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是生活的昇華,設計是藝術的呈現!設計師朱志康過去曾打造「成都方所書店」空間設計,被國際知名建築雜誌評選為「全球最美書店」之一,還連續拿下德國紅點設計、金點設計獎等多項國際指標性設計大獎肯定,細數自己的設計與創作歷程,他說:「每個階段的我,都希望挑戰新的、創作出好玩的。」

創意空間設計師 朱志康,屢獲紅點設計、金點設計獎等殊榮。

顛覆許多人對空間的想像,朱志康的設計屢屢創造驚喜,一如他最喜歡的皇家禮炮威士忌,以豐厚的香氣底蘊、調和創新風味,始終歷久彌新。

以對望凝視,全新定位空間美學

走進高雄前鎮區,白色純淨的經典建築矗立在工廠林立的工業區,這裡是朱志康最新空間力作、號稱台灣保養品的最高殿堂。

以純白的空間扣連品牌精神,「這裡既是保養品的研發生產中心,也是品牌與全世界溝通的重要據點。」朱志康談起佐見啦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品牌JOLAB研發中心設計的歷程,為了滿足研發生產中心嚴謹的製程,同時兼顧美學,讓參訪者彷彿置身藝術空間的導覽需求,他大膽打破空間限制,拉開廊道與辦公空間,不僅別出心裁地規劃從上往下的參訪動線,更打造內外對視的微妙平衡。就如同皇家禮炮二十一年調和麥芽蘇格蘭威士忌所演奏出的交響樂,每款單一麥芽威士忌「各司其職」,互補之餘更突顯彼此獨特的風味,最終和諧交融。

位於研發中心內的空中花園,光線通透、結合由上往下的俯瞰視角,猶如置身美術館。

純淨的面膜創造美,設計為人們創造感動,朱志康分享,「當訪客從較高的視角往下凝視,可以清楚觀察到產品製程的嚴謹與研發人員為品質把關的努力。而置身其中的研發者也在這微妙的對望氛圍中,感受到工作中的每一個小動作都對產品和品牌有所貢獻,產生與有榮焉的參與感。」

調和意象與實用需求、全新定位空間,朱志康大膽創新的設計,不僅拿下國際建築奬肯定,也為提提研的品牌進程再添榮耀。

玩轉創意,以創新吸引跨世代目光

始終不斷追求創新的朱志康,還有另一個有趣的身分,就是全台最神秘的無關實驗書店主人。這間位於高雄駁二大義倉庫的書店,可說是全台最暗的書店,沒有一般書店的文青風,只有一本本被微小聚光燈照亮的書。

朱志康笑說:「當初是抱著好玩的心態,想把空間、設計通通打破,回歸書店的本質──閱讀。」他玩轉空間創意、重新詮釋經典,打破人們對既有書店的期待與想像,卻意外獲得許多跨世代愛書人與文青的迴響與好評。就像皇家禮炮二十一年調和麥芽蘇格蘭威士忌,始終以創意詮釋經典、注入創新,展現現代時尚吸引跨世代的目光。

藝術與設計的展現是人們把理性轉化為感性的重要媒介,回顧每個階段的創作,他也看見自己放下完美、找回純粹的歷程,「過去我想脫離藝術的領域,所以投入設計,如今我卻在自己的設計中融入更多的藝術。」唯一不變的就是持續以創新詮釋經典,打造更多有趣的、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設計。

在經典之上重新詮釋經典

「皇家禮炮是我們三五好友聚會時的最愛!」朱志康細細摩娑皇家禮炮二十一年調和麥芽威士忌的瓶身。「從最新改版的包裝設計、悠久的品牌故事,到酒香、口感的新體驗,都能引起話題和討論。」

皇家禮炮二十一年調和麥芽威士忌以充滿現代感的鏤空以及菱格設計彰顯時尚,生動有趣的英國皇室動物園插畫中可看見皇家禮炮生命之水的風味來自蘇格蘭清澈水源,顛覆經典之餘更展現豐富內涵;此外,採用超過二十一種最頂級的單一麥芽威士忌打造的全新酒款,調和獨特風味與口感,讓追求豐富層次威士忌體驗的愛好者能有更多元的選擇。

皇家禮炮21年調和麥芽蘇格蘭威士忌站在經典之上,注入嶄新風貌!
皇家禮炮21年調和蘇格蘭威士忌和皇家禮炮21年調和麥芽蘇格蘭威士忌在2019國際烈酒競賽(ISC,International Spirits Challenge 2019)中,分別奪得雙金牌及金牌殊榮!

以創新突破創新,站在經典之上重新詮釋經典!就像朱志康和他最愛的皇家禮炮,在每一次的自我超越中,憑藉堅持與創新,打造專屬於自己的不朽傳奇故事。

一探皇家禮炮經典酒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