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五月,順天堂RespireAid™臺灣清冠一號率先通過衛生福利部緊急授權核准製造,中藥抗疫瞬間成矚目焦點。但你可能不知道,在此之前,順天堂RespireAid™已是第一款取得外銷專用證照的產品,且成功插旗五大洲。
面對外界好奇眼光,總經理莊武璋一語道破:「這樣的成果並非一蹴可幾,集團多年的經營打底正是其中關鍵。適逢75周年,順天堂持續以建構中藥產業價值鏈在地種植、創新研發、製造品管、實證研究、國際接軌、永續發展六大主軸為長遠發展目標,期望為中藥產業帶來新契機。」

順天堂以建構中藥產業價值鏈六大主軸為長遠發展目標,期望為中藥產業帶來新契機。

順天堂兩大利箭助攻 為人類抗疫與疫後健康盡一份心力

談及RespireAid™的成功,出身自實驗室研究人員、擁有深厚化學研究專業背景的莊武璋總經理直言:「集團在『創新研發』與『製造品管』累積的堅強實力,是讓順天堂在疫情期間持續發揮影響力、為全球人類福祉貢獻己力的兩大利箭。」

面對全球市場,開發出讓海外消費者也能接受的產品,是順天堂RespireAid™熱銷五大洲的決勝關鍵之一。為了提高產品適口性、便利性, RespireAid™ 即採用先進製藥技術,設計出冷水可溶的顆粒劑型,並加入薄荷腦成分,增加歐美國家及一般民眾的接受度。也因為在研發上的堅強實力,RespireAid™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是2021年唯一獲獎的國內藥廠;面對疫後後遺症的改善,更是中藥得以發揮優勢之所在,公司也因應此需求開發了RestorAid系列產品,幫助恢復生活品質。

在研發上的優勢,也可從多元產品的發展略見一二。從「科學中藥」起家,順天堂近年走向更貼近消費者的產品策略,比如擴大「非處方中藥」事業,以漢方便利藥進攻藥妝通路,並以良藥兼具可口、便利的原則,開發多樣化的保健食品;此外,也深耕伴侶動物市場多年,讓更多飼主了解如何透過漢方給予毛小孩溫和的健康呵護。

而向來以製造品質為首要的原則,也在國內外均寫下多項紀錄。衛福部提出濃縮中藥廠cGMP升級後,順天堂在2021年初成為臺灣首家通過cGMP第二階段認證的中藥廠;在海外市場也通過多國最新GMP查核,包含三度榮獲澳洲PIC/S GMP A1最高等級的認證。

順天堂挾堅強科學中藥實力,讓產品面對消費者需求時更能快速應變,左:強調便於攜帶與服用的漢方便利藥、右:RespireAid™臺灣清冠一號。

順天堂以中藥產業價值鏈六大主軸打底,為臺灣中藥產業帶來更多元的發展與轉型成果。

深耕產業價值鏈六大主軸 順天堂軟、硬實力齊發

為了掌握優質原料,順天堂在推動「在地種植」上不遺餘力,例如自2013年開始投入有機仿生石斛種植,即是希望選擇適合臺灣種植的植物、進行培育。總經理莊武璋說明,臺灣在觀賞蘭花種植技術上已非常純熟,但在藥用石斛的培育上仍充滿挑戰;因此團隊在初期投入大量時間,也嘗試多種方式,從溫室栽培、戶外仿生土耕、到檳榔樹上的附生種植,經過7年的時間,最後終於找到適合自然生長的空間,也成功發展出專利技術,進而加工出高品質的原料,並將關鍵技術留在臺灣;而種植上取得初步成果後,也運用領先的創新研發能力,再開發多元的凍飲、茶包等產品。除了發展石斛、薑等耕耘中的種植基地之外,順天堂也將持續在全球各地選擇適宜當地環境的藥用植物,進行規模化種植的計畫。

「永續發展」也是集團重要課題。順天堂創辦人許鴻源「藥物醫人身、文化冶人心」的理念深植人心。創辦人家族近年就將過去收藏的六百多件臺灣藝術家作品捐予文化部,豐富臺灣藝術資產;順天堂也在各方面積極投入永續作為,除了石斛基地落實有機種植之外,小到無塑湯匙,大至藥渣處理、節能減碳,都是順天堂積極推動的永續項目。

發揮一己之力 盼讓臺灣中藥走在世界前頭

迎接集團百年,總經理莊武璋有更長遠的佈局。舉例來說,順天堂正著手中藥材智能鑑識系統(Herbal AI,HAI)的建置,希望解決中藥專業人才缺乏問題,同時促進臺灣中藥的智慧轉型。這些領先業界的舉措,也讓順天堂在衛福部日前頒發的「中醫藥發展獎勵第一屆玉階獎」中,榮獲「領航貢獻獎」殊榮。
展望未來,順天堂也將在集團75周年的基礎下,持續深耕中藥產業價值鏈六大主軸,讓世界看見臺灣中藥產業的真正價值。

順天堂自2013年起,選擇適合在地種植的植物,投入有機仿生石斛種植。

順天堂近年積極運用中藥科學化及創新研發優勢,研發出以調整體質與提升防護為訴求的多樣化保健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