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在4月14日接受電視名人查理・羅斯(Charlie Rose)的專訪。高齡91歲的巴菲特,受訪時神采奕奕,從自己的人生觀、投資觀到價值觀,娓娓道來,當中不少金句發人深省。

《商業周刊》取得查理羅斯授權,以下為專訪全文精選節錄。

慎選和你一同工作的夥伴

91歲的巴菲特說,自己依然健康,但有時仍感到沮喪,因為他最親密的夥伴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已經98歲,身體還是很強壯,他調侃自己則依然像個小孩。

即使年事已高,巴菲特仍然天天加班工作,他說,「我一直都很快樂...對我來說,我得到世上最有趣的工作。」而更令他珍惜的是,有許多支持他的夥伴。

他舉例,他的助理,從17歲就為波克夏工作,「如今她與我們一起工作快50年了」。從助理、到每天為巴菲特處理數十億美元進出的財務人員,都與巴菲特工作了非常長的時間,「選擇誰與你工作,至關重要。」巴菲特強調,這群人會給予他高度支持,會幫助他,甚至忍受他的怪僻,但,卻不會對巴菲特有所顧忌。信任,是波克夏最珍貴的資產之一。

買公司,不要買股票

巴菲特在年僅11歲時,做了人生的第一次投資,當時他買了「城市服務」的股票。當時,以股東人數計,這是全美第四大公司。有一天早上,巴菲特的父親告訴他,城市服務的股價漲了,年輕的股神初次感受股價帶來的快感。

可是,波克夏後來的發展,還有巴菲特的投資哲學,完全不是如此。

他在專訪中說,11歲時,他投資的是股票、而非公司。起初,他讀遍技術分析的書,認為預測股價走勢是最重要的事。後來,他在19至20歲時讀了Ben Graham的書,「我發覺我完全走錯了路。」

「我完全不了解上市公司的背景,此書調整了我的想法,自此我便當一個有智慧的投資者,我再沒購買其他股票,我只買公開交易的企業,而我成為了企業的持有人。我再沒關注股票的走向,我對股票市場沒有任何想法,但我了解商業世界和企業運作!」

這,就是波克夏成功的秘訣。

巴菲特說,可能高達9成買股票的人,認為自己的股票價格會在下周上升,股票市場會按他們的期望一樣;而當價格下降 他們就會感到失望。

但股神相反,他看重的是一間公司10年或20年的長線價值,甚至希望好公司股價下跌,「我希望能趁低吸納。」

到了現在,巴菲特在美國投資的資金,從來不少於八成。你可以說,這些是股票或資產;但巴菲特說,他投資的是「美國」。「我的意思是,我的遊戲是非常簡單如果你對所購買的東西有正確的認識——我不是在買股票,我在購買絕大多數的美國企業。」巴菲特說。

信譽,是一切的基石

除了看到自己挑選上投資的公司,發展良好,讓巴菲特感到開心。另一件讓巴菲特最喜悅的事情:「我喜歡得到別人的信任。」

他表示,寧願和合作夥伴一起做事,更勝獨自在房間裡坐著,「即使那樣我可能會賺更多。」他笑著說。

許多人信任巴菲特的實際行動,是把自己的多年儲蓄交給巴菲特來投資。他分享一個故事,1958年,他和12位醫生在山頂小屋吃晚餐,當天,有11位醫生拿出一萬美元委託巴菲特投資。

現在,11人的其中2人仍然在世,巴菲特說,「他們非常富有,他們還沒計劃什麼,他們可做任何事情,可以在家鄉建比任何人更大的房子,但他們只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

「如果你希望未雨綢繆,在絕大多數情況下,可以在25歲時把儲蓄交給我。」巴菲特對於人們信任他,感到滿足。

談到當年雷曼兄弟引爆的金融風暴,巴菲特坦言,很多人做了錯事,當中很多來自華爾街,華爾街謀取巨利的舉動觸發了那次危機,也讓人們不再信任並且對金融體系感到憤怒。

「我想說的是,波克夏和巴菲特為人所知的,是名聲、信譽和我們的金錢。」但巴菲特強調,金錢重要,卻不是決定性因素,信譽才是。

不該因貧富不均忽視進步的事實

查理・羅斯問到,美國雖然越來越富有,但並非每個人都富起來。言下之意,他似乎希望巴菲特回答對貧富不均的看法。

巴菲特從另一個角度說,「但相對其他時期來說...人們擁有更多金錢了。」他認為,從藥物、娛樂、醫療和交通等各種面向來看,美國人即使是年收入相對低的一群人,生活都比標準石油公司創辦人洛克・菲勒(John Davison Rockefeller)過得好。

現在,幾乎每個人都有手機或電腦,而巴菲特出生時,當時看牙醫用的麻醉藥甚至還沒有被發明出來。「很明顯世界進步了,美國尤甚。」巴菲特說。

但不可否認的,美國前845名富豪,他們的財產加起來比最窮的60%人總和還要多。巴菲特不諱言,這取決於政府的信念,政府是規則的制定者。但不能因為福特因生產汽車賺進大筆財富,就否定福特企業為數百萬人帶來的利益,巴菲特舉另個例子,「愛迪生所做的是,我們至今仍受惠。」

又或者蘋果公司出產的iPhone,「我或許是最不懂用 iPhone的人,但它改善大家的生活」。又或者,「很多人都會造車,但只有少數成功者製作了人們最喜歡的汽車。」巴菲特說,特斯拉的市值超過所有其他汽車公司的總和,這說明了美國製造,「這就是美國,你可以具有夢想,這就是它的驚人之處。」

巴菲特認為,資本主義並不邪惡,但聯邦政府最終才是老闆,政府不該把資本主義搞砸、資本主義也不應該把政府搞砸。社會仍然需要一個裁判,就是政府。巴菲特更樂觀表示,50年後,我們將有擁有一個更好的系統。

巴菲特至今依舊熱愛工作,也從工作中得到極大的滿足感。(來源:https://charlierose.com/)

談蒙格:生命中擁有一個不想讓他失望的人是幸福的

訪談中,巴菲特被問到對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的看法,巴菲特認為,庫克是傑出、優秀且偉大的經理人,隨後提到「能力、可信任、有品格」的重要。

對巴菲特來說,查理蒙格就具備這些特質。他表示,蒙格是他和家人之外,關係最好的人,「是我不想讓他失望的人」。巴菲特甚至說「生命中擁有一個不想讓他失望的人是幸福的」,因為這會使自己變得更好。

對巴菲特來說,比爾蓋茲和其前妻米蘭達蓋茲,同樣是值得他欽佩的人。這對前夫妻對慈善事業的投注,不僅僅是金錢,還有時間,「時間是你擁有最寶貴的東西」巴菲特說。

巴菲特甚至表達,他們貢獻的是「自己不願意貢獻的東西」,巴菲特更樂意把時間貢獻在波克夏,而他傾向透過自己擅長的事情作出貢獻。

現在,財富排行在巴菲特前的,有比爾蓋茲、馬斯克、貝佐斯...被問到這對巴菲特有何意義?他回答:這代表我有能力把大部分的金錢回饋社會,「但對我而言,真正的意義是波克夏的成就。」

最後,巴菲特說,不管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他都已經擁有了:一個引以為榮的家庭、有事業,而且有數以百萬計的人信任我。

*觀看完整專訪影片,請點此:https://charlierose.com/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