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難道不能變優勢嗎?」 在台灣有不少人,默默打拚,無畏弱勢,創造新局。看到這些努力翻轉弱勢的造局者,商周在2020年一月,特別規劃了「歡迎光臨美好小鎮」的封面故事:

『造局者,就是連結者,串聯出各種關係人口,為弱勢創造優勢。』

這些看似弱勢的產業,卻廣大發揮了造局者的精神,像是對土地的熱愛,將不同年齡、職業、背景的人甚至運用科技將優勢聚集起來,為地方、為產業造出新局。

讓弱勢變優勢、讓MIT品牌站上國際的造局者—國際巧克力品鑑師許華仁

結合在地食材,做出台灣一號、櫻花蝦巧克力等特殊商品後,開始赴歐美參賽,國際巧克力品鑑師、同時也是福灣巧克力創辦人許華仁,是台灣首位獲得英國倫敦IICCT國際巧克力品鑑機構認證的巧克力品鑑師,也是首度將台灣Tree-to-Bar原豆巧克力推上國際舞台的巧克力製造師。

因不甘家鄉產業沒落,父子倆勇於突破產業現況,導入可可摘種,讓過去以種植檳榔聞名的地方,轉型成一條龍的巧克力事業,也帶著小鎮站上國際。19年的光陰,藉由集結在地所有人發揮各自優勢:有堅毅投入種植及製作MIT巧克力的客家老農、有協助輔導及整合資源的政府角色,更有年輕人,為在地農產打開通往精品之路的大門,讓弱勢變優勢,造出產業聚落的新局。


堅持不走主流、為傳產挹注科技力的造局者—和明紡織執行副總李桂林

當市場所有短織業者普遍採取守勢,和明紡織卻積極突破,也因和明紡織勇於創新,敢走「非主流」之路,堅持只做天然纖維、根不外移及專注做高單價、工序複雜的格紋布,特殊的定位,讓和明廣受Burberry、Ralph Lauren、Armani等國際精品的青睞,在台灣甚至沒有直接的競爭者。

與同業背道而馳的作法,為和明紡識造出新局,也免去因內地模仿而陷入價格戰的泥沼,摸索出機能短纖這個獲利新產品;而面對快時尚對產業行規的衝擊,和明也勇於不同,用AI整頓製程,更大膽顛覆機器學習用來確認良率的作法,而將它運用在前端,加快研發,為紡織傳產挹注新能量,改寫紡織總被視為夕陽工業的命運,不再做簡單重複的工作,創造出附加價值!

熱愛風土 勇於造局成為局勢主宰

創造共好,並熱愛土地的開闊思維,形塑出造局者的風範,而這股精神在JOHNNIE WALKE XR21所傳遞的品牌傳奇中,也能深刻被感受。

在JOHNNIE WALKER家族第三代傳人亞歷山大‧華克二世爵士(1869 – 1950),接管家業後,熱愛蘇格蘭這塊土地的他,更成為將高品質的蘇格蘭威士忌行銷到全球的關鍵幕後推手,並於1933年榮獲英皇喬治五世所頒發的皇室認證徽章,成為英國皇室長期御用的威士忌品牌,以造局者之姿寫下威士忌領導品牌「JOHNNIE WALKER」200年的輝煌傳奇。

不分弱勢與強勢,造局者們始終不受局勢所主宰;正因有這一群在各產業找尋破口、順利突圍的造局者,才能不斷為世界帶來前進的改變及動力!

想要了解更多造局者>>https://lihi1.com/yJFLI

#禁止酒駕未滿18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