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病人的太太會說:「我老公打鼾很可怕,有很多種聲音,中間還會閉氣、停止呼吸,接著,突然爆出巨大聲響,這是怎麼回事呢?」

這是門診中很常聽見的描述,大部分的情況是病人家屬提到半夜的鼾聲,有很多種聲音的混合,像交響曲般多聲部合奏,複雜而變化多端;不像彈吉他等樂器單一而無共鳴。但即使像這樣生動的病況說明,仍無法成為診斷的精確資訊,所以,會需要患者做進一步的睡眠呼吸檢查。

「命運交響曲」之深夜奪魂劇:枕邊人請警覺!

病人的伴侶和家人通常是一邊抱怨,一邊疑惑:為什麼打鼾會有那麼多種聲音?有時卻又沒有發出聲響?頻率忽高忽低,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其實,這是因為打鼾大部分是發生在吸氣時,依據呼吸道吸氣的途徑與部位不同,就會產生不同的高低音頻以及大小聲響,宛如多重奏一般。無論你和家人的打鼾聲是公害較低的呼嚕聲,還是高80分貝像汽車在按喇叭、90分貝像火車開過、鑽地機啟動一樣令人抓狂,或是更危險一點,在安靜幾秒鐘之後突然又來個爆破音!各種鼾聲交響樂中,都暗藏著健康密碼與危險殺機,有待我們好好的辨識,提高警覺。

鼻鼾、口鼾、爆鼾3種經典鼾聲

依照不同的呼吸方式和途徑,打鼾有以下3種類型的聲音:

鼻鼾:悶悶的鼾聲

先從鼻部、咽喉構造來看,鼻子吸氣時因為鼻腔內空間不大,後方的軟顎、舌頭空間較大,所以經鼻吸氣時,空氣灌入後方,經過90度的轉角向下,和我們打球反手拍一樣,力道會比正拍來得小,發出的鼾聲響度當然也就比較小。

口鼾:響亮的鼾聲

若是從嘴巴吸氣,氣流直接進入咽喉振動軟顎,聲音會比較大。口鼾就是睡覺的時候嘴巴張開,吸入空氣,直接振動到軟顎,能量比較大,發出的聲響會比鼻鼾來的大。

張口呼吸健康風險多

多數人會以為:用嘴巴呼吸也一樣吸得到氧氣啊!其實,意想不到的傷害很多,包括:臉部肌肉浮腫鬆弛、皺紋變多、嘴唇乾裂、口乾舌燥、喉嚨乾燥、嘴唇外翻、口臭、牙周病、牙齦發炎、齒列錯位、咬合不良、上顎狹窄、微笑時會露出牙齦、牙齦色素沉著、臉部凹陷、臉型變長、下巴後縮、雙下巴、扁桃腺腫大、腺樣體腫大、容易感冒、肺功能效率差、駝背等等。

小孩經常張口呼吸會有所謂的「浩呆臉」,特徵是兩眼無神、臉部中段凹扁、容易流口水、無精打采、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智力也可能受損。

爆鼾:生死一瞬間―呼吸中止後尖銳的氣爆聲

最讓枕邊人失眠、打鼾者自己也會驚醒的鼾聲,應屬呼吸中止後的氣爆聲。氣爆聲來自呼吸中止發生後,身體為了保命,啟動「喚醒→呼吸」的機制。

當鼻腔、咽喉等上呼吸道部位被完全阻塞時,會在原本一片嘈雜的打鼾聲中突然靜默,此時呼吸停止,體內氧氣下降、血中二氧化碳濃度升高,刺激到大腦的呼吸中樞,警覺到要趕快呼吸!可是,此時呼吸道因各種原因已堵塞,加上睡眠時呼吸道的肌肉力量也很放鬆,氣道周邊的軟組織表面吸附在一起,黏住了撐不開,所以唯有把自己喚醒,恢復肌肉力量,用力打開呼吸道並強力的呼吸才能自救。就像是人溺水上浮時本能的猛力吸氣,也會突然發出巨大的聲響。

