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全球首屈一指的製藥公司,台灣諾華卻大大顛覆製藥產業的刻板印象,致力成長創新之餘,更形塑出獨樹一幟的幸福有感企業文化,讓這裡的每一個員工,都樂於工作,以諾華人為榮!

每天早晨,一想到上班,你是樂在其中,還是迫不及待地趕著下班?提到公司,是光榮感十足?還是抱怨連連?假使答案都是正面的,恭禧你,你應該是擁有幸福企業的快樂職場人。

貼近員工深層需求 員工福利凌駕業界

說起公司讓自己最「感心」的地方,掛著笑容的台灣諾華人力資源部部長洪瑩真表示,「實在太多了!很難想像會有這麼一家公司這麼為員工著想!」身為職業婦女的她,首先推崇的,就是優於勞基法規定,淩駕業界、不分性別長達14周的「諾華專屬育嬰假」。

台灣諾華人力資源部長洪瑩真強調,諾華貼近員工深層需求,才能讓員工專心投入職場
台灣諾華人力資源部長洪瑩真強調,諾華貼近員工深層需求,才能讓員工專心投入職場

洪瑩真進一步指出,諾華從今年元月份開始實施專屬育嬰假,主要是為了慶祝新生命的喜悅、支持每一個家庭、尊重性別平等,所以除了新手媽媽,新手爸爸也就是男性同仁也能申請,就連有合法領養出生12個月內的小孩父母也適用。舉例來說女性同仁除了目前法定8週產假,如果再加上諾華專屬育嬰假 6週,總共可以有14週;而爸爸或非生產的合法伴侶,法定只有5天的陪產假,在諾華可以有14週的假, 「大家都可以好好享受與寶寶相處互動的時間和適應自己人生中的新角色」!

此外,諾華還有壽星專屬的生日假、電影節、運動補助等等,這些林林總總的福利,全是「台灣限定」,更可貴的是,還完全直擊、甚至超乎員工的需求,以運動補助為例,讓成功讓不少不愛運動的女性員工養成每週運動的好習慣,並藉由運動紓發壓力,再精神奕奕投入職場…..也因此,在分享自己對台灣諾華最有感的福利時,台灣諾華產品副理 George林廷倫不假思索便直言「是企業文化!」

打造企業文化 從「有感」及「創新」開始

無形的企業文化會讓員工感到幸福?絕對是前所未聞,但在台灣諾華「啟發使命感」Inspired、「旺盛好奇心」Curious、「自主領導力」Unbossed的企業文化非但不是名詞,而是一種深入員工心裡的動詞及形容詞。對此, George林廷倫說:「在諾華除了完整的公司福利之外,最特別的是擁有幸福的企業文化!」他表示很多公司在推動企業文化最後可能只落入喊口號;但是諾華公司推動文化是以員工為基礎開始推廣、站在員工角度量身打造,從採取「由員工的角度思考執行並落實在平日工作中」,例如其中Unbossed的方式先讓員工分享想法再跟管理團隊進行討論如何推動,『我認為這是很不一樣的,也是諾華公司獨有的重要文化』。

台灣諾華總裁謝麗娟表示企業欲提升幸福指數,得從了解員工需求做起,「與其盲目地給很多福利,倒不如從企業文化開始。」謝麗娟表示,影響員工幸福感的因素很多,薪資、分紅等雖然是員工最在意的,但深層的心理幸福才是不可忽略,「諾華重視員工生活中的扮演每個角色,對諾華的管理團隊而言,我們始終相信,要讓員工效率提升、專心工作,得讓員工『無後顧之憂』,也就是要將福利和文化落實到真正要被滿足的缺口」。

台灣諾華總裁 謝麗娟認為,打造企業文化要從「有感」及「創新」開始
台灣諾華總裁 謝麗娟認為,打造企業文化要從「有感」及「創新」開始

台灣諾華能突破製藥業的傳統框架不斷創新,致力成長創新之餘,希望改變患者治療後的狀況,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她表示回到諾華的初衷,是以「重新定義醫藥未來」(Reimagining medicine)為企業核心理念,近年來,在許多疾病領域,諾華更是秉持著醫療本心,致力弭平缺口,締造出不少大幅改善患者治療成效的案例,讓世界各地、包含台灣的患者皆因此受惠,像是為乾癬患者找回潔淨肌膚、重拾自信、讓台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患者遠離失明的威脅的同時,還引領基因治療、CAR-T免疫療法等尖端醫藥領域的變革。

「活力諾華人」 靈活工作打造活力

謝麗娟進一步指出,希望所有員工每天都充滿力量與活力,展現自己的最佳狀態,達到個人與專業目標,並實現自我價值與行為。為了達到這個目標,諾華也推動了「活力諾華人」(Energized for Life)專案,協助持續發揚公司的文化。

走入台灣諾華辦公室,見不到高聳冰冷的隔間、也見不到管理階層專屬的辦公室,取代的明亮朝氣的開放空間、隨時可腦力激盪的work café,以及隨時走動、毫無架子的管理階層。從空間革命開始,洋溢出明快的工作活力,也充分體現Energized for Life「活力諾華人」的精神。

Energized for Life「活力諾華人」的另外一個重點核心還有「靈活工作」,洪瑩真部長強調說:「靈活工作為員工賦權,讓他們可以因應個人需求,選擇彈性工作時間」。例如員工可以選擇每月在家工作兩天,育有2歲以下兒童的員工,能每週固定一天在家工作、每個星期五能提早下班、三節的前一天中午可提早放假等等,除了「彈性工時」,也讓員工不受限於時間、地點與形式,舉例來說,員工可以選擇在咖啡館辦公,也能在家透過視訊開會。當同仁能在靈活和彈性的環境下工作,更能在工作、家庭、健康各方面皆保持平衡!」。

企業責任與社會關懷,凝聚員工向心力

講究信任、以員工為尊的企業文化,的確讓諾華人不僅享受到前所未有的福利,創意和能力也得以發揮,而著重於回饋社會和永續經營的諾華CSR企業社會責任策略,更成了凝聚員工向心力成為最關鍵的黏合劑。

2020年一開始,諾華同仁便再度發揮愛心響應慈善樂捐,透過實際行動募得善款近370萬,捐贈到台灣聖道之母愛加倍關愛協會(屏東滿州)和徐園長護生協會(台南將軍),關注原住民孩童的教育問題及救助流浪狗,值得一提的是,每一年的捐助單位,皆是由「台灣諾華慈善委員會」自行發動和執行。

謝麗娟總裁說,台灣諾華自2014至2019年連續5年勇奪天下企業公民CSR獎;以及於2018、2019年皆被評選為台灣最佳雇主(2018 & 2019 Top Employer),且榮獲所有台灣獲獎企業中第一名殊榮。諾華將持續以最佳雇主及優質企業願景邁進,提供最適合的治療照護給患者、更完善的福利制度給員工。

「員工幸福,企業就幸福」提供員工發揮的空間與學習成長的舞台,員工內心產生的幸福感,自然可以推升企業競爭力,未來台灣諾華將持續以創新行動,為有感幸福職場開啟嶄新篇章。

「活力諾華人團隊」讓員工有自主領導力,增加員工使命感
「活力諾華人團隊」讓員工有自主領導力,增加員工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