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大咖同時來幫一個新創公司站台、說話,為什麼?一開始我懷疑,是不是因為我號稱是比黎明還帥的執行長?」

6月23日,台灣資本市場里程碑、創新板首家掛牌公司上市前的業績發表會上,錼創董事長李允立不改幽默本色,剛拿到麥克風,就逗得聽眾發笑。

小檔案_李允立

出生:1973年
學歷:壬色列理工學院電機博士
經歷:台大電機系助理教授、新世紀光電技術長
現職:錼創科技董事長


而他口中大咖,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富采投控董事長李秉傑、台灣默克董事長李俊隆,就坐在第一排。

能讓這些產業要角相挺,是因為它是台灣光電產業沉寂了10多年以後的最新希望。

Micro LED因具備節能、可彎折、高解析、高亮度的特性,被看好成為終極顯示技術。目前已應用在部分大尺寸電視,未來,更被視為是車載透明顯示器、AR應用不可或缺的技術。

不想在光電「慘業」等死
他讓不可能的戰場變好機會

而錼創,則是全球第一家能量產Micro LED晶片的公司,韓國三星、台灣友達,少了它,都無法把此類產品推向市場。連三星都看好該公司,成為最大股東,持股超過兩成。

李允立究竟憑什麼,讓錼創成為全球量產Micro LED的第一名?

這是一個從使命感開始的故事。62年次的他,見證了台灣LED、LCD產業由盛轉衰,從龍頭廠商EPS曾有5元以上,到被點名為4大「慘業」、並時有虧損。他總心想,台灣聚集了優秀的人才、技術,但為什麼工作起來卻很痛苦?

「每天上班就覺得,媽呀!一點成就感都沒有,怎麼做都是死,早點死、晚點死,這種感覺,我不希望成為我們的一輩子。」於是他決定創業,投入下個世代顯示技術,期待台灣光電產業可能再度強盛,幫團隊和自己找「救贖」。

但他的使命感,當時在別人眼中卻是過度的「敢於作夢」。

身為股東、也是合作夥伴的李秉傑說,雖然富采旗下的晶電從2012年就開始投資Micro LED,但即使到2014年錼創成立,產業界對此技術都還非常猶豫。

一名同樣提供Micro LED解決方案的業內高階主管分析,當時,連製程難度較低的Mini LED都八字沒一撇,更不用提Micro LED被認為是10年後的事,「做新技術的都知道,(如果)沒有品牌廠跳下來,那(新創)不是比技術,是比誰氣長。」

「會不會是騙局?」、「真的做得出來嗎?」是錼創創業前期最常見的質疑。

面對質疑,李允立沒有退縮,相反的,更把這技術當成創業唯一題目,不給自己退路。

他笑說,已習慣不被看好,甚至告訴團隊,這是「最棒的事」,因為被看衰,沒闖出一番名堂,剛好;但,如果闖出一番成績,「大家就會認為,哇!你太強了。」

「簡單的事,輪不到錼創,」該公司第9號員工、負責光電元件製程開發的處長林子暘說,公司內的共識就是,大家越覺得「不可能」的戰場,就越是好機會。

如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數次以史達林格勒戰役,解釋台積電為何能把晶圓代工做到全球第一,因為相比半導體巨頭三星、英特爾,還有其他業務支撐,晶圓代工卻是台積電的全部,就像該戰役中的蘇聯,這是涉及國家尊嚴的最後防線,勢必死守。

這也某部分解釋了,為什麼一間資本額只有10億的公司,竟能跑得比大集團還快。因為這對他們而言,是生存,但對三星而言,如果做不出來,反正還有別的產品可以賣。

但當我們繼續追問,難道有破釜沉舟的決心,技術就能自動一一突破?

最難的不是技術,是信任
第一時間回訊息,表達看重

李允立給了讓人意外的答案。他說,其實最難的,從來不是技術,而是如何獲得信任。

他解釋,把Micro LED晶粒尺寸縮小,這件事並沒有超出物理極限,所以一定做得出來,只是市場還沒找到對的方法。

難的是,要怎麼樣讓投資人、公司內的夥伴,都相信你可以?

他開玩笑舉例,技術是一塊、一塊石頭堆上去,不會今天說你是對的,明天就被全盤推翻,但募資是「昨天大家都覺得你唬爛,今天三星一投(資)了,大家都覺得你好棒!」

投入前路無人的新技術,又是燒錢最凶的研發型公司,募資狀況,直接影響了路能走多遠。攤開該公司股東名單,卻不僅三星、友達、晶電,甚至還有國內投資銀行大老宋學仁。

我們問李秉傑,當初看上錼創什麼?「人啊,那時候我也不知道他們的技術,他們自己可能也不知道,(但)因為我和Charles(李允立)本來就認得。」

李允立到底有什麼本事,一次次獲得股東信任?

外界對他的印象,通常是有才華、點子多、能言善道。但他真正的本事,是體察人心。

他懂投資人要什麼,能快速安撫對方、滿足需求。

某天開車,他接到大股東三星電話,問錼創可接受三星持股上限在哪?儘管,當時部分原始股東擔心三星會是「豺狼虎豹」,一再提醒他對於三星的投資要小心。但,李允立卻仍只花了不到10秒,在腦中快速運轉,給出「25%」的答案。

因為他知道,三星是市場的規格引領者,將是重要策略投資人,對公司發展大大加分,一定得拿下來。

他坦言,自己當然也可以要求回去想一想,一天後再回覆,但,要贏得別人的信任,很重要一點是讓對方感覺被尊重。這包括第一時間的回覆,而且是有建設性的回覆,即使答案可能不完整,但會讓人感受到,自己非常看重這件事,而且這個討論可以延續下去。

7年成長逾780倍!未來車載顯示、AR都少不了它
(圖表製作者:王貞懿)

讓股東、員工願意跟隨
除了體貼,更重要的是誠實

對內,他同樣靠著體察他人,讓一群員工願意在前景未明時,就跟著他一起探索未知。

負責錼創專利布局的處長陳培欣舉例,當初告別前工作崗位隔天,已安排好進修計畫的她,就接到李允立電話,「誰規定要休息才能進修?可以的,我每個禮拜放妳假!」

當時,李允立極力想邀請她,於是先理解她為什麼想進修、想要什麼生活,再開口說他可以提供什麼,「他很知道怎麼換得員工成為志同道合的夥伴。」

但要能讓股東、員工都一路相隨,除了體貼,更重要的是誠實。

「他們為什麼那麼信任我?只有一個原因,我非常誠實,」李允立說。

例如,研發過程,難免會進度不如預期,但他們從來都對投資人誠實以告。舉例來說,假設今天5個提案,4個達標、一個失敗,他絕不試圖美化、掩蓋失敗的那一個,而是坦承的讓對方知道,失敗原因究竟是什麼?是時間不足、還是方向錯誤等等。

因為唯有把遇到的困境、以及自己的思維脈絡讓投資人知道,且引導對方把話也說清楚,才能讓關係更深厚,讓信任延續。「我們都知道彼此在意的點,才有辦法繼續溝通下去。」他說。

李允立用8年時間證明了,Micro LED不是遙不可及的神話,台灣要在下個世代顯示技術扳回一城,更非天方夜譚。

不過,一位不具名分析師表示,目前Micro LED顯示器仍面臨技術與成本的挑戰,從被驗證可行到符合商用化的成本,還有一段路要走。這個產業要走得更快,得號召更多人參與。

聰明才智、技術、專利,能讓人做出成績,但唯有信任,才能讓人做出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