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正在湧向全球的核電相關企業。用於核電站維修的債券獲得了接近發行額6倍的認購,涉足核電業務的企業股價也表現堅挺。以俄羅斯進攻烏克蘭導致的能源危機為契機,越來越多的觀點認為核電在脫碳化和能源安全保障方面不可或缺。不過,核電對環境負荷的擔憂依然存在,投資者的看法並不相同。

(來源:日經中文網)

「核能將在全世界成為脫碳減排的重要推進力」,加拿大電力企業安大略省電力公司(OPG)7月發行了第一筆「核能綠色債券」。籌集的3億加元將用於達靈頓核電站(Darlington Nuclear Station)的升級改造。安大略省電力公司表示,「市場的評價很高,獲得發行額5.8倍的認購」。

綠色債券的資金用途僅限於有助於環境保護的項目。關於面向核電站的綠色債券,2021年11月,加拿大電力企業布魯斯電力公司(Bruce Power)的發行首開先河。除了安大略省電力公司之外,法國電力巨頭EDF也于2022年7月在綠色債券的資金用途中加入核電,綠色債券正在迅速普及。

背景是烏克蘭危機。化石燃料的穩定採購變得困難,價格持續上漲,另一方面,可再生能源的不穩定性也浮出水面,由於兼顧能源安全保障和脫碳化,核電正重新獲得積極評價。歐盟7月決定,將在環保方面認定可持續業務的《歐盟可持續金融分類方案》(EU Taxonomy)中納入符合一定條件的核電站。歐盟將核電認可為清潔能源業務,使之易於投資。

英國和法國提出了新建核電站的方針。捷克將廢除煤炭火力發電,提高對核能的依存度,比利時將部分反應爐的運行時間延長10年。此外,據稱安全性高於現有核電站的小型模組化反應爐(SMR)的開發也在推進。法國巴黎銀行證券的全球市場統括本部副會長中空麻奈認為,「包括日本等在內,通過綠色債券籌集核電站相關資金的趨勢今後將加強」。

股票市場的資金也在湧向核電相關股。捷克電力公司(CEZ)股價比2021年底上漲近3成。運營核電站的美國電力企業聯合能源公司(Constellation Energy)也比2月上市時上漲3成。日本的電力供求緊張,核電站重啟運行備受期待,東京電力控股的股價比2021年底上漲6成。資金還流向涉足核電站相關設備的美國BWX技術公司等股票。

(來源:日經中文網)

此外,核電的燃料鈾的國際價格也呈現上漲態勢。目前的現貨(即時合約)價格為每英磅50美元左右,與徘徊在30~34美元的1年前相比漲至1.5倍。在311日本大地震導致核電站事故之後,日本在2010年代後半期發展核電的氛圍減弱,鈾價曾長期低迷,到2016年一度創出18美元的最低點。

鈾價自脫碳化趨勢開始加強的2020年前後起逐步走高,以俄烏衝突為契機進一步上漲。日本能源經濟研究所的主任研究員橫田惠美理指出,「從歐美的電力公司來看,核電站所需的部分燃料依賴俄羅斯。供應風險也在導致目前的漲價」。因鈾價上升業績保持強勁的加拿大鈾礦山公司Cameco的股價比2021年底上漲1成。

不過,對核能特有風險的警惕感根深蒂固,投資者的評價未有定論。投資於主要可再生能源相關企業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I-shares global clean energy」徘徊在年初以來新高附近,另一方面,核電相關ETF「VanEck Uranium+Nuclear Energy」持平,「Global X Uranium ETF」下跌7.8%,走勢存在差異。

日本Asset Management One的基金經理岡龍也列舉了放射性廢棄物和事故的巨大影響等因素,表示「難以預測的風險較多,無法與太陽能和風力等同等看待。從中長期來看,可再生能源更適合投資」。在日本,以産業界為中心,要求核電站重啟運行的呼聲正在加強。投資者自身的判斷將受到考驗。

(本文轉載自日經中文網,不代表本社立場)

【更多日經中文】
歐洲轉向核電,瞄準氫能主導權
美歐核電燃料也面臨「脫俄」難局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