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在推特宣布,他的地下隧道公司「Boring Company」(編按:中文譯名「鑽洞公司」,也有Kuso版翻譯成「無聊公司」)非常有希望在2020年完成第一條地底商用隧道,從拉斯維加斯會議中心連結到賭城大道,剛好可以趕上2021年在賭城舉辦的消費性電子展(CES)。

CNN報導,2016年馬斯克提出「挖隧道」的方法,解決洛杉磯和拉斯維加斯的交通堵塞問題。起初只是個玩笑,現在卻發展成了成熟的地下隧道公司,在各大城市進行隧道計畫,包括芝加哥、巴特摩爾等地區路段。

這個拉斯維加斯隧道計畫從2019年11月開始施工,完工後的隧道長約1.3公里。鑽洞公司官網指出,乘客在隧道中會乘坐時速250公里的自駕車,以往走路得花上15分鐘的路程,透過隧道載送只需約1分鐘。

官網還提到,過去一些挖隧道的計畫,每英里可能要花掉10億美元,但要讓「隧道網絡」更容易實行,挖掘成本必須降到現行成本的十分之一以下,這是過去沒人做到的。

科技媒體Quartz報導,美國的大眾交通之所以不好,新基礎建設的高成本是很大的原因。隧道特別花錢、施工困難緩慢,挖掘到一半,就必須得停下來做牆面加強。

Quartz指出,只有隧道恐怕不能真正緩解交通壅塞。馬斯克的隧道很窄,一次只能通過一輛車,若旅程時間只是幾分鐘的區別,人在進出車輛時,還是可能帶來壅塞。

其中一個解法是:讓使用隧道變得非常昂貴,以至於大部分的人沒辦法使用。但以機場通關為例,就算讓一小部分的有錢人預先安檢通關,安檢排隊壅塞的狀況仍不會被解決。

Quartz認為,要真正解決交通堵塞,就是要讓人們「完全遠離自己的汽車」,而不僅僅是在某些路段加快通勤者的行程。如果馬斯克能夠用他的先進科技大幅降低搭建隧道的成本,讓美國多出更多條像是「地下鐵」這類地面下的大眾交通工具,交通問題,就「可能」如馬斯克的盤算,用隧道來解決。

責任編輯:周盼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