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除了吃月餅、剝柚子,許多人會和家人、朋友來場「烤肉之約」。吃烤肉很容易攝取過多高油脂的加工製品,一餐就可能攝取1500~2000大卡的高熱量。今年的中秋連假有3天,如果每天都有烤肉之約,體重很難不直線飆升!想來場無負擔的烤肉聚餐,掌握4原則準沒錯。

1.遵守高纖、低脂、高蛋白

大魚大肉不是健康均衡的選項,可以選擇高蛋白質食材,像是低脂肉類,豆乾、蛤蜊、蝦、秋刀魚等,盡量避免五花肉、梅花肉、培根、香腸等高油鹽的加工食材。另外,可以再搭配些高纖蔬菜、水果類,不僅能減少油膩感,還可以補充膳食纖維,保持腸道的穩定。

2.避免鈉含量過多的醬料

吃烤肉的時候,醬一層一層刷。但認真看看烤肉醬的鈉含量,你會發現自己已經不知不覺吃進過多鹽分,讓隔天的身體水腫!可以自製低卡醬汁,運用蕃茄、洋蔥、蒜等天然的辛香料,能吃得滿足又不會有負擔。

另外一個陷阱是含糖飲料,建議燒烤時的飲料換成無糖茶、氣泡水,避免攝取多餘的糖分及熱量。

3.捨棄木炭當火源

「一家烤肉萬家香」,炭火燒出的香氣,才是中秋節的靈魂?但當肉的油脂因為加熱而滴到炭火上,會產生「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的有毒物質。烤過肉的人都知道,燒烤時食物烤焦的機率很高,食物烤焦後,也會產生有致癌風險的「丙烯醯胺」。

想安心吃烤肉,不妨將烤網換成烤盤,並將木炭換成卡式爐,同時兼顧身體健康及環境保護。

4.先烤菜,再烤肉

許多人會先從香腸、培根、火鍋料這些加工製品開始烤起,但魔鬼藏在細節裡,燒烤順序決定了你是否能無負擔的吃!如果先從高油或加工食材烤起,肚子就先被較不健康的食物占滿。可以把燒烤順序改為:蔬菜類、新鮮肉類、全穀類、加工食品類,先用新鮮且較無負擔的食材填飽肚子後,自然就能減少攝取加工食品。

*本文由「Bella儂儂」授權轉載,原文出處:2023中秋零負擔烤肉秘笈!甩開肥胖「4大原則」馬上學:烤盤代替烤網不致癌,烤對食材順序吃多也不會芭比Q

延伸文章:
中秋節烤肉也是爛臉真兇?專家指點5大保養重點,敷面膜是大忌、清潔要用這個更溫和
盤點桃園八德興仁花園夜市「8間」必吃美食!重慶烤魚座無虛席、招牌蛤蜊新鮮肥美、彩色地瓜球外酥內軟…令人想一嚐再嚐!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