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挑戰, 放手一搏

重視行動力的古紹崙,並非是艾迪索的創辦人。他出生於桃園楊梅,在台灣念完明新工專電子科,進入王安電腦擔任資訊處理人員,後來到Qtronix公司,負責為客戶提供技術支援服務,在九三年被派駐到德國出任產品經理,兩年後轉往美國分公司,扛起總經理一職。近10年間足跡踏遍歐洲、北美、亞洲各地,累積了扎實的產業經驗, 專業能力與豐沛的人脈。

2002年古紹崙在機緣巧合下得知一家於1994 年在美國加州成立, 專營鍵盤與滑鼠的主流通路的品牌公司「ADESSO」有意轉售,而ADESSO當時的主要客戶是全美及全球最大的電腦資訊、消費電子的通路商Ingram Micro,當時32歲的他毅然決定將過去工作累積的資金全部投入,正式入主ADESSO。買下ADESSO時,公司只有5名員工、因為創業初期資金吃緊,特別只挑「本少、利多、抗跌、少囉嗦」的電腦周邊產品。他還策略性地避開紅海市場,而往工業用產品發展,時值中國製造崛起,古紹崙隻身前往中國,開發出品質更好,成本卻更低的新產品,短短數年內,產品線陸續擴充至Headsets、Speakers、Graphic Tablets、Scanners and Webcams,連年把200萬美金的營業額以等差級數翻倍。現在的ADESSO旗下已經有多達300種產品,客戶亦涵蓋 Ingram Micro, Synnex,Tech Data 全球前三大通路商,2020年成為年營收16億台幣的跨國企業。是台灣創業者中少見的成功品牌案例。

用以人為本, 以客為尊的五星服務精神,打造全球品牌

面對國際市場的激烈競爭,ADESSO充分發揮「以人為本,以客為尊」的態度,從過去服務客戶的經驗中濃縮出「當日出貨,免費技術支援,原廠保固、價格保護、不滿意包退包換」五星服務策略,單單24小時內出貨這件事,就必須有完善的倉儲、物流系統支援,「真正要做好品牌,就得要落實這五星服務精神,做品牌不是一場籃球賽,商品售出就投籃得分,而是一場棒球賽,從一壘的經銷商、二壘的分銷商、三壘的終端用戶到最後回到本壘,壘壘都要服務到,才有機會得分。」古紹崙強調。

ADESSO企業文化

用「視界」與「未來世界」連結

目前艾迪索已在中國與台灣建立研發中心與生產供應鍊,營運據點除了美國也擴展至加拿大,荷蘭,與英國。在新事業佈局方面則以「影像」為核心,發展遠端視訊會議設備,投入安全監控產品,家用物聯網設備和雲端軟體的服務,朝向通路「多元結合」。產品「虛實整合」、市場則由台灣與海外「裡應外合」

面對全球市場競爭激烈,環境變幻莫測,要克服各種問題,保持高度成長與獲利,對創業者而言,需要承受極大的壓力,「我不知道壓力,只知道做事一定要努力!」古紹崙聊到自己二十年來的創業歷程,直率地說出這句極具務實的話。

成立基金會,落實教育,健康與環保理念

人生上半場汲汲營營在工作事業上的古紹崙,2年前在中國出差的途中, 生了一場疑似中風的顏面神經失調症,住院期間深刻體悟到,如果你明天就要走向生命的盡頭,那麼你這輩子還有什麼未完成的心願?

「人生不該只有賺錢這件事! 」 身體康復,回到美國後,古紹崙立刻於2020年成立「Adesso Nonprofit Foundation」,基金會積極落實守護健康、教育、環保理念,除了捐助獎學金之外,在2020年全球疫情持續延燒之際,更帶領ADESSO投入防疫事業,陸續捐贈數十萬片口罩給鄰近學校、警察以及醫療單位,善盡企業應有的社會責任。

以台灣為中心 拓展全球品牌

日前,他特地回到台灣,參加全國創新創業總會主辦的「中華民國第四十四屆、海外華人第三十屆創業楷模暨創業相扶獎頒獎典禮」,接受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表揚,同時也與其他得獎人交流創新創業的經驗,以及全球經濟趨勢、國外投資環境的觀察。

隨著去中心化的雲端管理,也讓古紹崙的歸鄉夢有了實現的契機,古紹崙透露目前在台灣網羅人才,開發生產遠端視訊會議設備,人工智能安全監控產品, 家用物聯網設備和雲端服務軟體。並往在台灣IPO的目標前進。而這次回到台灣,除了無私分享五星服務品牌策略,他也抱著回饋的心情,希望與有意到歐美開拓國際市場版圖的台灣企業家,不藏私地分享從通路 、人脈、資金以及營運管理策略,用全球的角度與思維,為國家的發展注入新活力,加速全球市場的拓展。

榮獲2021年海外創業楷模獎

ADESSO艾迪索公司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