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永遠18歲!」許多人喜歡開玩笑的說。但,科學家發現,這很可能不是癡人說夢。

BBC報導,西班牙專精血液疾病研究的JCL研究機構所長埃斯特勒(Manel Esteller)表示,年齡有兩種,一種是我們常說的「實際年齡」(chronological age),也就是從你出生開始算的年齡。另一種,則是「生物年齡」(biological age),指的是細胞的年齡,能反映你的身體狀況。

雖然,現在日常生活已經有量測「身體年齡」的做法,但該做法主要是根據基礎代謝率換算而來,是相對不精細的指標。

相比之下,JCL等研究機構近年來所做的,是發展一門新科學,要重新定義年齡,更準確的衡量身體健康。

為什麼要這麼做?好處是,藉由更精準的年齡測量,知道人的狀況後,就能進一步透過藥物、飲食等療法,減少老年人突然快速退化的狀況發生。

目前,哈佛醫學院生物倫理學中心整理相關研究,顯示生物年齡的確比實際年齡更能預測人在晚年的死亡率。《國立癌症研究所雜誌》一項2019年的研究指出,生物年齡預測疾病風險的效果更好,女性生物年齡如果比實際年齡大5歲,患乳腺癌的風險被預測增加15%。

埃斯特勒說明,即便一個人在現實中是50歲,他的細胞年齡不見得是50歲,也可能是40或60歲。

依據它的細胞有沒有認真工作,可判斷細胞比較年輕或比較老。而細胞之所以會老化,主要是細胞在生活中會不斷承受壓力與傷害,導致修復機制完全被破壞,最終導致人真的變老。

這種科學論點的重點在於,人的確可以透過行動和習慣,來維持細胞的修復機制、延緩老化,不再只是做心安。

目前的研究建議可以怎麼做?

美國健康資訊網站Verywell指出,久坐的生活型態須避免,應該要多運動。

「運動就像為你的身體和大腦換上潤滑油和過濾器。」伊利諾伊大學芝加哥分校的流行病學和生物統計學教授奧爾尚斯基(S. Jay Olshansky)表示。

再來,身體和心理壓力都會增加生物年齡。因此,自認為年輕就可以一直爆肝工作,可能是需要改變的想法。

不過,研究也發現,壓力源一旦減少,生物年齡似乎可逆。去年一項研究監測了壓力源對生物年齡的影響,包括:懷孕、染上新冠肺炎、外科手術。他們發現,壓力大的時候,生物年齡迅速增加,但壓力源移除後幾天內,它又回到了原本的水平。

在2021年一項關於心理壓力和生物衰老的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情緒有彈性並能夠調節情緒的人,能夠避免壓力帶來的衰老影響。

資料來源:The ConversationCaptrustVerywellBBC

核稿編輯:吳中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