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疱疹又俗稱為「皮蛇」、「飛蛇」,發病時除了皮膚上的紅疹與水泡之外,還會伴隨神經疼痛等症狀,常令患者痛苦不堪。根據統計,國人罹患帶狀疱疹的機率為32.2%,換算下來,每個人終其一生發病率為1/3,而且年齡越大,好發率越高,千萬不能心存僥倖,以為「皮蛇」不會找上你1

初期病症不明顯 易錯失治療時機

「帶狀疱疹和水痘其實是相同的病毒(簡稱VZ virus病毒)」安法診所院長王桂良表示,很多人小時候感染過水痘,雖然當時症狀痊癒了,但一部分病毒仍潛藏於體內神經節內2,因為數量及活性不夠,並不會對健康造成重大威脅。不過,當身體狀況較差時,例如壓力3、疲累4或外傷5導致免疫力低下,病毒就會重新活躍起來,開始生長繁殖,進而侵犯神經節。曾感染水痘的人,罹患帶狀疱疹的機率較高,最好不要掉以輕心2

帶狀疱疹最常見的部位以胸部、腹部及臉部為主,初期症狀不明顯,患者可能會察覺皮膚長出1、2顆小水泡,感覺癢癢的,但較難聯想到病毒已開始作怪,因此無法即時就醫治療。隨著病程演進,水泡越長越多,通常會沿著一側周圍神經而呈現帶狀分佈,並且伴隨劇烈疼痛、膿疱、暈眩、倦怠等症狀,而病毒侵犯也會讓神經發炎,甚至壞死2,6

帶狀疱疹症狀讓患者極度煎熬

「很多患者形容帶狀疱疹所引起的疼痛,如同皮膚燒灼一般,也有人說像撕裂、刀割、針刺或電擊般難受!」王桂良指出,通常發病2、3週左右,水泡或紅疹的情況會逐漸好轉,但疼痛感卻可能持續好幾個月左右,除了白天覺得疼痛難耐之外,也會影響晚上的睡眠品質2,7,患者常需依靠止痛藥及安眠藥才能稍微緩解症狀。

此外,隨著病毒感染部位不同,也會造成不同的併發症,例如發生於生殖器或是私密處,可能導致小便疼痛或影響泌尿道功能8,9 ,若生長在臉部,則可能因侵犯三叉神經而引起眼角膜發炎等問題,常讓患者不堪其擾10,11。有些人因身體不適感一直揮之不去,情緒也會變得煩躁、不安,甚至引發憂鬱症12。王桂良舉自己一名親戚為例,對方在老年時感染了帶狀疱疹,病毒侵犯臉部的三叉神經,期間雖然服藥治療,但除了效果不彰之外,也易造成精神不振、昏沉等副作用;更令人困擾的是,只要身體狀況差時,帶狀疱疹就會反覆發作,這位阿公十多年來飽受折磨,遭受的痛苦真的是旁人難以想像!

多管齊下 遠離帶狀疱疹侵害

目前帶狀疱疹的治療以口服抗病毒藥物、止痛藥及類固醇為主,搭配補充維生素B12來幫助神經修復,不過,這些方式雖可以縮短病程或和緩患者的不適,但若沒有及早介入,效果未必盡如人意。「與其等到發病時再來治療,不如防患未然,才能避免經歷惱人的疹後神經痛!」王桂良建議,增強免疫力、做好預防措施,才是遠離帶狀疱疹威脅的最好方法。他提到,「維持生活作息正常、勿熬夜」、「多運動」、「飲食均衡,少吃垃圾食物」、「多從事戶外活動、多曬太陽」,都是提升免疫力的根本之道,除此之外,「施打疫苗」,才是最重要、最有效的方式!

「50歲以上民眾、有帶狀疱疹病史、慢性病患者或經常感冒的人,強烈建議一定要接種疫苗!」王桂良提醒,現代人經常熬夜,加上老是外食、缺少運動等生活習慣,容易造成免疫力低落,罹患帶狀疱疹的風險更高;因此,建議只要是成年人,都可接種疫苗來以防萬一。事實上,美國於2021年7月開始,即擴大推廣18歲以上族群施打疫苗,才能讓病毒沒有趁虛而入的機會13

1 Lin YH, et al. Vaccine. 2010 Feb 3;28(5):1217-20.
2 Harpaz R, et al. MMWR Recomm Rep. 2008 June;57(RR-5):1-30.
3 Schmidt SAJ, et al. Br J Dermatol. 2021;185(1):130-138.
4 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 第三十卷第二期.
5 Zhang JX, et al. J Infect Dis. 2013 Mar 15;207(6):1007-11.
6 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 第二十九卷第四期.
7 https://kb.commonhealth.com.tw/library/137.html#data-4-collapse (Last accessed: Jan 2023)
8 Bozkurt I, et al. Hong Kong J Emerg Med 2014;21:326-328.
9 Norimatsu Y, et al. Int J Infect Dis Ther 2020 Sep;5(3):48-50.
10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MMWR. 2008 May;57(RR-5):1-30.
11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5747 (Last accessed: Jan 2023)
12 Drolet M, et al. CMAJ. 2010;182(16):1731-6.
13 https://www.cdc.gov/shingles/vaccination/immunocompromised-adults.html (Last accessed: Jan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