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走沒幾步就到有冷氣的地方躲躲,上班也是吹冷氣吹到飽。在冷氣房待久了,小心出現「冷氣病」的問題!到底什麼是冷氣病?又該如何預防或緩解?

冷氣病是什麼?

當人長時間待在冷氣房,或急速進出溫差大的地方,而出現頭痛、流鼻水、手腳冰冷等綜合性問題,此現象即被稱為冷氣病。

冷氣病常見症狀有哪些?有什麼因應對策?

1.頭痛怎麼辦?

從戶外太快進到冷氣房,或是在出風口附近待太久,就容易因為血管收縮,導致血壓升高,引發頭痛問題。

⇨ 可以這樣吃:鎂能幫助調節神經功能,舒緩神經焦慮;維生素D可降低頭痛時間及頻率。多吃南瓜籽、綠葉蔬菜、雞蛋、香菇、鮭魚等食材。

⇨ 可以這樣做:盡量不久坐於冷氣出風口附近,可以電風扇弱風代替冷氣。

2.手腳冰冷怎麼辦?

血管收縮,讓末梢血液不易循環,容易出現手腳冰冷問題。

⇨ 可以這樣吃:多補充維生素B1、B3等富含B群的食物,以幫助身體新陳代謝,促進血液循環。多選擇全穀即未精製的雜糧,如糙米、南瓜,以及瘦肉、雞胸肉和黑豆等食物。

⇨ 可以這樣做:多準備一件保暖衣物於辦公室或學校,也記得要不定時起身走走,伸展、活動筋骨。

3.皮膚乾癢怎麼辦?

冷氣房因空間乾燥,容易有眼睛乾澀及皮膚乾癢的問題。

⇨ 可以這樣吃:多吃維生素A維護皮膚粘膜的健康,也可以多補充維生素E,減少自由基的傷害、減緩皮膚發炎問題。豬肝、地瓜、南瓜、酪梨、堅都富含維生素A。

⇨ 可以這樣做:不要忘記喝水,補充充足的水分,較能減緩皮膚乾癢問題。如果真的需要,也可塗抹乳液或保水用品。

4.鼻子過敏怎麼辦?

空氣不流通,加上灰塵等過敏原在空間中到處飄散,容易引起過敏問題。

⇨ 可以這樣吃:充足的維生素C可提升人體免疫力,增強我們對環境的抵抗力;ω-3脂肪酸則能降低身體發炎的情形,可多吃芭樂、奇異果、鮭魚、亞麻籽油。

⇨ 可以這樣做:減少灰塵堆積、保持空氣流通是一大關鍵,一大早開冷氣前,可以先開窗幫室內換換空氣;定期用酒精擦拭周邊環境,減少灰塵或病菌殘留。

應對冷氣病的方法。(來源:好食課)

*本文獲「好食課」授權轉載,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