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銀行家西裝革履,出入有豪華黑頭車,連司機都格外文質彬彬。新加坡星展銀行來台近40年,台灣區總經理林鑫川上任3年多,被譽為「最台味的庶民老總」。

林鑫川

出生於新加坡,2001年進入星展,歷任風控、法遵、企金營運長等職,2018年外派台灣擔任總經理。


他愛下廚,換上休閒服獨自逛市場買菜,憑著台語流利暢行無阻,走跳夜市也如魚得水,「台灣食物口味與新加坡福建人很接近,」雖離鄉背井,林鑫川在飲食上從沒犯過思鄉病。

永吉路、虎林街和永春市場因鄰近辦公室,又是林鑫川晨運從象山下來的休息站,遂成了他的私房食堂。大太陽底下揮汗如雨,身材高大的他坐在街邊吃小籠包,笑咪咪邊吹氣邊小口品嘗剛出籠的湯包,像極拿著甜筒捨不得吃掉的天真孩童,冷不防又轉頭鄭重交代,「原味的最棒」。

永春市場

一九五九年創立,位於台北市松山路周邊,是信義區面積最大的傳統市場。一九八三年始建室內建築體,但露天攤商仍綿延擴及永吉路、虎林街一帶。


其實,嘈雜街市才是林鑫川的鄉愁。「我生長在新加坡的低收入區,小時候新加坡剛獨立,出生前幾年河水山貧民區四腳亭大火,政府於是建國宅安頓災民。」林鑫川說,國宅旁就是市場,6層樓房無電梯,每戶只1間房,「無隔間,7到10人擠在一戶裡……」也因此如今雖位高權重,「民間」於他從來都不是另一個世界。

滿意的吃完湯包,大夥跟隨他開拔到巷弄裡的咖啡天堂TA。林鑫川認為逛市場最有趣的事就是走著走著發現新店家,「這裡的摩卡特別好!」空氣瀰漫層次交疊令人沉醉的咖啡香,以高純度可可調配的摩卡香濃回甘,相當獨特。

對於深入「民間」林鑫川總樂此不疲。他輕啜一口咖啡說,小時候,開雜貨店的父母忙於生計無暇照料,他幾乎天天一早醒來就扛著小被子自己進菜市場,熟如親人的攤商免費招待,「這裡吃一點,那邊喝一點,早餐就解決了。」11歲搬離舊家前,雜貨店和市場是初識人際互動互信的大學堂,更是修習呆帳與管控風險的金融入門課。

穿街走巷發現新的美食小店順道結交新朋友,令林鑫川逛菜市場樂此不疲
穿街走巷發現新的美食小店順道結交新朋友,令林鑫川逛菜市場樂此不疲。(攝影者:游家桓)

林鑫川經常在週末上市場買菜、在家下廚。他說,永吉路和虎林街一帶的露天市場街道狹窄,依稀可見新加坡古早市集的身影。或許買菜是其次,主要是想重溫昔日街坊充滿濃厚社區情誼,商業氣息很低的那種情懷。

咖啡店後,穿街走巷拐進永春市場,林鑫川東張西望著,「附近有個堅果攤,老闆附送的贈品有時比你實際買的還要豐盛;老闆說,擺攤是為了逃避呆板的生活,」兩人互動有趣,彷彿全然不涉及商業買賣。攤商這天缺席,他眼中閃過一絲訪友未遇的惆悵。

不一會兒,他又熟門熟路笑逐顏開的買起米糕、雞捲;米糕有甜有鹹,還有麻油雞米糕。店家用素油,Q 彈米糕氣味清香乾淨,甜米糕以金棗加桂圓提味,越嚼越有味。

午餐時分,林鑫川領著大家吃清爽日本料理。鮨味亭是他鍾愛的請客勝地之一,「用料好手藝佳,價錢實惠、環境清雅」,銀行家深諳市井美食,不宜硬性套用星級評鑑標準。「老頭家娘以前在附近市場賣蚵仔麵線!」三代相傳的餐飲歷練,民間高手用真誠與實力收服了銀行家的胃。

銀行家逛市場當然也有犀利的專業切入點,「市場最適合了解本土文化。亞洲銀行業務最主要的客戶都是中小企業,」菜市場的榮枯,最能反映金融市場的需求,逛市場做田野調查,保證是第一手資訊。

身處金融業難免錙銖必較,但林鑫川從不主動討價還價。「攤商辛苦毛利低、工時長。」在熱鬧滾滾的街市與攤商閒話家常間,嗅到金融契機或危機,銀行家找到家的溫馨與美味,也完成其濟弱扶傾的服務業職志。

林鑫川的美食筆記

品湯包的原味湯包。TA咖啡店的摩卡,冰的熱的都不錯,
有時也買豆子回家沖泡。永春市場內春和油飯的雞捲、油飯。
蔬菜攤(虎林街98號)有各色小包裝蔬菜。
鮨味亭的豬肉鐵板燒套餐和無菜單套餐都是常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