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你說的,聽我的創業經歷會覺得我好像很幸運,員工人數從2人擴張到55人,辦公室一間一間的換,那時候覺得自己真的是無懈可擊,但事實不是這樣。突然簽下500萬的本票之後,你才會知道,把腳好好地放在地上,有多重要,人不能單靠幸運闖天下。」

劉邦彥,新芽網路25sprout的共同創辦人,25歲那年,他用20萬積蓄和學弟郭育廷一起創業,提供網路技術和雲端應用服務。創業超過8年,旗下的SurveyCake雲端問卷,已累積超過25萬名用戶、100家企業客戶遍及五大洲,另有超過一萬對新人使用SurveyCake問卷完成終身大事。 

採訪前,我們搜尋劉邦彥,發現他國中架設的網站上寫著:「立志打敗比爾蓋茲,成為Time雜誌封面人物。」如此霸氣的宣告,接訪時,我們特別和他聊,劉邦彥小窘「So embarrassed!同事還在新員工報到的時候拿給他們看!哈哈!」不難發現,劉邦彥從小就對寫程式有興趣,大學第一志願也是資工系,但最後卻考上機械系。

誤打誤撞 成為YouBike第一位員工 

劉邦彥就讀中山大學機械系,很愛跳舞,參加勁舞社,笑稱讀「勁舞系」;大四選修企管系的課,「我其實只是想要撿一堂輕鬆過的課!去了才知道,拿到學分前,必須先參加創業大賽!為了參賽,每週還要開會討論B.P.(商業計劃書Business Plan)。」那時高雄捷運剛開通,乘客數非常少,劉邦彥的B.P.想在捷運站放腳踏車,方便騎乘,擴大乘客數。

人生意外的插曲很多,劉邦彥本想輕鬆畢業,卻選到很硬的課!參加創業競賽,進了前五強、沒得第一,反而進入世界第一自行車品牌捷安特。

「決賽的時候,我負責上台簡報。一位評審聽完之後,問我要不要去他們公司,他當時是捷安特副總、現在是捷安特旅行社總經理(鄭秋菊)。」劉邦彥當天並不領情,心裡OS:「不要,我要創業,誰要去你那邊上班!」比賽失利隔天,劉邦彥把捷安特副總的名片撈出來,硬著頭皮打電話給對方「不好意思,你們那邊還有缺人嗎?」後來,劉邦彥順利成為捷安特專案部門的第一人,專案在董事會決議後,正式命名為YouBike。 

停滯的迷惘 用創業暴力 找到出口 

見證YouBike從無到有的劉邦彥,卻在加入捷安特的第三年因為成長變慢而失去熱情。「利用創業認識自己是很暴力的手段,但很有效,你要在很短的時間找到擅長跟喜歡的事情。

不安於「可預見」的未來,也捨得放下大公司的光環,劉邦彥毅然決然地離職。他說,那時候同學朋友很流行用工作存的錢去working holiday,他給自己一年的時間star t up holiday。

創業初期,劉邦彥在網路拍衣服、賣海苔,一邊將自己落後的程式技術補回來,也會接案。那時,他參加AWS(Amazon Web Services)物聯網研討會,現場發放紙本問卷,因為沒有桌子,大家只能把問卷放在大腿上克難的填寫。「為什麼我們不用電子問卷呢?」就這樣,SurveyCake誕生了!也開啟他們買不起車庫的鐵皮屋創業。

創業維艱,劉邦彥也不例外!「那時候覺得自己真的是無懈可擊,但突然迎來意外的時候,才會知道把腳好好地放在地上有多重要。」 2017年底,劉邦彥遇到創業以來最大災難……

看完整全文請至104 Be A Giver掌聲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