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好元宵節要吃什麼湯圓了嗎?現在市面上可以買到湯圓口味越來越多了,從最方便的盒裝芝麻、花生湯圓、鹹香夠味的鮮肉、菜肉湯圓,到新奇口味的抹茶、草莓等,各種鮮豔外表、豐富內餡的選擇讓人眼花撩亂!

不過小小一顆湯圓往往熱量都非常高,吃了一顆得要跑好幾圈操場才能消耗;加上過年期間又放肆地大吃大喝,如果再吃下湯圓真覺得相當有罪惡感啊!市售的湯圓、不論口味為何,只要4顆大湯圓就等於1碗白飯的熱量,像是紅豆、芝麻、花生等內餡,其實有許多看不見的糖分在裡面,尤其是芝麻、花生都屬於油脂類食物;如果是鹹湯圓則是會添加高鹽、高油的肉餡,吃太多都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如果怕胖而又想吃吃湯圓來應景過節,其實不用太過擔心、搞得壓力很大,只要有計畫、有方法的吃,便能一邊享用好吃的湯圓、還能維持良好的體態唷!以下便教大家幾項元宵吃湯圓的不發胖重點:

【鹹湯圓當正餐吃】

湯圓屬於澱粉類因此可以取代麵條或米飯作為正餐主食,建議在湯裡多加入蔬菜、菇類等膳食纖維,便能幫助消化也能更營養均衡!

【甜湯圓別飯後吃】

一般人會將甜湯圓視為飯後甜點,然而飯後再食用澱粉類的糯米反而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血糖更容易竄高,也容易變成脂肪堆積;建議甜湯圓兩餐之間食用較為適合。

【一餐最多吃4顆】

4顆包餡的大湯圓就等於1碗白飯的熱量,因此每餐吃超過一碗白飯的熱量對一般上班族已過多,至於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患者則1天吃1~2顆大湯圓應景即可。

【低卡湯圓自己做】

在家自製湯圓可將糯米混入豆腐不僅可以降低熱量、外皮也更Q彈、不僅增加豆腐香,卡路里也是傳統湯圓一半而已!除了豆腐還可加入抹茶、水果泥等,能讓湯圓顏色豐富;內餡也可換成地瓜、山藥等,多了更多健康的膳食纖維更美味!

【低糖湯底變化多】

煮湯圓的湯底可少放點糖、或改以其他東西代替糖水,用蘋果、柳橙水果等烹煮、不額外加糖,讓湯頭自然酸甜富果香;或是將糖水替換成牛奶、豆漿等,不僅美味、一邊享受美食也同時保養身體!

【蔬果搭配好消化】

如果無法自製湯圓,建議先食用高纖的蔬菜,穩定血糖,吃完大湯圓後多喝水,且盡量少喝店家煮好的湯頭,以免喝進過多的糖、油與鹽。較容易脹氣不適的人,可吃水果搭配,鳳梨、奇異果中含有酵素,可幫助腸胃消化。

*本文獲「媽媽經」授權轉載,原文:湯圓六招聰明吃,幸福元宵不發胖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