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威士忌界有「愛台灣」的排名,格蘭利威絕對是當之無愧的第一名。

2021年,格蘭利威攜手國際名廚江振誠號召全台威士忌老饕一起「台味覺醒」,更進一步邀請全台20家新台菜餐廳共襄盛舉,掀起台菜和威士忌餐酒搭的全新風潮。今年度,格蘭利威「品台潮」攜手萬豪酒店宴客樓,以國宴規格出發,翻新台灣經典宴客菜和在地小吃,搭配格蘭利威獨獻台灣及珍稀高年份酒款,不只延續台菜風潮,更以保有傳統精隨卻創新頂級的演繹方式翻轉台菜餐酒搭印象,告訴所有人:「台」本身,就是很「潮」的一件事。

如果細細回溯台灣美食光譜,會發現「創新」其實早就是台菜的重要DNA。在古早豪門貴邸會聘雇私家「家廚」的古早年代,家廚們不只要身懷絕技,更得擁有研發創新的能力,研製出讓主人家有面子又有裡子的「家傳私房菜」;隨著歷史演進,東洋口味的烤、炸,歐美工序繁複的醬汁熬製,更一次次在台菜經典之上牽引出潮流創新。

台菜創新 喜見格蘭利威新面貌

坐上格蘭利威「品台潮」餐桌,一道道視覺與味覺的完美饗宴宛如戲台上的一幕幕高潮迭起,以萬豪酒店宴客樓最具代表的國宴名菜為基礎,巧妙擷取格蘭利威酒款風味特色,客製專屬格蘭利威的頂級台潮料理。除了創新精湛的料理手法與格蘭利威「創新出眾 不變初衷」品牌精神互相輝映,專為台灣味蕾量身打造的格蘭利威酒款,更帶來威士忌與台菜完美融合的全新體驗。開場的鮮味前菜《晶凍佐鮮鮑》將格蘭利威12年首席三桶製成晶凍,完美襯托出鮑魚的鮮甜;《窯烤桂圓燉黑豬肉刈包》將刈包中的豬肉以法式紙包手法烹調,搭配格蘭利威18年提味,以威士忌替代台灣人慣常入菜的米酒,令人驚艷於18年深沉馥郁的威士忌甜美果乾香氣與醬滷厚脂的完美契合。

格蘭利威品牌大使Jessica

隨著一道道以法式技法華麗演繹的頂級台菜料理端上桌,最大的驚喜,莫過於跟著品牌大使的解說,細細品味客製菜色與格蘭利威威士忌如何碰撞激盪出不同層次的風味,迸發完美味覺體驗的同時,也回歸「品酩」精神,透過菜色的舌尖體驗,享受到品味威士忌風味拆解的樂趣。

台味視角 更能品味「獨獻台灣」境界

熱愛威士忌的老饕們,都對於花香、果香、辛香…..等風味形容耳熟能詳,一般品酒會也常出現各種果乾、香料等食材供品飲者細細分辨熟悉,只是許多材料事實上在台灣並不常見,聯想起來總不夠親切直覺。而在格蘭利威「品台潮」裡,把為台灣味蕾量身打造的威士忌酒款用「台灣味」重新演繹,透過台灣獨有的風味元素如台灣龍眼乾、台灣百花蜜、土鳳梨……等一一拆解、品味,翻出連威士忌老饕也驚喜的新視角。

例如格蘭利威第三度推出為台灣味蕾量身打造的全新「12年首席三桶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是以美國橡木桶完整熟成12 年後,將酒液分別部分轉桶至初次裝填加勒比海蘭姆桶、初次裝填波本桶過桶,部分酒液在美國橡木桶繼續熟成,最後再以完美比例進行三桶勾兌。在「品台潮」上搭配菜色之一的《首席頭盤三桶風味》便以甘蔗燻製煙燻油鴨,呼應蘭姆酒桶的甘蔗風味;以宜蘭蜜汁叉燒的蜜香鮮甜,帶出美國橡木桶的馥郁蜜糖氣息與威士忌本身的麥芽甜味;又以波本桶的迷人奶油風味,襯托蝦球上奶蓋的綿密風味。一杯獨獻台灣的酒款,透過三種來自台灣不同地方的食材,用不一樣角度展現多元的台灣風味層次。另一道《福爾摩沙風味集》則嚴選北中南的經典小吃胡椒餅、大甲芋頭、蚵嗲,胡椒辛香料在12年首席三桶的襯托之下變得更溫柔甜美,看似大膽的嘗試,意外發現來自蘇格蘭斯佩賽區的威士忌與貼近日常的台灣經典小吃,竟能形成如此絕妙的搭配。

回扣格蘭利威創新出眾、不變初衷的品牌精神

「品台潮」最後,以經典台灣甜點─花生捲冰淇淋和桂圓巧克力畫下完美的句點,並以一杯由消費者親身「聞香」後自行選擇風味搭配的客製化奉茶,體現台灣獨有的待客哲學,也呼應酒款風味化作「品台潮」,從在地的土鳳梨乾、台灣龍眼乾、茂谷柑、大稻埕水果茶、台灣土肉桂……等茶品風味中,體會到威士忌運用不同橡木桶堆疊出的多層次風味。

在舌尖鼻韻的台菜X威士忌完美搭配之外,「品台潮」以創新技藝翻轉台灣味的國宴規格,從傳統中挑戰新風味境界的更深一層意義,則是呼應蘭利威創新出眾、不變初衷的品牌精神。隨著外在時代淬煉持續前進的同時,內在那顆不變的初心,才是為我們的成就定錨的根,在傳統的肥沃土壤上不斷開出更加繁盛的枝枒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