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個人包到底,輸也是我,贏也是我,我這人有點像孤狼……,」我反問:「人人都說你是九命怪貓,但你覺得自己其實是孤狼?」

力晶董事長黃崇仁頓了頓,嘿嘿笑了起來:「我不在乎人家怎麼說,叫我九命怪貓也可以,反正,你殺不死我。」

黃崇仁

出生:1949年
學歷:美國紐約市立大學西奈山醫學院博士
經歷:台北醫學院生理系系主任;力捷電腦、精英、力晶董事長;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
現職:力晶集團創辦人、董事長;力積電董事長


自認殺不死的71歲孤狼,坐在南京東路的力晶總部裡,細細的眼睛有點疲累,或許是剛招待完副總統賴清德,又從新竹趕回台北主持中元祭拜的緣故。但拜拜還是要的,畢竟這世間魑魅魍魎,他可沒有少見過。

今年以來他話題不斷,先是旗下的愛普股價從不到百元,半年內曾飆破550元;力晶下櫃後8年,預計明年以子公司力積電之名重返資本市場;針對COVID-19疫情又緊急發表了治療性疫苗。

「別人做預防性疫苗,我做的是治療性疫苗。殺比防更重要,你看流感疫苗沒有百分之百可以防的。」黃崇仁是醫學博士,他說自己成立5年的智合生醫以免疫療法開發疫苗,比對手有機會:「預防疫苗去哪找健康受測者給你打?我這個好辦,病了再打,有效沒效一翻兩瞪眼。」

挺過下櫃、工廠法拍
「要證明,我跟公司共存亡」

但是他其實沒有嘴上說的這麼不在乎。報載力晶股東會,小股東質疑他曾涉及內線交易卻擔任力積電董事長,有損力積電形象,他勃然大怒,拿起麥克風飆罵:「我的每張股票跟你的一張是一樣的,我們站在同條船上,不要每天懷疑我。」「如果沒有我,力晶就跟茂德一樣倒了,你一點都不知道感恩!」(編按:茂德2012年聲請破產重整,2018年重整完成。)

孤狼此生商界挫折無數。最大的一次,要算是2012年底,力晶連兩年大虧導致淨值轉負,在28萬小股東咒罵聲、聯貸銀行追繳聲中狼狽下櫃,當天股價只剩0.29元。

下櫃後3個月,黃崇仁的個人投資公司以每股0.3元公開收購,此後收購不輟,根據經濟部商業司資料,目前他個人持有近6千萬股。對比後來力晶股價反轉向上,至今未上市股價已達75倍,外界質疑他在資訊不對稱下,刻意在股價低檔坑殺股東。

「要說都有得說,那時說我持股不夠多,」他如今仍有氣憤:「不夠?那我就買啊,我證明給你看,我跟這家公司共存亡!」

他強調自己挺過許多硬仗,像老兵掀衣展示身上槍疤,熟練而流暢。譬如2008年DRAM報價崩盤,台灣哀鴻遍野,隔年3月行政院打算把DRAM廠整併成立台灣創新記憶體公司(TMC),他第一個跳出來反對。

「那時我一個人要對付多少人?行政院長劉兆玄、經濟部長尹啟銘、宣明智(聯電榮譽副董事長,當時的召集人),政府想把你吃掉你能怎麼辦?」他拒絕服從,甚至撂狠話:「搞不好你們都不知道到哪去了,我還在這裡當董事長!」

一語成讖,不出半年一場八八風災,內閣總辭,TMC無疾而終,果真應了他說的,鐵打的「老黃」、流水的官。他淡淡總結:「所以你說人能不信命嗎?」

其實不全是命,是本能。他如野狼般敏銳嗅到風吹草動,急速反應、先發制人,是商業草原上的生存本事。1999年傳出聯電董事長曹興誠打算吃下力晶,黃崇仁也靠著巧妙點出當時晶圓雙雄矛盾脫困。

「我去找張忠謀,跟他說:『你要是不挺我,你就要從老大變老二啦。』沒人敢跟他這麼說。兩天後他讓世界先進(台積電子公司)跟力晶策略聯盟。」靠著與台積電結盟,他成功讓旗下的八吋舊廠轉做晶圓代工。

另一樁是2012年,力晶P3廠要被銀行法拍,將造成兩千名員工失業。黃崇仁跟當時人在美國的金士頓創辦人孫大衛說好,先把設備賣給金士頓,然後力晶再代工,但是孫身邊很多人勸他別蹚這渾水,耶誕節前他飛來台灣,打算當面拒絕這樁交易。

「孫大衛還沒開口,我就覺得怪怪的,趕緊把球打出去。」黃崇仁的本能提醒他事態有異,搶先說:「唉呀,你做了件太偉大的事,你保住兩千人的飯碗,讓他們可以過年啊!」

要是別人,這招未必見效,但對重義氣的孫大衛,一箭射中靶心。隔年7月,金士頓買下P3廠設備,力晶50億元現金入袋度過危機。孫大衛多年後在力晶尾牙上自剖:「Frank(黃崇仁)講這句話,我這No說不出口。」

