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首富換人,根據最新富比世富豪實時時鐘,農夫山泉創辦人鍾睒睒以總資產786億美元(約新台幣2.2兆元),力壓印度首富安巴尼(Mukesh Ambani),成為亞洲首富,世界排名第8。

根據香港01、陸媒新浪財經、搜狐網報導,農夫山泉於2020年9月在港交所正式掛牌上市,此後股價如同火箭一般,不斷上升。招股時每股報港幣21.5元,但2020年封關價已達每股港幣54.9元。股價上揚,連帶使得公司創辦人,同時也是大股東的鍾睒睒,身價水漲船高。

報導指出,除了農夫山泉外,鍾睒睒持有的萬泰生物在去年4月間於上交所掛牌,同樣獲得不少投資人青睞,股價不斷上揚。粗估截至去年年底,市值達人民幣873億元(約新台幣3760億元)。兩家公司上市後表現亮眼,為鍾睒睒攀上亞洲首富高峰提供了穩固的基礎。

報導引述富比世富豪實時時鐘的統計資料指出,目前鍾睒睒以總資產786億美元名列榜單的第8位,不但超越了中國「二馬」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騰訊創辦人馬化騰,更勝過了印度首富,信實工業(Reliance Industries Limited)主席安巴尼,成為了最新的亞洲首富。

報導形容,現年66歲的鐘睒睒與其他中國以至於亞洲的富豪並不相同,不但鮮少接受媒體採訪,而且也不參與政治事務。此外,不與房地產業或知名的富商家族來往或利益掛勾,在商界如同一批「孤狼」。

不過報導提到,鐘睒睒最大的敵人之一是飲料食品生產商娃哈哈創辦人宗慶後。鐘睒睒在發跡之前,曾經為宗慶後工作,擔任旗下商品的代理商,不過最終兩人分道揚鑣。

鐘睒睒於1993年創立保健食品公司,並於1996年創立農夫山泉品牌。隨後的20多年間,兩人間曾多次隔空交火。

另根據排行顯示,近期被中國當局整治,深陷反壟斷與金融監管風暴的馬雲,全球名次大幅下降至20名,不但痛失中國首富之位,甚至被網路零售商「拼多多」創辦人黃崢超越。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