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時,你喜歡加糖、加奶還是享用原味的黑咖啡?根據《食力》2019年「咖啡迷們,你『啡』誰不可?!」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45.7%的人喜歡的咖啡口味是含牛奶成分的「拿鐵」,其次才是美式咖啡。台灣咖啡研究室計畫主持人林哲豪表示「拿鐵毫無疑問還是未來咖啡產品中的主流,在全世界不管哪個咖啡館都是這個樣子。」

濃縮咖啡雖好,但濃烈的味道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加入牛奶不但可以增加滑順的口感,當咖啡烘焙出的焦香氣與牛奶搭在一起,香甜感交互加成下,喝完一杯熱拿鐵你完全可以體會到,所謂的幸福滋味是什麼!

你最常喝什麼口味的現煮咖啡統計圖。(來源:食力提供)

一般咖啡中除了拿鐵,卡布奇諾、摩卡、瑪奇朵、白咖啡中都會使用到牛奶,加入牛奶讓這些咖啡變得更親民!而咖啡用奶分為鮮奶、咖啡用牛乳、奶精,使用上還會呈現不同的風味!

一杯拿鐵中,牛奶才是主角!

拿鐵中常見的比例是1份濃縮咖啡、4份牛奶、1份奶泡,會根據咖啡師的風格和喜好而有所不同,另外也可以再撒上肉桂粉、香草粉等等增添風味。而奶泡是把蒸氣打入牛奶中,讓牛奶的體積膨脹形成泡沫。既然牛奶在拿鐵中的佔比這麼高,所以一杯拿鐵中,牛奶才是主角啊!

什麼是「業務用牛乳」?

你知道你喝到的咖啡中是使用什麼奶嗎?一般連鎖飲料店或便利商店,除了使用鮮奶,因為乳量需求大可能也會使用「業務用牛乳」,而業務用牛乳並非百分之百的生乳。營養師林世航表示因為要讓業務用牛乳的品質,包括口感、乳脂含量等等,越接近鮮乳,或者根據廠商要求使用目的所需,會將比例調成高乳脂的業務用牛乳,這樣更容易打出奶泡。

而隨著咖啡飲用的普及與便利性,為了降低牛奶須冷藏保存的條件限制,也開始出現接近牛乳口感的奶精,由於價格低廉,因此在連鎖咖啡店、便利超商或速食店等,都會提供免費奶精,讓點選黑咖啡的消費者調味使用。

不同的乳品,風味有何不同?

添加了鮮奶、業務用牛乳、奶精的風味會有差嗎?其實不同鮮奶有不一樣乳脂肪含量,慕渴股份有限公司(鮮乳坊)創辦人龔建嘉提到「乳脂肪、乳蛋白跟牛奶的發泡性有很大的關係!」乳脂肪含量越高,奶泡的組織也會越濃郁厚重,且不容易消泡。而乳蛋白含量越高,發泡速度越快,因此咖啡師可以自己找出最適合你的鮮奶。

慕渴股份有限公司(鮮乳坊)業務代表姚致宇表示「因為業務用牛乳通常都是使用在咖啡通路,所以會額外添加乳脂肪、酪蛋白讓它比較好發泡,但是風味油膩感較重,會影響到咖啡呈現的風味!」而如果是使用中焙、深焙咖啡豆,因為奶的風味顯得不明顯,就可以選擇使用業務用牛乳,因為咖啡的焦香味能夠壓制住它的油膩感。如果你販售的是精品咖啡,就不建議使用業務用牛乳,因為咖啡風味才是你的主軸。

此外,若擔心黑咖啡太過苦澀或微酸口感過於明顯,消費者也會習慣加入奶精來調和風味。而你從圖中可以發現,奶精中的香料可以增加牛乳香氣,其餘合法使用的食品添加物的用量也極低,對人體無害。但也要提醒,奶精的主要成分並沒有牛乳,因此要注意不要大量攝取,否則吃進過多脂肪,也可能會造成腸胃道的不適!

鮮奶、業務用奶、奶精,內容成分大不同。(來源:食力提供)

※本文轉載自《食力foodNEXT》,原文:咖啡用奶大不同!鮮奶、業務用牛乳、奶精到底有什麼差別?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