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COVID-19疫情嚴峻,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說,因應第3劑疫苗,COVID-19疫苗預約平台力拚1週內重啟,呼籲民眾有疫苗就盡量出來接種,以利盡快獲得足夠保護力。

指揮中心統計,1月8日至9日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接種11萬8442人次,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1劑80.26%、第2劑70.90%、基礎加強劑接種率0.08%、追加劑接種率1.44%。

隨著本土疫情出現,指揮中心7日宣布縮短第3劑COVID-19疫苗接種間隔,醫療院所湧現預約潮,醫護人員電話接都接不完,呼籲重啟疫苗線上預約平台,指揮中心近期討論相關事宜。

陳時中昨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因應第3劑疫苗,中央的COVID-19疫苗預約平台將會重新上場,「盡量會在本週重啟」,未來完成第3劑疫苗接種後,將會顯示於健保快易通系統。

隨著本土疫情升溫,民眾接種疫苗漸漸踴躍,外界擔憂基層疫苗不夠用,其中多數民眾規劃以mRNA疫苗做為第3劑使用,許多專家推估最可能不夠打。對此,陳時中說,國內莫德納(Moderna)疫苗及BNT疫苗各有230萬劑左右,後續還會有BNT疫苗到貨,呼籲大家有疫苗盡量打。

陳時中說,全世界施打第3劑疫苗的比率,多數國家第3劑覆蓋率約為1至3成,智利覆蓋率50%,這已是不得了的數字。雖指揮中心統計國內月底符合接種第3劑資格共768萬人,但絕不可能出現768萬人一窩蜂搶打,「這會破全世界紀錄」,規劃赴基層診所接種者,可電話預約避免白跑一趟。

恩主公醫院去年對25名民眾施打未經稀釋的BNT疫苗原液,媒體詢問,上述民眾是否有施打第3劑的必要性。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即使施打超量疫苗,接種經過一段時間後,抗體仍會消退,因此仍建議民眾接種間隔3個月,可再追加第3劑。

國內外Omicron變異株疫情持續擴大,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提醒,以國內的境外移入Omicron個案分析,4成無症狀、6成為輕症,症狀多為喉嚨癢、喉嚨痛、輕微咳嗽、發燒、全身倦怠等,類似流感症狀。

羅一鈞說,若個案本身有過敏鼻炎,平時常有鼻塞或流鼻水症狀,感染Omicron確實不易察覺,所以鼓勵民眾透過接種疫苗減少感染風險。若民眾曾接觸居家檢疫者,出現呼吸道症狀,不可輕忽。

第3劑疫苗搶打潮 1922預約平台最快15日重啟

國內COVID-19疫情持續擴大,為加速第3劑疫苗預約,指揮中心今天表示,中央的1922疫苗預約平台最快15日重啟,但相關措施還在研議,確切時間須等指揮官陳時中宣布。

全球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峻,國內Omicron變異株疫情持續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7日宣布縮短第3劑疫苗接種間隔,醫療院所湧入大量預約電話,呼籲儘速重啟疫苗線上預約平台。

指揮中心近日開會討論,陳時中昨天表示,中央的COVID-19疫苗預約平台(1922預約平台)最快本週重啟,以加速預約作業。

責任編輯:陳宣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