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酒盒打開,彷彿翻出一幅聽得見、聞得到、嚐的出風味,讓「心」也同步被感動的六感地圖,奇異色彩與帶超現實感動的插畫作品,說的是大航海時代日不落帝國與福爾摩沙之間的浪漫故事,讓人在品味威士忌前,就開始幻想美酒在舌尖上的旅行。

國際插畫家 劉經瑋,連續7年獲8項德國紅點設計獎。

端視皇家禮炮23年的精細包裝,眾人直呼這根本就是立體繪本!在精緻優雅又帶點潮的色彩底下,看得見插畫家劉經瑋的「野性」,畫面滿滿的斑斕鳥獸,森林中的野鳳梨、熟香蕉與龍眼奇豔又多汁,稜線如刃的山岳放飛高傲的大冠鷲,小白茶花和小綠葉蟬共舞,完美呼應東方美人特殊蜜香的由來,畫面上還有一艘橫渡印度洋和大西洋的商船,乘風破浪來到台灣,你喊出「福爾摩沙!」那句我們共同擁有的課本記憶。這些故事埋藏在我們腦葉很久很久,透過劉經瑋的畫筆、皇家禮炮的香氣,帶我們瞬移返航舊時光。


解構威士忌,野放台灣味

運用蝕刻版畫技法,劉經瑋帶來十九世紀古地圖的畫風,以此續畫英國航海時期的冒險故事,而邀請劉經瑋合作的皇家禮炮調酒師Sandy Hyslop,則是一位當代的冒險者,用強烈的創意和實驗精神,以台灣在地水果為基底,讓芒果、香蕉、鳳梨、燻烤龍眼乾氣味與威士忌酯質融成一座熱帶果園,曾任愛馬仕調香師的皇家禮炮創意顧問Barnabé Fillion則把「台灣東方美人茶」的香氣化作悠長威士忌尾韻,讓人大感驚奇──只用大麥、穀類、陽光和水,就能蒸餾出這樣的跨域風土?這也是劉經瑋第一次嚐到皇家禮炮23年的深刻感悟。


「小時候回鄉下,倉庫裡熟成的金煌芒果,田邊窯烤龍眼木質香氣,往山上走濕潤的林地氣味,苔蘚的氣味。」他從皇家禮炮找到兒時的嗅覺記憶,並進一步用威士忌去重新解讀這座島嶼,熱愛登山的他曾為作品靈感數度出走,觀察許多台灣原生動植物,最後畫上蘭花、梅花等原生種隱示台灣價值。

藝術玩包裝,六感新體驗

皇家禮炮23年包裝的「開箱」過程,是一段層層探秘台灣椪風茶遠渡英倫的傳奇故事,劉經瑋非常擅長用插畫表現「台灣味」的複雜文化,例如《捕獲!!野生烏魚》作品則以黑色和燙金色隱喻「台灣黑金」珍饈,包裝設計為漁網袋和魚形盒體,撕開包裝的過程,就像親身體驗捕了一條烏魚並剖開魚腹取出烏魚子的樂趣。

找劉經瑋操刀「滋味」的領域不僅是美食美酒,連流行音樂圈都難抵他的「魔性」設計,歌手黃明志的《亞洲通吃》專輯以「吃」為起點,將「辛辣雞白湯」口味的洋芋片做成唱片包裝,貫穿視覺、聽覺、觸覺、嗅覺設計力,呼應歌手帶有黑色批判的戲謔風格。

皇家禮炮23年
瓷瓶顏色源自英國與中國皇室的「帝王紫」色彩,精選珍稀佳釀添入東方新意,是款向福爾摩沙大自然之美致敬的獨家獻禮。

「愈國際,愈在地」是劉經瑋對世界設計潮流的觀察,皇家禮炮23年以自己的方式去體驗、解讀這座島嶼,混合皇家質量的DNA,下一回你細嚐,尾韻的東方美人茶香、辛香料、青草味……跟著劉經瑋開始思考其他更深更複雜的味道。

一探皇家禮炮經典酒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