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拜登即將提名父母出身台灣的戴琦擔任貿易代表。若提名確定通過,她將成為首位出任貿易代表的華裔人士,負責執行美國的貿易規則,以及和中國與其他國家協商新的貿易條件。未來台灣和美國貿易關係怎麼走,直接對口就是戴琦。

貿易代表雖然是比較低調的職位,但在川普任期下,川普藉由貿易辦公室對外國施加大額關稅、協商許多貿易協議,該職位重要性也增加。拜登政府就職以後,戴琦將決定是否要延續川普的政策,繼續對中國商品施加關稅。

除此之外,在川普任期中與多國變得緊張的貿易關係,包括歐洲、加拿大、日本和墨西哥,戴琦也將代表美國進行修補。

戴琦特別之處,不僅在於其華裔身分,更在於她馬上成為呼聲最高的貿易代表人選,廣泛獲得各界支持,包括參眾兩院、民主共和兩黨、商界、勞工團體--這不是一件容易事。

戴琦在耶魯與哈佛大學獲得法學學位。2014年,她進入眾議院籌款委員會工作,2017年升任首席貿易律師。戴琦在委員會的同事告訴政治媒體Politico,她的高明之處在於,匯聚並平衡來自勞工、環團和企業的意見:「要讓勞工和大企業在這方面意見一致,是一件壯舉。」戴琦並根據各方需求敲定大家都滿意的協議內容,最後成功讓參眾兩院壓倒性通過《美加墨貿易協定》,戴琦的協商手腕可見一斑。

兩位前助理貿易代表12月初投書《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大力推薦戴琦出任貿易代表,原因是她有紀律、果斷、總是做好準備。

針對中國議題,戴琦曾在8月一場論壇中提及,她認為需要強力且策略性地應對中國。2007年到2014年,戴琦在美國貿易代表處擔任法律顧問,期間她成功於WTO起訴數起有關中國貿易慣例的案件。在眾議院工作期間,她擬訂法令禁止進口使用新疆強迫勞力的商品。

戴琦形容,川普的對中政策「大多是防禦性質」,確保中國照規則來,不然就予以反制。她指出,一個好的貿易政策也應該包括「攻擊元素」:「攻擊主要是關於,我們如何使我們的勞工、產業以及同盟行動更快速、更敏捷、跳得更高,能夠更強力進行競爭,最終能夠捍衛我們所擁有的民主生活方式。」

(參考來源:The Wall Street JournalPoliticoThe New York TimesU.S. News & World Report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