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7歲到70歲對籃球一往情深
宣明智孵育攻城獅球隊

週六下午5點,竹北巨蛋人潮搶搶滾,在地第一支職業籃球隊攻城獅,主場對戰高雄鋼鐵人。賽前活動剛上場,球員和球迷同步熱身就已經嗨翻天。宣捷集團創辦人宣明智身穿孫兒手繪的球衣,牽著小孫子的手坐在搖滾區場邊席,開心的隨著主持人口號和音樂手舞足蹈,對籃球的熱情喜形於色。

宣明智

宣捷集團創辦人,交通大學傑出校友。歷任聯電董事長、副董事長、執行長、總經理,智原科技董事長、矽統科技董事長,曾協助創立企業超過百家,其中數十家已成功上市上櫃。


這支球隊是宣明智對籃球一往情深的無限延伸。他從個人運動興趣,擴大投資做球迷服務,具體開創籃球運動的影響力,推廣這項他鍾愛一生的運動。

場內歡呼聲撼動體育館屋頂懸吊式LED直播螢幕,在這裡看球賽,硬體聲光效果和軟體娛樂內容,與美國NBA體驗零差距。宣明智表示,這些設備,包括全台首創的包廂,都是球隊出資做的施工設計,為的是「給球迷更好的看球經驗。」

他7歲開始打籃球,初二加入校隊,小小年紀就常常從住家板橋自己搭公車到台北看球賽,「最喜歡的運動就是打籃球!」

小時候的籃球場是粗礪水泥地,籃球用到很多腳底的動作,非常磨鞋底,「那時穿中國強籃球鞋,一個半月就得換新鞋,爸媽有點頭疼……」暑假經常和朋友打撲克牌,直到下午3點丟了牌去打籃球,每每打到天黑看不見籃框才捨得回家。

「現在還想打,但怕摔,」宣明智爽朗調侃自己有了年紀。40出頭打聯電盃部門賽時,開始發現追球追得辛苦,仍未罷手,打到50歲還在打,卻因體力不行被同事笑稱有謀無勇。

然而,從7歲到70歲,讓宣明智始終熱愛不減的,只有籃球。

「籃球要很敢打。有時不去顧慮別人怎麼防守你,就越能打得好。比方說,決殺3分球的命中率比其他高,就是因為不必考慮其他因素,只須專注投籃,只有一個選擇。」打籃球讓宣明智體悟很多道理,這些都能應用到工作和生活中。

「打籃球是團隊運動,不能一枝獨秀,上場的5個人要有意願互相配合、彼此信任,該投就投,該傳就傳,要瞬間做決定,做了決定就承擔責任。」宣明智認為,職場上新手本來就不容易做得好,但如果適合,也有意願、能力,事情自然就會做好,這道理就是從籃球場上悟到的,「團隊好,沒有什麼工作難到非誰不可。」

「打籃球分分秒秒都要做決定、做情境模擬、擬定作戰計畫,可以訓練慎謀能斷,」他認為要陶冶健康的勝負觀,「聚焦於總體命中率,不是個人成績,要互相鼓勵,可以帶動合力同心,是最好的運動。」從小打籃球對他求學做事影響很大,其他球類運動也能健身,但只有籃球具備這些效能。

「打籃球要按部就班也要創新,所以每一場球賽都很特別,不僅球員的每一次表現都不同,就連觀眾看每一場比賽都是獨一無二的,」宣明智笑說,「下一場一定更好!」

攻城獅總部內的球員宿舍寬敞舒適,樓上就有一座標準規格的籃球場
攻城獅總部內的球員宿舍寬敞舒適,樓上就有一座標準規格的籃球場。(攝影者:游家桓)

球場內設球隊博物館,用身高226公分的加拿大籍球星辛巴真人圖像,讓球迷來PK體型
球場內設球隊博物館,用身高226公分的加拿大籍球星辛巴真人圖像,讓球迷來PK體型。(攝影者:游家桓)

