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只在春秋兩季開線上課程,每季只教三個班,一開放報名就秒殺滿班,光是一堂課就有多達上千人在線上聆聽,他所開設的線上繪畫教學課程,不僅許多學畫者趨之若鶩,更為他帶來上億元的年收入,他是怎麼做到的?

這位在台灣ACG界(動漫遊戲)被奉為大神級的繪師鍾國劭(Krenz),大家都稱他為K大,二○二○年《哈利波特》繁體中文二十週年中文紀念版封面插畫,出版社也特別邀請他來畫;他從二○一八年開始推出線上教授電腦繪圖的課程,短短三年,每年營收倍數成長,第一年營收就達新台幣五千萬元,第二年成長到億元以上,二○二○年更突破兩億元。

出生:1985年
學歷: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
經歷:2009年以自由藝術家出道,2018年從實體開課轉為線上課程
現職:KK魔法學院創辦人及主講師


一年只開六班,還是在線上,如何帶來驚人營收?尤其,遠距教學最大挑戰在於,當學生不被實體空間綁住時,只要講課開始無聊,立刻分心做其他事;而K大的每堂線上教學都長達三小時,怎麼吸引學生眼球,做口碑行銷?

今年三十五歲,教畫資歷長達十年的K大,接受商周獨家專訪時,一語道破他的成功關鍵:「講完課之後才是決勝負的關鍵。」

課後社群讓學生黏緊緊
首重不怕煩的售後陪伴服務

 
他指出,疫情期間,很多線下老師開始轉向線上課程,力氣都花在如何在線上重現線下教學場景與效果,用點名與學生互動,下了課卻不希望學生打擾,甚至抱怨學生額外詢問問題,干擾到他的休息;「其實,做好課後服務,學生會記得很久的,你就不用再做額外行銷了,你的行銷就是對你的用戶好就好了,這就是為什麼我說,關鍵在於上完課之後的陪伴。」

學生都會被邀請參加兩個群組,一個是交作業群組,一個是水群組。交作業群組是用來交作業與解惑,學生隨時可以在這個群組裡詢問K大與助教,二十四小時提供線上諮詢服務,為期兩個月;另一個水群組,讓大家在上面聊垃圾話,交朋友的地方,這個群組沒有時效限制,永久存在。此外,還有一個好寶寶群組,邀請作業表現優良的學生加入。

這三個群組,他非常認真經營,一堂課從當初六百位增加到兩千位學生,累計三年下來共有二萬八千多位學生,他聘請超過四十位具有專業繪畫背景的助教,每人負責社群裡的三百位學生,幫忙改作業與解答。

至於為什麼要成立水群組?他能體會學畫的小孩從小就被視為特立獨行,或被父母斥責學畫沒前途,「水群組能滿足他在這裡找到相同背景朋友,一起抱團取暖。」

尤其,K大的學生年齡都集中在十八歲到二十四歲間,典型Z世代族群(指一九九五年以後出生的世代),這群網路世代重視分享,好寶寶群組的成立,讓作品好的學生在上面發表,提升他們在專業上的成就感。

線上教學綜藝化
漣漪效應締造驚人營收

他二十四歲就開始到補習班教繪畫,二十五歲創業,自己開班授課,隨著學生人數越來越多,找場地上課成為他最頭痛的事情。

「當時,南陽街可以容納數百人的大教室都被我借過了,」實體教學最大的困難就是空間限制,場地越大,租金就越高,坐在後面的學生也會抱怨人太多,導致教學品質差。

二○一八年,他全面改為線上直播教學,既解決場地限制,也能容納更多學生,第一次開班,就湧入四千人報名,全都是過去限於空間無法再增加名額的人。

為何實體改線上,仍大受歡迎?按照他的說法是:「將線上課程綜藝化」。

「線上教學,授課者一定要有強烈情緒起伏,學生才有參與感,」他經常在線上被學生問問題問到崩潰,故意深呼吸大喊:「你們不要再逼問我了。」授課時,他的語速快又輕鬆,一定三分鐘內就更換一個畫面,讓大家盯著螢幕不會無聊;他也會自嘲,引起大家笑聲,又常用年輕人的口吻來教畫,例如:「這個地方不要畫得太清楚,就像你跟女孩子曖昧,如果你告白,就失去朦朧感了。」

為了讓課程輕鬆有趣,背後功夫不少;他說,線上教畫最忌諱老師示範畫圖,因為在示範期間,老師只能專心作畫,學生會立刻覺得無聊;所以他會事先錄好示範教學短片,授課時一邊播放,一邊講解,讓學生更清楚,還可以依講述進度,停格、倒退、快轉,既不用每場都畫,也比現場示範更活潑。

表面上,他經營的是線上課程,但是實際上,他打的是線下持久戰,一旦抓住學生的心,這群樂於分享的年輕世代,也會透過漣漪效應,介紹更多人參加課程,甚至也吸引對岸許多學畫者報名,這就是他能營收破億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