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引發福島第一核電廠輻射外洩後,當時各國大多立即暫停日本福島縣及周圍地區的食品進口,但隨著時間流逝,目前美國、歐盟等陸續放寬標準,允許福島周圍縣市、甚至福島縣的食品進口。

而台灣自2011年開始就禁止福島以及周圍4個縣市(茨城縣、栃木縣、群馬縣、千葉縣)的食品進口,但自2016年底開始,台灣也為了是否開放福島以外4個縣的食品而喧鬧不已,引起許多民眾對於食品中輻射值的擔憂,台灣目前也因此爭議尚未解決、而未開放核災地區食品進口。

其實輻射可分為天然輻射與人工輻射,天然輻射存在於所有物質,包含人體、日常所食用的香蕉,就連搭飛機一趟也會接受到宇宙輻射,這些天然輻射可說是無所不在。至於人工輻射,則是例如核電廠裡面用來發電、由人工製造屬於非天然存在的輻射,以及醫院裡面常用的X光。

香蕉含有輻射,我們還能吃嗎?

香蕉是一種富含鉀的水果,而自然界中的鉀,約有0.0117%是有放射性的同位素鉀-40,換句話說,富含鉀的香蕉裡面絕對會有少量的放射物質鉀-40。一根香蕉含有約0.5公克的鉀。

根據目前的科學證據顯示,我們每吃一根香蕉可能攝取到0.0778微西弗的輻射,直接以0.1微西弗來計算的話,等於一口氣吃下3百根香蕉,才可能對健康造成危害。也就是說,自然界雖然存在許多天然輻射,但劑量非常的低,不足以對健康造成危害。

只要不超過標準限量就沒事

不過311地震後,民眾對於核電廠外洩的事件感到非常害怕,認為日本輸台的食品都含有很高的輻射,不過根據衛福部的報告,目前日本輸入食品都會至港口抽樣檢驗,從2011年3月15日至今,總檢驗件數達9萬4375件,其中雖有216件被檢驗出含有微量輻射,但並未超出台灣與日本所制定的標準,也就是這些輻射的劑量根本不足以危害人體。

不過,仍有許多民眾對於政府所制定的輻射限量標準感到擔憂,甚至質疑不同體質的人或是老人與小孩,也可以適用同樣的標準嗎?成功大學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表示,其實任何限量標準在制定的時候,都已經將不同體質的人考慮進去,並且制定出吃一輩子也不會有危害的劑量。

此外,每人每年的輻射容許攝取量為1毫西弗(相當於1000微西弗),依照農委會在2014年調查國人一年平均攝取魚類食品的總量為19.09公斤,以目前魚類的輻射限量標準來看(每公斤銫-134與-137相加後為100貝克),代表一年可以吃到8百公斤的魚類,相當於一天吃下2.3公斤,以一般人的食用量來說,根本不需要擔心。

由此也可見容許攝取量的標準,離一般人的食用量有很大的距離,這都是制定標準時已考量到的狀況,因此若有驗出超標,真的對人體健康的危害甚微。

李俊璋表示,萬物都有輻射,是我們生活中無法避免的,但是只要依照正常食用,非長期暴飲暴食特定食物,其實攝取量都不會有問題。至於市售的日本食品,也都經過食藥署的檢驗與把關,就算真的有微量超標,距離真正會危害人體健康的劑量仍然有距離,不需要過度擔憂。

*本文獲「食力FoodNext」授權轉載,原文:食物含有輻射值 吃了好害怕?其實萬物都有輻射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