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發現,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已經整整兩個月沒有現身在大眾面前了。

2020年11月3日,螞蟻集團在上海證交所掛牌上市突然喊卡,原可締造全球最大IPO的計畫一夕告吹,震驚各界。之後,螞蟻集團和阿里巴巴都面臨中國政府的反壟斷調查。差不多也在同個時間,馬雲開始神秘地消失。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1月2日報導,馬雲創辦一個選秀節目《非洲商業英雄》(Africa’s Business Heroes),旨在選出並資助新興企業家;去年11月是新一季總決賽,馬雲也是評審,但他卻缺席了。馬雲的評審位置由另一位阿里巴巴高管替補,節目網站上的馬雲照片也被撤下。

去年8月時,馬雲曾在推特上發文祝賀《非洲商業英雄》20位選手在比賽中過關斬將,並表示:「我等不及要和他們見面了!」10月24日,馬雲在外灘金融峰會上批評中國金融監管系統,然後馬雲的評審位置就被臨時抽換,這顯示,馬雲最終缺席總決賽跟被中國政府盯上有很大關係。

對此,阿里巴巴發言人去年底向外表示:「馬雲沒辦法擔任今年《非洲商業英雄》總決賽評審,因為行程衝突。」

《富比世》(Forbes)報導,一位知情人士指出,馬雲被中國政府要求待在國內,這或許才是他缺席節目的真正原因。中國諮詢公司BDA China董事長克拉克(Duncan Clark)則推測:「我覺得他(馬雲)被告知要保持低調。現在是特殊情況,跟螞蟻集團的龐大規模以及金融監管的敏感性有關。」

商業網站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回顧過去,不只馬雲「被隱身」,多位企業家也因為被中國監管機構盯上,自此從大眾視野中消失。

其中一位是任志強,他是一位退休地產大亨,歷任北京市華遠地產董事長等職位。去年3月時,中國社群媒體上流傳一篇任志強寫的文章,洋洋灑灑8,500字的長文中,雖然並未指名道姓,卻被解讀為強力抨擊北京和習近平處理疫情不力。

他寫道:「那裏站著的不是一位皇帝在展示自己的『新衣』,而是一位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丑。儘管高舉一塊又一塊的遮羞布試圖掩蓋自己根本就沒穿衣服的現實,但絲毫也不掩飾自己要堅決當皇帝的野心,和誰不讓我當皇帝,就讓你滅亡的決心!」

接著,任志強馬上面臨調查,最後因「貪污罪、受賄罪、挪用公款罪、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罪」,被判處18年監禁。BBC指出,任志強被關押時已69歲,代表他有生之年很可能要在監獄裡度過。

另一位則是中國明天系集團創辦人肖建華,他是億萬富翁,旗下公司在全中國有無數分公司,成為中國數一數二的資本操作代表。《紐約時報》2017年報導,很少有人比肖建華更了解中國政治領導人家族的財產狀況,他投資世界各地的銀行、保險公司和房地產,賺了數十億。在過去的十年裡,他基本上就是共產黨高層的銀行家。

2017年1月時,肖建華在香港被秘密帶走,坐在輪椅上,頭被床單或毯子的東西罩住。當時,中國監管機構批評的理由是,肖建華和其他商業大亨阻止潛在投資人進入股市。

2020年又有新的發展,明天系旗下9家金融機構通通由中共銀保監會和證監會接管,接管期限至少一年。除此之外,直到現在,肖建華行蹤依然成謎。

(參考來源:Business InsiderFinancial TimesBloombergReutersBBCThe New York Times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