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時候買了高級的蝦子,比如草蝦或明蝦,想想用水煮很浪費,做熱炒也不太適合,那到底該怎麼辦呢?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不需上烤爐,無須用烤箱就能把蝦處理得相當鮮甜,吃起來有燒烤feel,重點是作法超級簡單的蝦料理!

這道料理是運用鹽作導熱媒介,在高溫的作用下能完美保持食材的質感和鮮味,特別適合海鮮料理!為因應家庭操作,我有將手法改良過,即便用細鹽也可以製作,特別提醒一下,這道料理鹽不必用太高級的,不要拿一罐2、3百塊的鹽之花來撒,用1包幾十塊的高級精鹽就可以了!

真心大推這道料理,在鹽的作用下,蝦子真的是既Q彈又鮮甜,吃的時候淋上一點檸檬汁,完全是人間美味呀,正所謂高端的食材只須用最樸素的料理方式,精髓就在此處,歡迎大家有機會一起來試試看唷!

示範材料

草蝦(依家境增減)

檸檬1顆

鹽100-150克(以能鋪滿鍋底為準)

作法

草蝦去除蝦線、準備能鋪滿鍋底的鹽巴(高級精鹽或粗鹽都可以)備用。

草蝦去除蝦線、準備能鋪滿鍋底的鹽巴(高級精鹽或粗鹽都可以)備用。(攝影者:大象發福廚房)

平底鐵鍋放入鹽,大火燒2分鐘,待鹽開始變色(此時溫度極高)。

盡量使用鐵鍋或不鏽鋼鍋,用不沾鍋容易造成鍋子壽命變短。

平底鐵鍋放入鹽,大火燒2分鐘,待鹽開始變色(此時溫度極高)。(攝影者:大象發福廚房)

迅速鋪上草蝦,蓋上鍋蓋烤3分鐘。中間溫度高,難熟的蝦頭請置中。

迅速鋪上草蝦,蓋上鍋蓋烤3分鐘。中間溫度高,難熟的蝦頭請置中。(攝影者:大象發福廚房)

蓋上鍋蓋後烤3分鐘。

蓋上鍋蓋後烤3分鐘。(攝影者:大象發福廚房)

見蝦頭開始流出蝦膏,且蝦身均變紅即可關火。

見蝦頭開始流出蝦膏,且蝦身均變紅即可關火。(攝影者:大象發福廚房)

關火後盛盤,食用時淋上一點檸檬更對味!

盛盤時接觸鹽的那面(有烤過的痕跡)朝向客人較美觀。(攝影者:大象發福廚房)

盛盤時接觸鹽的那面(有烤過的痕跡)朝向客人較美觀。

小知識

使用過的鹽可以再續烤一次,但請不要回收再利用,會有異味。

*本文獲「大象發福廚房」授權轉載,原文:免烤箱鹽烤海大蝦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