大腦先把人從睡夢中喚醒,恢復肌肉力量,才能夠將被軟顎和舌根擋住的氣道打開。對比幾秒鐘前呼吸停止的寧靜,顯得特別嚇人。有時不只是伴侶被嚇醒,自己也可能因此而清醒。所以,呼吸道瓣膜瞬間打開的空氣爆裂聲,比鼻鼾、口鼾,還要來的劇烈尖銳。爆鼾後病患可能會驚魂未定,氣喘不已。

振動部位,決定鼾聲頻率

氣流從呼吸道進入,會經過多重的構造和組織,鼻子塞塞、喉嚨緊緊、舌根堵堵、扁桃腫腫、軟顎鬆鬆,到底是哪裡塞住了?氣流衝擊在哪個部位上?這些條件,決定了鼾聲的頻率與強弱。

●打鼾頻率

呼吸氣流作用在不同的組織部位,打鼾頻率也會有差別:

●作用在軟顎軟組織→低頻

●作用在扁桃腺→中頻

●作用在舌頭→高頻

●鼾聲長短

呼吸氣流受阻的部位不同,發出鼾聲時間的長短也不同:

●作用在軟顎組織→鼾聲通常會比較長一些,可能3.5至4秒鐘

●作用在會厭軟骨→大約1.5至2秒鐘

●作用在舌頭→因為很快就會塞住呼吸道,所以鼾聲時間非常短,大約1至1.5秒

睡眠深度、睡覺姿勢,也會影響鼾聲

睡眠姿勢不同,呼吸道受壓迫的角度和形狀變化也會不同,所以會產生不同的鼾聲:

●睡眠深度不同

睡眠週期當中,可分為淺睡期、深睡期及做夢期。在不同的期區,呼吸道肌肉的鬆弛度不一樣、阻塞程度不同,鼾聲也就跟著不同。

●睡眠姿勢不同

仰睡和側睡所發出的鼾聲不一樣。多數人是軟顎鬆弛、舌根肥厚的問題,仰睡時容易阻塞,造成打鼾。但是側睡也並非所有鼾症的萬靈丹,例如扁桃腺較大的人,側睡反而會阻塞,一樣會打鼾。肥胖的病患,睡姿的變化則通常不會影響鼾聲,都容易打鼾。整體來說,呼吸道不同部位阻塞,加上不同的睡姿,產生的阻塞程度不同,鼾聲也就不同。

書籍簡介

睡眠外科權威、長庚醫院李學禹醫師告訴您如何:熟睡迎接每一天!

作者: 李學禹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21/12/28

作者簡介

李學禹 醫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鼾症睡眠外科教授

名列世界排名前2%頂尖科學家,榮獲----「國家學研新創獎」、「國家臨床新創獎」等多項醫學貢獻殊榮!致力睡眠醫學三十年,台灣臨床、教學、衛教三方權威導師,榮獲「國家學研新創獎」、「國家臨床新創獎」醫療貢獻殊榮,每年鼾症手術超過500例,各年齡及重症患者治療經驗豐富 。

【重要醫療貢獻】

首創睡眠呼吸障礙「複合式手術、生理協調重建術」,手術成功率大幅提升     

研發符合亞洲咽顎臉型之手術技術,並提倡一次性高效率整合手術 

研發自動鼾聲檢測系統,並致力推廣居家睡眠檢測普及化                     

關懷兒童鼾症影響生長發育、智力表現、人際關係之影響性

視病如親為顱顏構造異常、巨人症、大肢症等呼吸障礙患者跨科合作治療

受邀國際重要醫學會議專題演講,發表SCI國際期刊論文超過100篇並刊載於各大專書

李學禹醫師自住院醫師訓練期開始,至擔任耳鼻喉部部長一職,皆銜命拚搏於林口長庚醫院。一生懸命,以擴展睡眠醫學領域、治療睡眠呼吸障礙病患為終生志業。曾擔任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致力於國際交流與接軌,近十幾年間,受邀於世界各醫學會作專題演講與示範手術。每當在機艙中觀賞日出,總能體認:「睡得好,就能帶來美麗的一天。」希望能把這份重要的健康意識,傳遞給台灣的所有民眾。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