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客樓藏黃先生菜單 重現名菜乾坤袋

「找好吃的嗎?問我!」見到初次認識的人,旭榮集團執行董事黃冠華的自我介紹起手式,不是提自己的紡織事業,也不聊企業管理專業,先談美食。

小檔案_黃冠華

現年45歲,旭榮集團執行董事。2002年接班之後,創下年營業額百億傳奇,海外佈局三大洲,運動品牌Adidas、全球最大休閒品牌PVH集團等跨國企業皆是他的客戶。


旭榮擁有全台最大針織布一條龍整合廠,黃冠華肩負全球逾萬名員工生計,製造與銷售跨足亞、美、非3大洲。但,再忙碌,只要有人請託推薦餐廳,他一向親力親為──「告訴我預算、人數,我就給答案:去哪吃?吃什麼?必點菜色有哪些。」

一談及美食,黃冠華眼中散發出光芒。他說,吃,是老天爺給予的祝福,「美食是美學中,最親民也最容易與他人分享的一種。」透過吃飯,他結交無數友人,不單生活享受,事業也受用。

他自曝,從不吃微波食物,用心選擇每一頓飯,身體力行老饕哲學。他嚐遍美國各大州的頂級牛排館、日本上等料亭⋯⋯米其林來台4年,他不只摘下台北台中每間星級餐廳,連近百間必比登推介店家也全數網羅。

其好友兼飯友、寒舍餐旅董事長蔡伯翰打趣形容,他與黃冠華都是「嘴饞、胃大」之人,既愛吃、能吃,又敢吃。尤其,飲食這檔事不能靠紙上談兵,經驗值決定味蕾的敏銳度。某次餐會,大夥開了支香檳,黃冠華未見酒標,啜一口即知其品牌及產區,舌尖功夫不言而喻。

黃冠華(左)與寒舍餐旅董座蔡伯翰(右)為交心飯友
黃冠華(左)與寒舍餐旅董座蔡伯翰(右)為交心飯友。(攝影者:陳宗怡)

這天,alive也獨家直擊黃冠華宴客現場。地點,選在蟬聯4年米其林二星的請客樓。

黃冠華解釋,一是,中菜採圓桌用膳,賓客桌距適中,便於敬酒互動;二為,請客樓有台北喜來登大飯店的VIP服務系統,可客製化需求;三來,這兒是他的主場,「我家走到喜來登只要3分50秒,從尾牙到結婚,大事小事都在這發生。」

甚至,請客樓備有一張「黃先生菜單」,上頭除遠近馳名的鮮露豆腐絲、寧式元蹄、麻油雞飯,還有菜單上沒有的隱藏料理,如層香乾坤袋、椒麻雞翅、扁食湯等。

我的主場餐廳:請客樓

以川揚菜為基礎的菜色,融合台灣味道,如砂鍋一品雞湯、麻油雞飯、鮮露豆腐絲等,以出色手工菜蟬聯4年米其林二星。設多間供宴客包廂。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2號17樓(台北喜來登大飯店)
電話:02-23211818

這道「層香乾坤袋」是請客樓隱藏版私房菜。乾坤袋,意指田雞的胃,料理烹工冗繁,胃袋洗淨汆燙後,與九層塔爆炒,加入秘製調味,口感彈牙有嚼勁
這道「層香乾坤袋」是請客樓隱藏版私房菜。乾坤袋,意指田雞的胃,料理烹工冗繁,胃袋洗淨汆燙後,與九層塔爆炒,加入秘製調味,口感彈牙有嚼勁。(攝影者:陳宗怡)

2021年黃冠華父親、旭榮集團董事長黃信峰的壽宴,他也委請請客樓出菜,主廚林菊偉改良名菜罐味甲魚湯,創新以牛肉替換甲魚,煲湯送抵黃宅,交情可見一斑。

主持一場宴席,從事前發出邀請,到現場招待貴賓,處處有學問。黃冠華拿出一份公版邀請信函,詳記賓客的飲食禁忌是重中之重,一是避免菜色踩雷,二來預先知其偏愛,例如有人註記「不吃海鮮,但可吃龍蝦」,即可備之投其所好。

座位排序也是體貼賓客之舉,尤其主客兩側,務必安排具共同點的客人相鄰而座,「可能兩人是同一個產業公會?以前是高中同學?或是都曾留英求學?上述都無,那至少個性或志趣要相投,能適時照顧。」

至於點菜模式,黃冠華主張,由主人全權決定。主因是,台灣人性格客氣,被請吃飯大多不敢指名菜色。主人可先安排菜單,現場再詢問來賓意見即可。但情境換到中國,請客慣習不同,菜單可適度留白供賓客選擇。

此外,黃冠華的辦公室還常備「行動威士忌 bar」。年輕時,他在英國愛丁堡大學攻讀碩士,「宿舍附近就是威士忌博物館,」啟蒙他品酩威士忌,迄今蒐藏上百款威士忌,行動酒吧也囊括十多支精選威酒,從蘇格蘭高原騎士「台灣限定城市單桶系列」、日本北海道厚岸蒸餾所單一麥芽威士忌「寒露」,到台灣噶瑪蘭Vinho葡萄酒桶威士忌原酒等,依據當日菜色特性,調整品項。

黃冠華宴客 7心法

1.選好主場餐廳,善用五星飯店VIP服務,例如菜單溝通、包廂位置調配等。
2.宴客前,調查客人飲食偏好,一來避免踩雷,二可投其所好。
3.邀請函不論透過郵件或短訊,一律老闆對老闆、秘書對秘書。
4.宴客菜單主人決定,但現場適度詢問來賓意見,以表尊重。
5.點菜太少不宜,太多令客人吃的有壓力。增加小分量菜色是折衷做法。
6.酒水不可少,辦公室常備10支威士忌或葡萄酒做行動bar。
7.宴客尾聲,為賓客預備一份伴手禮以顯周到,賓主盡歡。

行動酒吧一字排開,賓客能一次品酩蘇格蘭、日本、台灣等地著名威士忌
行動酒吧一字排開,賓客能一次品酩蘇格蘭、日本、台灣等地著名威士忌。(攝影者:陳宗怡)

華人社會視「有食閣有掠」為周到,身為主人,可為賓客預備一份伴手禮。若是初次見面者,黃冠華隔天還會寄上一本簽名著作。

一場宴席下來,顯現黃冠華處女座AB型的極致細膩。蔡伯翰觀察,如此著眼小處的人,常給人拘謹的印象,但相反的,黃冠華卻有著親和且熱情的性格,這是他與眾不同之處。

「請客,不外乎:生意往來、聯繫情誼、解決紛爭。」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選擇一間屬於自己的主場餐廳,正是宴客百無一失的先決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