他強調,籃球運動與時俱進,整體進步神速,比賽裡面有很多創新,譬如80年代NBA才採用的3分球,還演變出各種細微動作,像胯下運球、空中接力、戰略性傳球、假意出界……這些創新打法也讓裁判的觀念跟著革新,「太多有趣的事,越看越有味道!」眼前這位CEO熱切分享,馬上球迷上身,也不忘產業觀察,「籃球運動在台灣的共鳴感最強,最適合發展成娛樂IP(編按:智慧財產權 intellectual property)!」

「球迷不是都來看輸贏的,否則打完半場,就會走掉一半觀眾,」宣明智啟動企業魂分析說,以輸贏為目標是業餘的做法,職業賽的重點在於用主場創造可看性、讓球迷對球星有黏著度。

因長年包辦聯電運動會,與宣明智相識數十年的攻城獅創業夥伴張運智、胡瓏智帶我們走進3樓的VIP獅王包廂。10來個包廂每個球季包場要價60萬,卻一廂難求,因為可飲食、老少同樂,玻璃圍欄視野無障礙,居高臨下看球賽非常過癮。宣明智緊盯著場上激烈賽事,特有的總裁霸氣神情,交融著樂在其中的享受。

從包廂專屬外場座位俯瞰球賽,宣明智表示,一覽無遺掌握全場動靜真是太過癮了
從包廂專屬外場座位俯瞰球賽,宣明智表示,一覽無遺掌握全場動靜真是太過癮了。(攝影者:游家桓)

看球賽也帶來豐富的啟發,「小個子可以挑戰大塊頭,看球不止好玩而已,背後意義很大。」而且,不論是一對一、三對三或五攻五,戰術調度各有不同,變化萬千,「即使只有一個籃框也都能玩,」他說,棒球一次只有一個打手,獨自一人玩不起來,也不如籃球可以凝結球員向心力。

因籃球結緣,宣明智的蒐藏品有不凡的格局。坐在球隊總部,牆上全開尺寸的球星集體簽名大合照,是姚明基金會慈善拍賣的限量品,還有3分球紀錄保持人柯瑞(Stephen Curry)的簽名球,以及皮朋(Scottie Pippen)代言聽障奧運來台時留下的簽名鞋。

說著說著,宣明智放下自己聯電時代的球衣,又拿起「滑翔翼」崔斯勒(Clyde Drexler)來台表演賽後送的球鞋,童心未泯舉起腳來跟它PK;認識宣明智後,崔斯勒學會打麻將,球鞋是英文麻將的禮物交換。

宣明智說球員被挖角,代表球隊經營得越成功,跳槽球員的球衣是球隊很寶貴的文化資產,也是與有榮焉的紀念
宣明智說球員被挖角,代表球隊經營得越成功,跳槽球員的球衣是球隊很寶貴的文化資產,也是與有榮焉的紀念。(攝影者:游家桓)

「以往的企業球團像企業的玩具。但是籃球是我的興趣,不是玩具,也不應該是企業的玩具。」宣明智表示,球隊應該屬於球迷,球員有自己努力發展出來的價值,不是球隊的附屬品,這些才是運動IP最大的價值。

散場時走在大街上,宣明智笑逐顏開的說,「街角的小七是聯名店,球隊總部樓下餐廳供不應求,」整個街廓因球隊而改頭換面,虎虎生風,不止這樣,「等疫情穩定後,國際活動就會立刻啟動!」CEO要把個人興趣玩成無限大格局。

蒐藏開箱秀

球星聯合簽名大合照
總裁大手筆的蒐藏品,姚明基金會慈善義賣的球星聯合簽名照限量100張,拍賣價新台幣99萬元,可遇不可求。


崔斯勒 簽名球鞋
NBA 50大球星之一崔斯勒(Clyde Drexler)在2008年來台參加「NBA傳奇明星賽」所穿的球鞋,賽後簽名送給宣明智。

柯瑞 簽名球
史蒂芬・柯瑞(Stephen Curry)號稱3分球神射手,在2015、2016年兩度連莊獲選MVP,是NBA史上全票通過的第一人。

姚明 簽名球
2007年姚明來台,宣明智主持簽名球義賣餐會,募得新台幣700多萬元,全數捐給聯電基金會。

皮朋 簽名球鞋
皮朋(Scottie Pippen)代言聽障奧運來台時留下的簽名鞋,原本完整一雙,宣明智因為友人也叫Pippen,給了對方一隻作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