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拜訪泰菜傳奇女廚阿桐師(本名許雪莉),我從捷運淡水站,一路搭車30分鐘,迢迢千里抵達三芝淺水灣,位於海景第一排的金泰亨餐廳。

兩層樓的小別墅,一樓是阿桐師目前的住所。這天,她戴一頂鴨舌帽、踩著球鞋招呼我們,與過去在台北喜來登大飯店時,高帽白廚服的拘謹正裝截然不同。

61歲的阿桐師,27歲就來台,時任赫赫有名的中泰賓館「Thai & Thai」 首任主廚,在台掀起泰菜炫風。後來旅居中國10年,赴北京、上海等地工作,卻忘不了台灣風土民情,折返原點,在喜來登「蘇可泰 SUKHOTHAI 泰式餐廳」 掌廚7年。

去年12月,阿桐師悄悄離開喜來登,北中南不少飯店、餐廳聞訊,爭相接洽,被她一一回絕。沒想到,今年2月,她出走北海岸落腳一間海景餐廳,跌破大家眼鏡。

談到當初的抉擇,阿桐師笑說,這輩子,大概不會回去飯店廚房了。

在高檔餐廳任職,阿桐師要一人率領19位廚師團隊。隨著年紀增長,長工時的工作環境,換來高血壓、輕微糖尿病,心有餘而力不足。

且五星飯店貴賓雲集,養成以客為尊的服務文化。儘管在辛香料見長的泰菜餐廳,也總有客人指名「不要香菜、不要辣椒、不要大蒜」,但菜上桌卻被嫌沒味道,阿桐師常在廚房氣個半死,但碰到客訴,還是得出面彎腰賠不是,久了難免「心很累」。

合約到期後,阿桐師原打算告老回家鄉泰國,卻不巧碰上疫情攪局。她想說,不如開一間在曼谷隨處可見的路邊小麵攤,卻在離職的3天前,碰上金泰亨老闆張妙杏。手機裡一張北海岸無敵海景,抓住阿桐師想出走的心。

海,對她而言,具有特殊的意義。她出生泰國海邊,爸爸是海軍軍官,「最重要的是,我愛吃海鮮。」離開喜來登隔天,她去花蓮度假7天,換口氣,就搬到三芝開始新生活。

三芝在地食材創作隱藏菜色

每天清早,阿桐師會沿著海岸線,在海風吹拂下散步幾圈,偶爾上市場採買當日漁獲及食材,發想餐廳的新菜色。不到半年,高血壓的毛病好多了、糖尿病也不見了,健康映照此刻的心境。

「一切簡單就好。」她告訴我,最夢幻的廚師工作,就是專心做自己家鄉的味道,換來客人的笑容。這也是她在金泰亨的料理信仰。

老闆張妙杏一家都是阿桐師的粉絲,一道招牌金錢蝦餅就征服全家人的胃。也因此,她給阿桐師創作空間,固定菜單只有一頁,但每天都有隱藏菜色,依手邊食材及阿桐師的心情而定,且多為喜來登時期沒出現過的菜餚。

例如一道泰國蝦涼拌木瓜絲,比手掌大的泰國蝦,碳烤恰到好處,肉質彈滑鮮美,與濃郁蝦膏、涼拌青木瓜絲佐用,絕妙滋味令人回味無窮。

阿桐師向三芝漁民採買新鮮泰國蝦,發明新菜烤蝦涼拌青木瓜,笑稱「這道菜被喜來登發現,他們會氣死。」
阿桐師向三芝漁民採買新鮮泰國蝦,發明新菜烤蝦涼拌青木瓜,笑稱「這道菜被喜來登發現,他們會氣死。」(攝影者:游家桓)

張妙杏說,三芝具地利之便,容易取得新鮮漁獲,店內的泰國蝦、花枝等,都與在地漁民直接購買。且每項食材都要過關阿桐師的刁嘴,「蝦子不鮮、尺寸不一都不行,擺盤出去的菜一定要完美。」

阿桐師對料理的執著,更反映在研發新菜上。日前,阿桐師製作一道經典泰式宮廷甜點「芒果糯米」,試做成品令張妙杏讚不絕口,但阿桐師卻搖頭,「糯米太軟、不夠Q彈,色澤還要更晶瑩剔透⋯⋯這,不能賣。」

透過家鄉菜在台灣實踐自我

頂標的料理規格,但金泰亨的用餐氛圍卻很家常。幾張規格不一的桌椅,搭著不同花紋、材質的盤子,就像在自家的餐桌,放鬆無拘束。

「你想吃得更高檔,去飯店吧。但那味道就不是我的了。」阿桐師這麼說。

餐廳開在地處偏僻的三芝,張妙杏說,此處因秋冬東北季風吹拂,旅遊季一年只有一百天。但開業即將百日,阿桐師的粉絲絡繹不絕,也印證阿桐師所說,「好吃不怕地方遠,客人再遠都來。」

阿桐師對料理的啟蒙,源自於母親手藝。她說,父母離世後,她用家鄉菜回憶自己的親人。

如今,雖身在異鄉,她卻未曾離開泰菜,「與泰國菜一起嫁來台灣了」,而她也在北海岸重拾料理的初心。

小檔案_金泰亨海景餐廳主廚

阿桐師
61歲
過去曾任中泰賓館「Thai & Thai」、台北喜來登大飯店「蘇可泰SUKHOTHAI泰式餐廳」主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