購併兩個月後,韓國海力士的無錫廠大爆炸,全球DRAM大缺貨,價格上漲了近兩成。黃崇仁說:「孫大衛好人有好報,他賺了100億。」

醫學博士半路出家
自稱是異類,爛攤子他來做

洞悉曲折人心的本事,或許跟他來自世家有關。黃崇仁的祖父黃純青是清朝舉人、日治時期當過台北州協議會員、樹林製酒會社社長,所產的「紅露酒」聞名全台。父親黃當時是皮膚科名醫,母親許碧瑜則是板橋林家大掌櫃許丙之女。

黃家人脈極為豐厚,基隆顏家、新光吳家、鹿港辜家都是姻親,黃崇仁自幼學畫,師承畫家廖繼春,熱愛藝術。朋友形容:「他到美國留學時,同學是在餐館端盤子,他是到歌劇院聽演奏會。」

三代富貴,黃崇仁做起生意卻有街頭鬥犬狠勁,因為他是半途出家。他在台大、北醫任教數年,38歲才進入科技界。「有次我去參加工研院院慶,華邦、旺宏、聯電都是工研院出身,我是個異類。」他笑自己:「人家都是正宗少林派,我是雜派,招數只好跟人家不一樣。」

「張忠謀管公司有套系統,很爛的公司他沒辦法經營;我這種人什麼屁公司都要去做,要處理爛攤子。」他說自己有從廢墟中煉金的本事,但同業卻也說他投資太多太雜,從主機板、印刷電路板一路投資到半導體,甚至電商平台、商務包機,他也承認:「很多人來找我投資,只要OK,我就投啊。」

曾罹癌、被起訴,黃崇仁捲土重來!

.1987年 棄醫投商,創立力捷電腦,1994~1997年間連續大賺,股價飆至263元
.1994年 創立力晶科技
.1998年 旗下3家主力廠:力捷、力晶與精英都出現虧損
.2000年 力晶引進日資,興建12吋晶圓廠,遭起訴內線交易精英股票
.2002年 罹患大腸癌
.2005年 新瑞都案遭判偽造文書罪,刑期5月,易科罰金
.2008年 全球DRAM產業寒冬,力晶虧損575億元。旺宏案遭起訴
.2012年 力晶當年度慘賠200億元,宣布下櫃
.2013年 金士頓買下P3廠設備,讓力晶入帳近50億元,稅後淨利107億元
.2015年 力晶淨值重回票面,成立智合精準醫學
.2019年 成立飛聖航空,主攻商務專機業務
.2020年 宣布2021年力晶將以力積電之名重返資本市場
整理:鄭郁萌


切入感測器、被動元件
信老二哲學,吃邊角也能飽

他雖然看起來狂,卻有一套老二哲學,說自己當年以第一志願考進台大物理系時,只高興了十天。「一開學發現同學這個是保送、那個是天才,我真他×不自量力。」天之驕子第一次認清人生真實,只求畢業,暗暗發誓這輩子不再念第一流名校、不再拚全球最先進。

「你打開手機,台積電做的就那一顆七奈米,剩下的我們都可以做。」現在力晶除了記憶體、驅動IC晶片代工外,還切入了感測器、被動元件代工領域:「最好的肉都給台積電吃,可是旁邊有些邊邊角角,我都能吃,吃多了總也吃得飽。」

明明生來是個養尊處優的花無缺,卻不知怎麼活成了街頭掠食的小魚兒。商場30多年,謗譽隨之,卻不缺跟隨多年的老幹部。20多年的老員工說:「如果說世上有偽君子跟真小人,那他至少是真小人。小人易事,但偽君子難防。」

書畫公子哥、九命怪貓;得人心的老闆、坑殺散戶的炒股人,這些印象全集於黃崇仁一身,他究竟是終生造夢者,還是騙盡天下的賭徒?或許之間的差異在於信或不信。

「我就是信自己能度過,我的員工也相信我。」說到底,自稱孤狼的他是孤也不孤,他沒有子女,說好公司未來將交給專業經理人。「這些人都是戰友、是夥伴,交給他們沒有關係。」他想想,又補了句:「聰明可能他們勝於我,但毅力就比較難。」

「跟我同輩的,不是死掉了、就是退居二線了。這麼長的歲月,任何一戰別人可能就死了,我就是死不掉,我是legend(傳奇)!」71歲了,還是站在第一線,只要多站一秒鐘,都是他自詡的傳奇。

訪問結束,他揮揮手回頭走開,背影像是野狼悠悠行遠,狼搖曳著的長尾巴,遠遠看來,或許跟貓也沒有差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