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飲X佐餐X調酒 康普茶的101種迷人風貌

一說到「康普茶」,我總要向人先解釋一番:不是,它不是喝了能安定心神的康福茶(Comforting Tea)。

1分鐘認識康普茶

康普茶(Kombucha)是以糖、紅茶菌(Scoby)釀造而成的活菌飲品,迄今有千年歷史,近年因歐美盛行發酵飲品而再掀熱潮。
康普茶發酵基底不拘,常見為茶類、咖啡、蔬果汁。其風味有些許醋酸味,喝起來有微氣泡口感,被譽為最古老的天然汽水。

名中的「茶」字,常令人誤解它的身世。康普茶,不是茶,而是以糖、紅茶菌(Scoby)釀製而成的活菌飲品。有趣的是,其發酵基底可以是任何食材,從茶葉、咖啡、蔬果,到中藥材、乾貨都可製成康普茶。

經過菌種發酵後,這些食材被賦予酸度及氣泡。初次啜飲康普茶,有人形容它風味像果醋,口感近似氣泡飲。

但,也別因此限制了想像,不妨把它當成一款全新的體驗。

近來,發酵飲品在全球蔚為風潮,康普茶是其中最熱門的一款,國際巨星瑪丹娜、女神卡卡都是它的愛好者,不少業者都已投入其市場,國內也陸續推出康普茶自有品牌。

為何它會一夕走紅?原因一,是康普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