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聯:「揚帆能破浪 英雄四面來 胸懷5G互聯網 鴻飛展翅創新台」
下聯:偉業必興盛 科技全球攬 力行AI上雲端 海濤澎湃慶永銘」
橫聯:「零到六歲公司養」

這是1月22日、小年夜的前一天,郭台銘在鴻海集團嘉年華會公布的年度春聯。

對比鴻海尾牙前兩天,分散全球各地中、高階主管回台開的一年一度「展望大會」,卸下董事長身分的郭台銘首次沒有出席主持;但以嘉年華形式舉辦的鴻海尾牙當天,郭台銘則一早就坐在台下,前天(20日)依舊寫春聯寫到凌晨3點,直到昨日(21日)晚上9點才定稿。

因為今年的春聯,難的是郭台銘要把自己、更要把去年交棒給劉揚偉他的名字也寫進了春聯,而且還把光環留給劉揚偉。春聯以揚、偉兩字開頭,連尾牙主持人都還特別埋了一段介紹劉揚偉功績的橋段。

雖然一再做球給劉揚偉,但他還是幾次提到未來投資時強調:「我希望我能走在前面,讓劉董在我後面,做我的backup。」郭台銘說,顯然他保留的不只是創辦人的頭銜,實際上的鴻海重大方向還是他一手掌控。

有趣的,還有春聯的橫幅「零到六歲公司養」。

「0到6歲」原是郭台銘在參選總統時提出的政見,但他仍將這政策從公司內部做起,加碼0到3歲的育兒獎勵金擴大到6歲。

雖然這次的總統夢滅,他的子弟兵、也是唯一以民眾黨不分區立委身分擠進國會的高虹安透露,雖然郭台銘的選情不如預想的樂觀,但滿欣慰他所提出的「0到6歲國家養」等政見,受到不分藍綠的候選人認同。

大家好奇的是,歷經2020大選慘敗後,9個月前還懷抱著總統夢的郭台銘,這場政治奇幻之旅還會繼續走嗎?

選前轉向,強力站台親民黨卻大敗

「這次慘敗,他不會再碰政治了!」一位接近郭台銘的政界人士表示。

大選前幾天,郭台銘匆促轉向支持親民黨,最後因政黨票未過5%,連一席的不分區立委都沒分到,郭家軍僅剩被民眾黨挑中的高虹安一人,擠進不分區立委。

高虹安說,對於少子化帶來的國安危機,郭台銘認為現在最直接、最快的方式,就是和現任立委及政黨合作。郭台銘自己也說,希望高虹安能進立院,推動他提出的例如0到6歲國家養,以及其他相關的新科技立法。

選後郭台銘也立即在臉書上寫道:「在過去幾個月中提出許多政策,⋯⋯樂意與新國會中肩負台灣未來政策走向的立委接觸⋯⋯。」

政治失利的郭台銘還在想能如何在國會延續勢力,但他選前壓錯邊,卻讓柯文哲領軍的民眾黨發現,原來不用靠郭台銘,也能拿下5席立委席次。反之,郭強力站台的親民黨卻大敗,證明郭董對選票並沒有太大加分效果,「這很現實,和民眾黨未來也很難有具體的合作空間了,」接近郭台銘的政界人士說。

而且,原本馬英九旗下的國民黨青年世代林家興等人,去年已轉到郭台銘麾下,但據了解,這群年輕人最近主張要班師回朝,回到正藍軍陣營參與改革。選後他們便曾與各路藍營青年世代人馬到國民黨中央黨部抗議,發起「青黨行動」。

在短短的9個月政治路上接連犯下幾大錯誤,讓郭台銘的政治生涯不易延續。

要開辦政經學校,還籌組創投布局高科技

選前,郭台銘曾說要參考日本「松下政經墊」,成立「郭台銘政經學校」,培養對政治、經濟、未來科技有興趣的優秀人才,提升參與國家公共事務的人才素質。他的幕僚先前已陸續參訪過馬雲的「湖畔大學」等企業辦學情形,據了解,選後,郭董幕僚也針對學校的開辦開過會議討論,而郭台銘應會擔任校長,這可能成為郭台銘未來少數留下的頭銜之一。

每年鴻海的年終尾牙前,集團外派到全球各地的主要中高階主管,都會回到土城總部參加「展望大會」,由郭台銘親自主持。但今年連兩天從早上9點到下午5點半的會議,郭台銘都沒有現身,而是由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主持,大談富士康3.0的轉型升級。

政治上找不到溫暖,也不見郭台銘現身在公司重要集會裡,郭董下一步怎麼走?他在尾牙會上首次宣布:要籌組一家很大的創業投資公司,投資全球未來高科技。

大年初二,郭台銘即將前往美國,雖然行程未定,不排除會和美國總統川普再見上一面;接著還要到日本、以色列、德國去看高科技公司,為鴻海找下一個方向。

但在這之前,今年5月鴻海在美國威州的新廠將完工。對他來說,選舉的紛擾過後,他必須把全部心力都花在美國,在他手上促成的威州投資案能否順利落實?將是他接下來最重要的一件事。

責任編輯:周盼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