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長期高居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且人數逐年增加並有年輕化趨勢。其中,最讓病友聞之色變的,就是占比約為15%、且具有高轉移率、高復發率、高死亡率等「三高」特性的「三陰性乳癌」。

台灣乳房腫瘤手術暨重建醫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乳癌中心主任鄭翠芬解釋「三陰性乳癌」治療的挑戰,「它為雌激素受體(ER)、黃體素受體(PR) 和人表皮生長因子受體 (HER2) 等,三種荷爾蒙受體檢測都呈現陰性的腫瘤。由於三種受體均呈現陰性,故無法使用荷爾蒙療法」。

過去二十年來,除了少數帶有 BRCA1/2 遺傳基因突變的三陰性乳癌患者,有相應的標靶藥物外,絕大部份三陰性乳癌患者只有化療這個選項,但藥物的抗藥性也導致預後表現較差。三陰性乳癌不僅被醫界視為最棘手的乳癌類型;甚至有病患一聽到自己罹患三陰性乳癌,就萬念俱灰、放棄治療。

台灣乳房腫瘤手術暨重建醫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乳癌中心主任鄭翠芬醫師

一直在抗病毒領域深耕的吉立亞醫藥 (Gilead Sciences),選擇了三陰性乳癌做作為其進入腫瘤事業的第一個挑戰。吉立亞醫藥在病毒性肝炎、HIV、新冠肺炎等疾病上帶來的治療突破有目共睹,也讓人特別好奇其為什麼會選擇「跨界」到腫瘤領域,以及如何確保自己的創新優勢。

針對這個問題,吉立亞醫藥亞洲、土耳其和中東副總裁暨總經理Dustin Haines表示,「吉立亞醫藥在做決策時,都會把病人的需求放在每一個決策的中心,而這會帶領我們做出正確的決定。」

Dustin Haines也特別指出,「我們能夠把從抗病毒領域中學到的經驗,應用到腫瘤領域中,是另一個關鍵。進入新領域後,我們有機會提出不同的問題,研發團隊能夠尋求不同的答案,這反而使我們獨一無二。因此,吉立亞醫藥期待未來能成為腫瘤領域的主要參與者和貢獻者。」

除了乳癌領域外,Dustin Haines強調,「從 2021 年開始,短短 2 年內,我們已在亞太地區(包括台灣)成功啟動了 20 多項新的一至三期腫瘤臨床科學研究。我們期望能夠找到不同的機會,持續為病患提供治療,這將是對全世界的一個重要的貢獻。我們也正擴展研究方向至頭頸癌和肺癌的治療領域,希望能夠解決更多未被滿足的治療需求。」

吉立亞醫藥亞洲、土耳其和中東的副總裁暨總經理Dustin Haines

吉立亞醫藥深知改變病患的健康條件單靠藥物並不足夠,因此積極與全球的政府、醫療專業人員以及社群夥伴合作,讓民眾積極與正確面對疾病,也讓病患的需求得到回應。對此,鄭翠芬主任也表示,「目前醫學已經相當進步、有更多治療可能,病患可以更主動地與醫生討論,不要放棄任何希望、積極抗癌。」

Dustin Haines表示,「我們整合了超過35年的經驗和知識,持續嘗試解決現有的一些新挑戰,也呼應吉立亞醫藥『創造可能』的企業精神。作為一個企業,我們的使命是透過大膽和革命性的科學探索,和疾病競賽,期望能對世界產生影響。只要病患有需要,我們就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