象_百度
▪地位_中國最大搜尋引擎
▪帶來改變_AI革新,資訊搜尋模式可能改變
▪持股公司/對象_京東
▪地位_財星500大排名第13的中國電商巨頭,超越阿里巴巴與騰訊
▪帶來改變_AI革新,資訊搜尋模式可能改變

資料來源:方舟投資官網 整理:陳慶徽


每天公布持股、社群催化
她用分享經濟觀念狂吸粉

但,反主流背後,其實是聰明的盤算。

當她著眼於破壞式創新,這樣複雜的主題時,深知,若關在風投、私募的小圈子裡,或僅靠傳統研究方法,都有其局限。因此得選擇ETF,面對大眾,並搭配其強調透明、互動的投資人溝通策略,取得更多資訊和回饋。「在共享經濟與網路經濟的世界,如果你不付出,你也無法得到任何東西。」她說。

因此,她是這樣跟「信眾」溝通的。

第一, 不同於大多資產管理機構,為保持競爭優勢,通常將投資策略視為機密,但,方舟不僅天天公布持股變化,更不時會對外分享市場觀察。透明化,是她贏得散戶芳心的第一步。

第二, 是社群行銷的推波助瀾。透明且優異的持股,讓方舟成為投資人每天社群討論的一大話題。

最後,再加上一點點的狂熱與魅力。2016年,方舟一度遇到財務危機,當時,伍德動用了自身存款支付員工薪水,才讓公司度過難關,也更增加了她在投資人心中的說服力。

「大部分的Banker(金融家),喜歡叫人家去冒險,但自己不喜歡冒險。」黃薰輝觀察,伍德「投入身家」,反映出她對自己擘劃的前景,具有如宗教般的信念。

亮麗報酬、透明化策略,再加上社群催化,伍德成為2020年最火紅的「女股神」。但,即使厲害如巴菲特,也無法年年交出神績效,伍德是否能如前者成為投資界的恆星,又或者,僅是歷史長河中一道耀眼的流星?

一位曾任職壽險業投資部門的業者指出,綜觀方舟如特斯拉等持股,在疫情催化下,本益比已過高。若未來遇到市場反轉,投資人因恐慌收回資金,方舟便需要賣出手中持股,將引起市場上其他股東一同拋售,將重創方舟持股公司的股價,產生巨大波動。

此外,樹大招風,當方舟的持股內容,均已被外界用放大鏡檢視時,未來它是否還能在市場上找到創新標的,持續成長,也是一大考驗。

哥白尼的日心說,經過了近一世紀才被伽利略證實;伍德的投資遠見,幸運的因疫情催化,只花了6年就提早兌現。

她的成功,其實是數年來不畏逆風的成果。

如同漂浮在海中的衝浪者,即使方向再不利,但抱持信念、耐心等待,終會等到浪起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