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想嫁給台積電工程師,但這些人都是排班制,面臨結婚生子,必須要有良好健康。我們希望可以幫他們在婚前6個月,透過我們Xports的訓練,提升體能,將來小孩也可以頭好壯壯。6個月收30萬,從運動指導到餐飲⋯⋯。」

說這段話的是,台灣最大的半導體設備代理商,崇越集團的董事長郭智輝,去年總營收超過新台幣360億元。

但他還有另一個角色:全台科技業最「斜槓」的老闆之一。除了半導體,崇越還跑去賣魚、養棒球隊。今年一月底,他剛宣布成立全新運動訓練品牌Xports,建置運動訓練機制及室內棒壘球練習場。

這次的採訪地點約在,內湖科學園區的安永鮮物門市,身高約185公分的他,拿著冷凍分切魚片,興匆匆的跟我們說起他的盤算。

高配息贏取股東共識
年花EPS一成開發新事業

他想做大家的健康生意,從吃到運動都包。「上市櫃公司,全台1,600百家,每個月買10萬,就1億6千萬,這樣一年也是十幾億。」

郭智輝為什麼對「斜槓」之路,這麼熱中?

「覺得自己不如人家呀⋯⋯,很怕被Fire(開除)。」他說,自己剛入社會時只有專科學歷,但同事都是大學生,就讓他特別有危機感。

而且,做代理商生意,很多時候會身不由己,「早年我們股價飆到兩百塊,日本人看到我們同仁大賺獲利,結果隔年佣金就砍我們一大半。」十幾年前,他就一直想著要發展第二、第三條事業曲線。

對於斜槓,郭智輝有異常熱情,2013年,他轉投資的安永鮮物至今沒賺錢,但他越投越起勁。他的兒子,現任Xports副總經理郭冠宏形容他,「越挫越勇的人。」

「我配息都配3.5、4元,股東就覺得還好啦。」郭智輝說,他早就和股東們取得共識,請股東允許崇越每年用每股稅後盈餘(EPS)的一成開發新事業。

他坦言,如果新事業沒有成長,股東也會說話。安永現今虧損已在減少,根據崇越財報,2020年前三季,安永鮮物虧損3,740萬元,和2019年前三季相比,虧損減少3%。

崇越第二大股東,同時也是集團副董事長賴杉桂說,安永鮮物的虧損,算合乎預期,加上本業成長,因此股東們可以接受,而郭智輝確實有在修正路線,朝他當初想布局大健康領域的策略邁進。

受訪時會激動還會拍桌的郭智輝,在半導體通路業,算是鐵血董座。他坦承,自己在跨領域的路上,不是沒後悔過。

如他進軍生鮮產業,卻遭遇了文化衝突。

「我們做科技業都非常了解,時間不允許你躊躇不前,但這邊的人都沒有改變,今天、明天也都是這樣過⋯⋯,為什麼?因為這些人得到的報酬並不高,對生活沒有很高的自我期許,一個月4、5萬就夠了,不會想說一個月可不可以賺4、50萬。」

「做這個行業,就是比較看國內市場,跟我個性不太一樣,喜歡做國際市場,我必須要練兵。我個性不好,做不到就Fire。」

他說得不誇張,安永鮮物一年幾乎換掉一個總經理。

但這似乎沒影響他的雄心。

升總座條件:當客戶伴郎
新生意要賺最有錢年輕人錢

郭智輝說,既然是商業,就是跟人的決策有關。

崇越有六大事業群,根據內規,升任事業群總經理,得先當過客戶的「職業伴郎」,「如果客戶結婚,第一個想找你當招待、伴郎,那就算成功。」從資訊網到人脈網,如果一個企業能織得緊密,客戶自然離不開你。同理,發展其他事業時,只要能深刻理解消費者需求,怎會不成功?

「台灣最有錢的年輕人在哪?就是工程師。」他舉例,工程師工作時間長、壓力大,只要滿足他們的健康需求,就有機會賺錢。

於是,他先盤點安永鮮物既有資源,推出鱸魚精、鮮魚粥等營養料理,同時,他還標下台北大學的運動中心,並找來退役職業運動員,由這些人擔任專職教練,陪用戶一起訓練體能,打造一系列的個人化健康商品。

今年,崇越再成立Xports,引進美國職棒球星鈴木一朗、達比修自主訓練時使用的「初動負荷器材」,建置全套的訓練、恢復、復健機制,瞄準高端健身市場。

台大國企系教授連勇志分析,郭智輝跨足每個產業看似沒有相關,但其實從平衡積分卡角度來看,郭智輝是從股東、顧客、公司發展的角度布局,而非只是討好單一利害關係人,這也是一種經營邏輯。但他也指出,郭的定見看來很清楚,執行的員工若短時間達不到,就被換掉,也可能會拖延他長期策略實現的時間,這是需要注意的點。

訪問到最後,郭智輝再提及他早年求職的經歷,「那個年代是人浮於事啊。」這或許就是他即便受挫,也要繼續發展第二曲線的決心來源:一個人倘若不布局未來,就等於把人生主導權交給了環境跟他人。他,不願意人生這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